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念琛
葉念琛
葉念琛

溫子仁

2018/12/21 04:12:28 網誌分類: 生活
21 Dec
          今年只有四十一歲的溫子仁,是目前荷里活最有票房保證的導演之一。溫從小已經熱愛電影,尤其鍾愛驚慄血腥類型。溫的成名作,是二○○四年的《恐懼鬥室》,此片雖然是蚊型製作,溫卻本著「資源收窄,形成風格」這八字真言,死慳死抵地拍出心血傑作,回想當年《恐》片的製作條件實在坎坷得不足為外人道,例如因成本所限,前期籌備時間只有五天,拍攝時間只有十八天,為了省錢還要一邊拍一邊剪接,而且演員們連排戲的時間也沒有,一埋位已經正式拍攝。另外,因為拿著雞碎咁多的製作費,溫把心一橫,寫劇本的時候已決定電影大部份場景也只發生在一個密室裏。

          《恐》片完成後,電影公司亦沒寄予厚望,只打算推出DVD賺點蠅頭小利,可是因為一次偶然的試片場,觀眾反應空前熱烈,才令電影公司膽粗粗嘗試放在電影院上映,豈料卻創下了驕人的票房紀錄,當年《恐》片成本只是區區一百二十萬美元,但本土票房竟高達五千六百萬美元,全球票房更加衝破一億大關,再加上後來的DVD和其他相關版權收入,《恐》片的利潤超過一億美元,是迄今影史上其中一部最賺錢電影。

          但聰明的溫卻沒有被勝利沖昏頭腦,《恐》片成功刀仔鋸大樹,之後一連開了七集,溫只退居監製之位,自己卻全身投入和創作一系列恐怖電影。溫在二○一○年和二○一三年分別執導了《兒凶》和《詭屋驚凶實錄》,兩片被譽為新一代鬼片的經典之作,票房驕人且長拍長有,前傳外傳續集輪流上映,影評人形容這是「溫子仁的恐怖電影宇宙」。除了鬼片之外,溫的導演風格永遠神經刀,如二○一五年執導了《狂野時速7》到今年又為「DC」效力執導了超級英雄電影《水行俠》,如果以年齡、資歷、作品多樣化和票房紀錄,溫子仁絕對媲美三十年前的史提芬史匹堡,前途無可限量。

        葉念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