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流感將至 避免與傷風咳混淆

2018/12/21 04:12:36 網誌分類: 生活
21 Dec
          本港近日天氣明顯轉冷,正式踏入冬季,亦代表每年的冬季流感高峰期即將來臨。事實上,冬天同時會增加患上傷風咳機會,因此市民可能較易把流感及傷風咳混淆延誤治療,嚴重者更可能引致併發症。要有效預防流感,市民應注意個人衛生,並及早接種疫苗。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致,患者一般會持續發高燒,以及出現較嚴重的病徵,包括咳嗽、流鼻水及喉嚨痛等,而且流感可引致嚴重併發症,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哮喘或心臟病的人士,更可能導致肺炎或心臟病發。

          而傷風咳只是一些病徵,可由不同細菌或病毒引致,屬於普遍上呼吸道疾病症狀,若有正常抵抗力,即使不服用抗生素或抗病毒藥物都可自行痊瘉,出現併發症機會亦較低。

          一旦懷疑患上流感,醫生可以為患者進行快速測試,即利用棉花棒在患者的咽喉取一些黏液進行檢測,約十分鐘便會有結果。若確診患有流感,醫生一般會處方口服藥物奧司他偉(Oseltamivir)或噴劑扎那米韋(Zanamivir);若只是普通傷風咳,則會處方針對症狀的藥物,有需要時或會使用抗生素。

          要預防感染流感,市民應注意個人衛生及保持健康生活,有病徵時亦要戴口罩避免傳染他人。另外,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種疫苗,特別是長者、兒童、孕婦及長期病患者等高危人士。

          現時,流感疫苗備有針劑及噴鼻式,兩者都能減少感染及出現流感併發症機會。針對噴鼻式疫苗而言,二至四十九歲人士較適合使用,接種後部份人士會出現輕微鼻塞情況,而正哮喘發作的人士應避免使用。

        公共衛生醫學專科醫生

        江永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