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非一般乳酸造就第二人生

2018/12/21 04:12:31 網誌分類: 生活
21 Dec
          歐盟的環保法規一向為全球環保法規先驅,近年更有逐漸走向更嚴謹路線的趨勢。歐盟鼓勵生產商由「從搖籃到搖籃」(cradle-to-cradle)的角度設計產品,由開始生產便採用適當的環保措施;並選取具可持續的原料,讓人類能夠一代又一代地享用生生不息的資源。近年隨著愈來愈多生產商採用能夠回歸自然的原材料,例如可生物降解和有機材料,為環保產業帶來一番新景象。而這番新景象當中一棵最明亮的新星,非聚乳酸莫屬。

          乳酸就聽得多,相信大家很容易就會聯想到活性乳酸菌、肌肉乳酸積聚,女士們對美容化妝用品的乳酸同樣不會感到陌生,但「聚乳酸」是甚麼?期望透過這種有能力替代傳統塑膠的原材料為環保產業作出貢獻的康研有限公司董事長嚴淑卿(Eva),近年又是如何致力研發聚乳酸產品以造福社會呢?

        HR阿姐變身環保先鋒

          Eva本身有二十多年人力資源管理的豐富經驗,毅然跳出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的舒適圈,投身環保產品事業,Eva說下決定時並沒考慮或掙扎太多,可算是「話做就做」。倒是下了決定以後才開始擔心如何實行大計:「到實行才明白這件事情有多難行,因為當時完全不知道該如何開拓客源或是贏取目標客戶的信任。雖然政府一直嘗試推行環保,但普遍人並不相信這回事,他們總是質疑我的說法。」Eva無奈表示即使當時向目標客戶展示有關產品測試報告,他們仍會認為內地的報告造假。即使當時要面對一面倒的質疑聲音確實令Eva很難受,但她認為既然決定了,無論多辛苦都應該堅持見招拆招。但由於經驗不足, Eva當時不懂如何在不公開技術的情況下解答客戶的疑問,亦不知該如何說服他們康研有能力做到客戶需要的產品。雖然沿途處處碰釘,但Eva仍自覺幸運:「當初那些技術人員找我時已研發好一些產品,慶幸我毋須經歷一般公司必經的產品初期構思及研發階段,只須專注改善產品質素及加強銷售策略。」

          早於多年前已開始認識聚乳酸,Eva卻一直等到三年前才決定正式開設環保產品公司,無非是因為產品技術終於成熟。康研專門研發環保產品,從個人護理產品、紡織品以至塑膠替代品。當被問到為何由人力資源管理一躍成為環保產品公司負責人,Eva雙眼發亮地解釋作出如此改變,全因她希望能經營一盤會一直對社會及下一代有貢獻的生意。經過多年研究環保產品,Eva對環保亦有一番自己的見解。

          說到環保,很多人很直接地認為環保就是循環再用、源頭減廢,前衛一點的會知道升級再造。Eva卻認為不應將環保跟回收和重用混為一談,更指出可重複使用並不等於環保。聚乳酸已面世二十年,但能做到純聚乳酸產品卻只是近幾年間的事。聚乳酸的應用範圍廣泛,除了紡織纖維及食物容器外,最為人熟悉的用途要算是醫療產品如手術袍、口罩及手術縫合線等。現時可堆肥塑料除了要通過可生物降解的限制,分解之後的殘餘物中亦不可含有重金屬或任何有毒物質,並能有效維持植物的生命。Eva指出:「真正環保的產品,從研發、生產、包裝以至使用的過程都應符合環保原則;用完過後亦應該可以循環再造或重新融入大自然環境。市面上有不少環保產品聲稱可生物降解,但當中很少部份同時屬於可堆肥塑料。我們的產品百分之一百天然生物可降解之餘亦可用作堆肥。

        由陳志輝教授統籌

        (中大EMBA課程主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