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系統思考

2018/12/21 04:13:05 網誌分類: 生活
21 Dec
          世事往往複雜,難以亦不應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方式處理,系統思考就可以協助企業家以至所有人都能利用更有宏觀更有效的方法解決問題。

        要解決難題,先要有系統性的思考,例如問題的癥結是人、物、事?三者的關係如何。如果是產品質素有問題, 便需要思考是原材料上的問題,抑或機器設施,又或者是工人的問題。愈多角度與深入的思考,就愈容易找出形成錯綜複雜的關係。

          然後是了解與問題相關的關鍵人物深入對談。這工作非常重要,先要抽絲剝繭了解每層關係網的關鍵人物,如果是原材料的問題,除要與採購部了解外,更要與外部供應商溝通,更要有中階管理層及前線代表,因為問題可能出在前線同事因某些供應商較積極主動而導致。問題可以由一個微不足道原因而被忽略,當然亦可以是極端複雜。例如因成本所限,令機器缺乏保養導致產品質量下降;企業文化傾向苟且鬆散,員工不重視質量,導致生產程序出錯令生產成本上升等等,很多問題都是環環緊扣。

          當整合不同的關鍵因子,問題的系統已能圖像化,下一步就是尋找原因的變數。每個關鍵因素,是否由不同的變數所造成。例如成本所限令機器失修,成本與失修是變數,如何在控制成本與維修次數或品質中尋找平衡點,就是方法之一。企業文化鬆散,人是變數,內部培訓與明確賞罰機制,或是最折衷的方法。

          懂得利用系統思考,就能簡化複雜問題,做事做人更有效率。

        

        陞域集團主席

        鄧耀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