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你的名字,我的姓氏,都是私隱

2018/12/21 23:30:01 網誌分類: 輿論
21 Dec

  香港人一說到「私隱」反應好大,動不動就說被侵犯私隱,學生成績表是私隱、子女書包也是私隱,連父母老師都不能隨便翻。其實在今日數碼世代,人人都會留下數碼軌跡,私隱,只是你以為有的私隱,斯諾登就曾說過,你的手機、手提電腦上面那個拍照鏡頭,其實也是美國中央情報局的監控鏡頭,即使你關了機,那監控仍可運作。 {#icono_12}

你的名字,我的姓氏,都是私隱/屈穎妍

時間:2018-12-21 03:17:36     來源:大公報

  拿着西九龍站上車的高鐵票,有點茫然。

  高鐵是全中國走的,無論你在哪個站買票,票上都會顯示你的中文名字,唯獨香港西九的票卻寫着英文名,於是,不懂英文的長者擔心地拿着票四圍問:「可否幫我看看,這票是不是我的?」 {#icono_25}

  保安原因,也為了杜絕黃牛,高鐵票要實名登記,乘客的名字和回鄉卡號碼都會印在車票上,全國如是(內地顯示的是身份證號碼)。然而,「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因為有私隱條例,於是,西九站買的高鐵票,票上顯示的個人資料是這樣的:名字是Wat Wing *,證件號碼是HQ1234****。

  感到茫然,除了因為不明白一張全中國走的票,為什麼要寫英文名?另外,如果是保安理由,為什麼名字卻不全變了「屈穎*」?舉個例,我幾兄弟姐妹名字頭兩字都一樣,於是大家的票都是Wat Wing *,又因同一時間申請回鄉證,故號碼開首同是HQ1234****,我們個人資料的相異處,剛好就是被隱沒的*。於是這幾張一模一樣的票,完全失去了實名登記意義,就是因為「私隱」二字。 {#icono_19}

  香港人一說到「私隱」反應好大,動不動就說被侵犯私隱,學生成績表是私隱、子女書包也是私隱,連父母老師都不能隨便翻。其實在今日數碼世代,人人都會留下數碼軌跡,私隱,只是你以為有的私隱,斯諾登就曾說過,你的手機、手提電腦上面那個拍照鏡頭,其實也是美國中央情報局的監控鏡頭,即使你關了機,那監控仍可運作。

  早前台灣新北市政府要購買航拍機來檢查電塔,全世界最好的航拍機是大疆,於是準備申請撥款。當時就有民進黨立委跳出來反對,他說:「如果我們用了大疆,私隱就會完全暴露。因為大疆裏面的華為晶片,會把拍到的照片傳上北斗衛星,然後大陸就知道所有我們電廠的位置了!」

  現場立即有記者反問:「這些東西Google Map不是都能看到嗎?」 {#icono_86}

  愈來愈多人被立場蒙蔽了常識,看到影子就亂開槍,正如說華為手機有間諜晶片之說一樣,為什麼從沒有人質疑iPhone、Samsung、Nokia會暴露私隱?老實說,如果買部手機無可避免地要暴露私隱的話,我寧願選擇,被自己的國家掌控一切。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232109/2018/1221/223155.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