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孟晚舟是一粒棋子

2018/12/18 04:12:46 網誌分類: 生活
18 Dec
          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事件,令永遠要站在道德高地「指點」全球各國的美國,暴露了其偽善的一面。在美國,一切都是利益掛帥,而不是講核心價值。法治、公平、公義等等都是美國政府掛在口邊用作包裝的好工具。

          從孟晚舟被捕到獲得保釋這一段時間,發生了甚麼事?華府的態度如何?上周三,加拿大法院批准了孟晚舟的保釋申請。同一天,路透社發表了一篇獨家專訪,引述美國總統特朗普說:「任何有利國家的事,我們都會做……如果我認為有利於達成可能是最大宗的中美貿易協議,而我認為這點很重要,亦有利於國家安全,在我認為有需要時刻,我一定會介入(司法部對這事件的處理)。」法治、人權、司法獨立這些價值觀,一直是美國用來量度其他國家的準則,但從他跟路透社發表的言論,我們會問:「在他們今日的總統的心中,上述這些核心價值是否比不上商業經濟利益?」

          事實上,美國以利益為先的例子,華為事件非第一宗,相信也不會是最後一宗。在上月,就沙特記者卡舒吉被殺事件中,沙特為千夫所指,但特朗普以「國家利益為先」的指導思想,表明即使沙特皇儲穆罕默德對卡舒吉案知情,他亦不會對沙特施以更多懲罰。他說:「沙特帶給美國巨大的經濟利益、軍火交易為美國帶來數十萬就業機會,兩國『堅定』夥伴的關係不變。」特朗普這種赤裸裸的說法,說明了在他帶領下的美國政府是利益至上,談何他們在全球倡議的一系列核心價值!

          說回孟晚舟一案,是關乎政治、是關乎利益,而不是法律違規。美國經濟學家,哥倫比亞大學可持續發展中心主任薩克斯,最近發表了一篇文章,力數一系列違反美國對伊朗和其他國家的制裁令的大企業只被美國罰款,而並沒有一家企業的首席執行官或首席財務官被逮捕拘留。這些企業包括摩根大通因違反美國對古巴、伊朗和蘇丹的制裁而被罰款八千八百三十萬美元,其他的企業還包括美國銀行、滙豐銀行、渣打銀行、法國巴黎銀行、德意志銀行、莫斯科銀行以及東京三菱銀行等等。

          從華府處理這些個案的手法可見,孟晚舟被捕絕非跟從一貫的法律程序,事件背後的政治和經濟考慮,絕對有跡可尋。孟晚舟現在獲保釋,下一步是甚麼?這當然是未知之數。不過,從特朗普的放言,中美貿易談判的內容至為關鍵,孟晚舟在這個貿易戰大棋盤上,便是一粒關鍵棋子了!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