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一段短片勝千言萬語

2018/12/18 04:13:00 網誌分類: 經濟
18 Dec
         上周在美國國務院一個記者會上,一位美聯社記者向發言人問:「相信你已知道,加拿大政府確認有一位前外交官在中國被拘留,很多人認為那是對加國拘留中國企業高管的報復,美國對此有何評論?」

          該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回應:「對於加拿大公民在中國被拘留事件,美國非常關注,並敦促中國停止一切無理拘留行為,以及在中國國際人權和領事承諾框架下,尊重所有個體的自由。」在說這番話時,該發言人顯得理所當然。

          孰料該記者繼續追問:「那你會不會敦促加拿大政府作同樣事情?還是說,美國支持加拿大政府的逮捕拘留行為?」該發言人聞言,眉頭緊皺,欲言又止,然後說:「我…我不懂你的問題,你再說一遍?」

          記者慢慢回應說:「如我理解錯誤,你可以糾正我。聽你剛才的回答,你認為中國拘留加國前外交官是錯的,但完全沒有提及加拿大政府如何對待中國企業高管,我感覺你是在暗示,加拿大可以這樣做,中國這樣做就不行。因此我只是想確認,是不是由於是美國要求加拿大逮捕,所以加拿大政府對中國企業高管的所作所為,你們完全沒有意見?」

        美對拘留「雙重標準」

          該發言人臉色一沉,隨即顧左右而言他,說了一輪孟晚舟所謂涉嫌的「罪行」,答非所問。記者把問題拉回原點再問:「你還是不覺得中國有理由拘留該加拿大前外交官?」該發言人還是迴避這問題,只不耐煩的建議記者向加拿大和中國政府查問逮捕原因,最初的理直氣壯神態已蕩然無存。

          上述過程並非有人杜撰,而是一段新聞短片在網上流傳,人人都可以看到。筆者願意做文抄公,把此新聞片段抄下來,是因為覺得只要看過兩人對答,就會明白到「孟晚舟事件」是甚麼一回事,明白到甚麼叫做「雙重標準」,甚麼叫做「霸凌行徑」。因為美國已作出「最佳示範」,讓人們一看就明白,勝過千言萬語的解說。

          奇怪的是,香港有些人對美國這種針對中國公民的「雙重標準」和「霸凌行徑」,半句指責都沒有,反而想拿着孟的香港特區護照問題起哄,意圖攻擊特區政府,幫美國轉移事件焦點。

          如今特區政府已作澄清,發給孟的護照並無任何特殊優待,完全是依法施政,他們才無話可說。可是這些人平時滿口「民主、人權、公義」,到這一刻仍不敢向美國哼聲,所以今次事件,暴露出他們到底是為誰張牙,為誰舞爪?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