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一壺鯪魚粉葛湯

2018/12/22 04:12:20 網誌分類: 生活
22 Dec
          沒有太在意侍應小心翼翼捧來的大煲湯,一來與同枱的人傾得投機,二來這非鮑參翅肚等名貴食材炮製的燉湯,原只當家常例湯,但當再捧湯渣上枱時(見圖),趕快嚐一碗,然後再添一碗。

          湯過二巡,才醒起這煲湯是「一壺私房菜」的鎮店名湯,怪不得飲食界前輩說來到順德容桂,這煲粉葛鯪魚湯不容錯過。只不過百多元人民幣一煲,足十二人享用,在香港自認為好人一等的食肆,一鍋老火例湯分分鐘貴過一壺。當然,順德的物價水平還未攀比香港,港人在此消費依然很划算。

          坦白說,看到湯渣才對這煲湯產生很大期望,第一口灌進嘴裏,果然真材實料。粉葛鯪魚不是稀奇的湯水,香港也有認真煲得好的食肆,只是這次看到除了鯪魚和粉葛,還有多隻雞腳和一大堆豬粉腸,令這煲湯添上不少膠質和鮮粉腸的特別滋味,喝起來零舍順喉和滑喉。在珠三角的城鎮,輕易吃到新鮮豬雜,所以豬雜湯和豬雜粥基本上冇得輸。

          不過,這煲湯的真正靈魂始終是鯪魚和粉葛,看看粉葛的色澤和起粉狀態,是相當靚的品種,吃起來完全冇渣。

          至於鯪魚,順德從來都獨步天下,以前覺得香港買到的鯪魚有所不及是心理作用,但近年去順德多了,吃過不少鯪魚菜式,連風乾鯪魚也吃過數遍,不得不承認順德鯪魚最夠魚味。

          最近又去順德,走進街市看看專賣鯪魚的檔子,只見魚販用刀子從魚頸斜切,起出魚脊起肉打魚滑,還張嘴的魚頭和連魚卜的魚肚讓人清蒸的佳品,有些人特別只要魚頭,一併十個八個做順德人最愛吃的蒸魚嘴,連剩下那排魚骨也有人吼,一條鯪魚基本上原條用到盡。總之去順德,不能不吃鯪魚。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