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石塘咀懷舊(11) - 公廁的風骨

2018/12/17 16:16:09 網誌分類: 石塘咀見聞
17 Dec

           「 萬大有商量」 無意中在網上找到一張,山道公廁的相片(圖 1), 由於距離太遠, 再找一幅 和他相似的公廁相片 以供大家分享(圖 2).

           40年代 我住在大道西 ,靠近 寶翠園山 ,寶翠園 是一座荒山, 祖母叫我們 上山執柴回家煮飯 ,我們看見有雞蛋花, 祖母 用 片糖煲水飲 又香又甜.

             40年代尾 我搬到  晉成街,街有四條小巷, 全部都是我玩耍之地。 很乾淨 空空蕩蕩 .    

            尤其是 1號柴 柴舖 有一條小巷直通 去山道 廁所 附近 出口 ,這條小巷 我經常和 小朋友摔跤 打波子, 拍公仔紙。

            很快情況有變了, 隨著新中國成立前後. 人潮湧港 , 這些小巷有人 搭鐵皮屋 ,附近天台 及寶翠園山 ,原本是空洞洞的 已經有很多木屋 出現 。

            1952年 華員會 向政府申請 寶翠園山 做 高級 公務員 住宅, 政府批准了 。

             可是 山上已有很多 鐵皮屋 ,怎辦呢?

             剛巧 有一年, 暴雨成災 有地方山泥傾瀉, 政府便把災民遷往晉成街。

             街坊說,有一個 科文 指揮一隊人蓋塔 鐵皮屋 ,由大石級一直 去到街尾。

             居民抗議 一定要 有一個出口 讓他們 出入 ,那位科文 答應了, 他指著十號地下,大聲說 ,「就在這裏開路吧 !」。

             說來非常巧合, 第二天 10號地下 有位老婆婆死了, 家人埋怨 不吉利, 說那位科文 烏鴉口。

                  這些外來人口 帶來最大的 問題 就是食和疴。

                晉成街 離開山道廁所 大概十多分鐘路程, 有些木屋居民 便直接入去地下民居取水,和大小便 , 起初 引起很多衝突 , 後來都能夠互諒互讓, 一同想辦法 解決困境。

              17號地下 有間大華罐頭舖 老闆「楊木盛」 找我 父母 商量,看看有什麼可以做。 因為 密密麻麻兩排木屋在一條窄的街道,一火燭便大家打困籠 ,非常危險。

              由於我家 已經安裝了電話 號碼是46 2706, 很多街坊 便找我們想辦法 。

               我母親 找電話簿 搵了一個市政局議員 投訴 ,他說 要 影一些相給他, 我家便影了一張相交到中環他的辦事處 ,不到一星期 ,全部 木屋 居民 高高興興地搬走了, 因為他們知道搬去 保德街 對面山道斜路, 風涼水冷 又近 街市廁所。 (圖3)

               四五十年代的石塘咀, 幾乎全部都是舊木樓,家家戶戶有個屎塔。

               晚上12點後「市政局」倒糞車 帶同「夜香婦」 到各區 倒夜香, 所以 香港人有句俗語 叫做「倒塔咁早」 就是 因為 他們 凌晨 零時出動,沒有一個行業可以比他更早, 「倒塔咁早 」就是當時的潮語。

                我在石塘咀長大,從未見過有人隨地大小便 ,原因就是 石塘咀有兩個公廁,一個在街市後面 ,另外一個 就在 金陵酒家 和「義隆雜貨」中間的位置。

                萬大有商量年青的時候,看過一篇文章 ,就是「松樹的風格」 號召人 向松樹學習 「毫不為己, 專門利人」的精神。

               幾十年過去, 萬大有商量有另一感受,「公廁的風骨」更值得學 習 。

              「 公廁」濟世為懷 ,不論貧富,不分「民主」還是「建制 」, 只要你有需要 ,他便為你服務, 就算你掩著鼻子,心懷厭惡, 亦不為忤, 這種風骨更值得學習啊!

(圖片取自 weshare,uwant,西環黃金歲月,謝謝。)

圖 1。山道公廁。

圖 2。和山道近似的公廁。

圖 3。晉成街寮屋示意圖。

圖4. 家父70 年代 之晉成街照片

回應 (3)
我要發表
花姐
花姐 2018/12/30 20:37:10 回覆

祝萬兄新的一年繼續發表監察政府的文章,也祝新一年

身體健康,事事如意.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8/12/22 10:30:49 回覆

謝謝花姐,我也祝您聖誕快樂,天天開心。 {#icono_6}

花姐
花姐 2018/12/22 08:36:17 回覆

萬兄冬至快樂!

user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10/30
@淺雪...

謝謝淺雪,很浪漫的筆名。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10/30
@淺雪...

謝謝淺雪,很浪漫的筆名。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10/30
@wongi...

謝謝,你也回來了,真好!

淺雪
淺雪 2020/10/30

{#icons_gir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