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效益主義可判斷是非

2018/12/18 04:13:07 網誌分類: 生活
18 Dec
         上周六有人在深水埗的大廈天台大灑金錢,二十四歲的涉事者一直鼓勵人投資虛擬貨幣,又到深水埗企圖派錢,結果被警方以涉嫌擾亂公安秩序的罪名拘捕,有網民說,派錢幾好,點解要拉?

          現實上許多事情看上去都幾好,但細心分析就是另一回事,有種政治哲學叫效益主義(Utilitarianism),效益主義以往譯作功利主義,「功利」二字予人很負面的感覺,譯作效益主義較佳。這主張由英國哲學家邊沁(Jeremy Bentham 1748 – 1832)在十九世紀時提出,他是社會改革者,也是最有影響力的古典自由主義者,他在其著作《道德與立法原理》中,首次提出效益主義的原則,所謂「效益」就是快樂,邊沁假定人都想得到快樂,避免痛苦,所以一種人類行為產生的快樂總和,減去參與者或受影響者的痛苦,可以稱為「快樂淨值」,快樂淨值高的行為就是有效益,反之就沒有效益,不應為社會所接受。效益主義與利己主義不同,效益主義平等考慮所有參與者與受牽連的人的利益,而利己主義只考慮自己的利益。

          以深水埗撒錢涉嫌人為例,涉嫌人自稱要當羅賓漢,劫富濟貧。與此同時,涉嫌人也大力推銷虛擬貨幣的投資。在這件事中,執到錢的人會快樂,但究竟行事人的動機是不斷派錢,令愈來愈多窮人變有錢人,還是借此做宣傳推銷其虛擬貨幣投資?

          虛擬貨幣近年暴跌,比特幣由去年下半年接近兩萬美元,跌至現在三千二百二十一美元,大跌八成四,參與炒虛擬貨幣的人最後會得到快樂,還是會獲得痛苦?更遑論撒錢可能引起人踩人災難。總的而言,這些在旺區撒錢的行徑,最後可能令好多人的痛苦,大於小撮人執到錢快樂,所以應該制止。

          即使一個地區的政策,也可以用效益主義去審視,台灣民進黨最近在九合一選舉遭遇重大挫敗,國民黨在選舉中提出「以核養綠」及「反空氣污染」兩個公投提案,均獲通過,顯示民進黨反對核電的政策,全面受到選民的排擠。

          整件事的緣起,是二〇一一年日本福島核電廠因地震,發生洩漏核輻射意外,當時仍是國民黨執政,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提出二〇二五年建立非核家園的政綱參選,因二〇二五年台灣核三廠夠期退役,民進黨提出屆時將大量採用再生能源,及天然氣發電廠等,以取代核能,其後民進黨搞了許多反核遊行,打出「用愛發電」的旗號。

          然而二〇一六年蔡英文當選後,很不幸二〇一七年就發生全台大規模停電,大潭發電廠的機組全部跳停,由八月十五日出事開始,至二十三日才全面正常供電。大停電如一盤冷水,淋在台灣人頭上,證明台灣的財政緊絀,要緊急馬上停用核電,實際上只能依賴污染更嚴重的燃煤發電廠。而且蔡英文胡亂計數,稱台灣早前的備用電量高達23.4%,只要有15%備用電量就不缺電,結果她上任後備用電量下降,就出現大停電事件。

          台灣「以核養綠」公投過關,但行政院仍說,雖然廢除了電熱法中的核能設施二〇二五年全面停止的條文,但政府推動「非核家園」立場不變。民主也是空話。

          從效益主義角度,台灣現在根本無條件推行「非核家園」計劃,但政客往往喜愛這些威威水水,搶奪眼球的政策,讓自己勝選,而不理會實際後果,結果造成的痛苦,就要幾代人承受。所以效益主義是一把很好的尺,可量度政客的虛偽。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