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上海—甬府十八斬

2018/12/19 04:12:34 網誌分類: 生活
19 Dec
          上海菜赤醬濃油,生煸、紅燒口味都偏重於濃甜,美食團安排要找一個平衡點,本幫菜以外,加入浙菜中的「鮮」字派,就能夠讓大家更全面去品評正宗的江浙風味!

          寧波臨海是浙菜中的支脈,與本幫菜偏甜的特質不同,食物更重於原味,當中以海鮮尤為著名。寧波菜又名甬幫菜,甬府是上海寧波菜館中的名店,味道精細,試過就會再回來。

          十八斬是甬府的招牌,也叫紅膏熗蟹,是寧波菜中個人最喜歡的一道。紅膏熗蟹的由來,是因為秋、冬季節梭子蟹大盛,以往冷藏技術不發達,漁民吃不完,便用鹽和白酒醃製梭子蟹來「保鮮」。梭子蟹生長地域廣,近至南中國海,遠至日本瀨戶內海都有蹤影,當中以黃海偏北、東海、日本瀨戶內海的冷水域,半休眠狀態慢生長的品質最佳。

          梭子蟹的吃法很多,清蒸可以吃原味,水上人傳統愛用清水白烚,寧波人愛炒鹹菜年糕吃鹹鮮味,近年流行還有放到冰箱的「雪蟹」。梭子蟹最甘香鮮美味道的就是蟹膏香,梭子蟹當造,寧波人會將雌蟹洗淨,撒海鹽再注入鹽水醃鮮。甬府的十八斬做得精細,以紅膏熗蟹的基本做變化。梭子蟹洗淨後,再以陳年花雕、醬油及多種香料醃製入味。梭子蟹被壓在石頭下,蟹肉水分因為自然的滲透現象被逼出來,醬汁的香味又滲透到蟹肉當中。蟹水加上醬汁經過醃製變得更具鮮味。

          十八斬是上菜前考驗廚師刀功的測試,廚師把蟹身分斬成小塊,膏黃與肉質相連不能有碎殼,吸啜甘鮮味道的精華時,還可以吃到細嫩的肉質,就是十八斬的精髓。

        (www.walterkei.com)

        紀曉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