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新興服務業商機處處

2018/12/20 04:12:30 網誌分類: 經濟
20 Dec
         在一般人心目中,服務行業指餐飲、旅遊、酒店及交通。如今社會進步,經濟形態與以往大相逕庭,服務業範疇發展,已非上一代人心目中那麼狹窄。如今進出口的服務業,也朝高端生產擴張發展,其中包括電腦、信息、保險及金融等成果轉讓、委託研發及知識產權使用等。這些方面,內地最近開發得如火如荼,開創新的淘寶商機。

          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首10個月,內地服務進出口總額達43022.4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進口為28810.6億元,按年增長9.6%;出口為14211.8億元,按年增長14.3%,逆差為14598.9億元。

        朝高端方向發展

          官方報告表示,從進出口服務總額來看,服務貿易規模與增速持續向好,陸續出台的服務貿易創新發展政策,有效增強經濟及服務貿易動力;令新興服務快速增長,有力推動服務貿易朝高質量發展。

          那麼,新興服務業的狀況又如何?目前內地整體進出口服務中,結構上新興服務業的快速增長,有力推動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

          數據顯示,今年首10個月,新興服務進出口總額為14,181.6億元,增長20.4%,高於整體增速9.3個百分點,高於傳統服務進出口增速13.6個百分點,拉動新興服務業佔比提升2.6個百分點至33%。

          在此解釋及補充一下,一般來說,傳統服務指旅遊、運輸及建築等類別。今年頭10個月,旅遊帳項為17521.8億元,運輸帳項為8191.6億元,建築帳項為825.6億元,三者合計佔比64%。從規模上來看,傳統服務進出口仍居主導地位。

          話雖如此,但新興服務業仍以雷霆萬鈞之勢,逐步席捲市場份額,銳不可當。

          新興服務業在出口方面,明顯是以「中國服務」之國家品牌為標桿,帶動高端生產服務出口快速增長。今年首10個月,計算機(電腦)及信息項目服務按年增長66.7%,保險項目服務按年增長20.5%,研發成果轉讓費及委託研發項目服務按年增長18.3%。

          現在再看看新興服務業在進口貿易方面的狀況:由於服務消費加速升級,推動高附加值服務進口需求不斷擴大,與此同時,內地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進行,對高附加值服務的進口需求有增無減。今年首10個月,知識產權使用費進口為1948.6億元,按年增長22.5%;金融服務進口為108.8億元,按年增長22.1%;計算機(電腦)、信息服務進口為1195.2億元,增長24.3%;研發成果轉讓費及委託研發進口為368.6億元;增長18.6%。

          至於服務區域,內地中東部需求大,增速最快,今年首10個月,中東部服務貿易達3.8萬億元,增速達22.7%。

          新興服務業範圍廣闊,市場大,項目巨細均有所求,從金融集資到手機零件批發及維修均有市場,只要有計劃全心全意投入,淘寶可期,祝君好運。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