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老友記冬天保暖法

2018/12/21 04:12:54 網誌分類: 生活
21 Dec
        最近三個星期以來,許多舊病人到診,問題都出在「血壓偏高了」,家人也擔心,害怕因為血壓高而引致爆血管、中風等嚴重後果。小董必須告訴大家,氣溫對老人家的心臟、血管絕對有影響,隨着人類年齡增長,心臟肌肉等組織會逐漸老化。心臟正常跳動全靠一組「電傳導」的人體機制來推動。右心房有一個「發電機」,靠類似「電線」的細胞傳導電力,讓心臟正常地跳動操作,把血液輸送到每一個細胞,發揮循環功能。

          冬天,當溫度降低、驟降或溫差過大時,血管也會跟着收縮,增加了心臟及血管璧的壓力,令原本因為年老而早已出現心臟退化者更加是雪上加霜,加重了它的負荷,血壓因此而上升了,如果家裏老人家或自己出現胸悶、心翳、頭暈、突然疲勞、乏力、呼吸困難等症狀時,第一時間量一下血壓,如稍為偏高到160/90mmHg以下者,盡快保暖,這也許是心臟出問題的徵兆;但如血壓超過上述數字,應盡快求醫,當然也應在往求診的路途上注意添衣。

          小董建議一班「老友記」每晚用熱水加「艾草足浴粉」浸泡約二十分鐘才上牀睡覺,下午多用暖包或暖水袋裹在懷裏作保暖之用,暖暖身子也能保護心臟,血壓自然平穩!

          也順便給你們一個簡單湯方暖身降壓:桂枝6克、杜仲15克、桑寄生30克、生薑兩片,四碗水煲45分鐘,早、晚各一碗。查詢2338-0499/2338-9090。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