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Show支道
勞Show支道
勞Show支道

銀聯推手機拓電子支付

2018/12/24 04:13:06 網誌分類: 經濟
24 Dec
          電子支付要在日常生活中普及,離不開「方便」和「安全」四個字,故此POS設備一直在這領域內扮演重要角色。最近中國最大支付系統銀聯,與多間國產手機廠商華為、OPPO及小米等合作,推出POS手機;這批手機可以變成平日商戶店內的POS機,並支援二維碼支付,當商戶使用這批POS手機,只要簡單下載銀聯的收款應用程式,就能做買賣。眾所周知支付寶及微信支付的二維碼支付,已成為不少小商戶的收款方式,銀聯自然不想讓兩大對手專美,很明顯想透過今次合作,與兩大競爭對手再決雌雄。由於考慮到安全及穩定的問題,中大型商戶會傾向選擇POS設備,但小微商戶則會較多顧慮到經營成本問題;故此POS手機為小微商戶打開一扇進入電子支付領域之門,這對整個行業而言當然是好事,橫向是擴闊整個市場份額,縱向則是加強滲透到不同商戶層面。

          不過,手機安全程度可能會成為業界最關心的問題,到底變成POS設備後,能否抵擋黑客入侵,從中盜取金錢、個人資料等,將需要一段長時間來驗證及改善。無疑今次銀聯選擇與眾多國產手機廠商合作,有利加速普及程度,但各間手機廠商之間的零件配置及規格,甚至當中的系統,能否互相配合,避免出現簡單的問題,如需時較長才能以不同手機交易,或者不能過數等;還有一點是收款手機,應較POS設備容易被盜取,萬一遺失手機,可能要破財再買手機之餘,又要重新設定收款系統。「便民」一直是金融科技其中一個主要目標,今次POS手機終於開始在行業內出現,縱有上述一些問題,但相信其願景符合「便民」這項宗旨,只是需要時間推動。

        俊盟國際主席

        勞俊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