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認知失調

2018/12/21 04:12:22 網誌分類: 生活
21 Dec
          不知是否多了人感到迷惘,近來有不少朋友都相信手機號碼改運,甚至要改變中英文姓名。真正有力的改變是建立正向思維和破除限制性信念,可是大多數人寧願漠視生活中的回饋、內在意識和潛意識的反思,盲目尋找自我安慰的方法,這種精神鴉片為害極大。

          一九五四年,有人聲稱收到外星人的末日預言,指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晚,大西洋海水會急速升起淹沒全球,唯有信奉一位叫Sanander的神靈才能得救。預言吸引了數十位相信末日的人不惜辭工,變賣財產迎接末日,當時美國社會心理學家費斯汀格(Festinger)和研究員也混進這個聚會中。結果當晚甚麼事也沒有發生,理論上末日和相關神靈之說應該不攻自破;然而一眾參與者卻相信這是因為他們的念力感動了上帝,才讓世界不致毀滅。費斯汀格的研究發現,人們為了令自己的生活好過一點,明知遭遇很不合理或矛盾的事,也寧願扭曲認知,接受可以讓自己較開心的想法。

          換個角度看,這研究也啟發出「費斯汀格法則」,即是生活中有一成的事情我們無法控制,其餘九成的反應、心態和行為卻可由自己完全決定。為了減輕某些不能控制的殺傷力,人們研究科學和危機管理;而培養正向思維及高層次的思考力,就是要把握可控制的部份。如果將命運交給「神棍」,值得嗎?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