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四十年

2018/12/24 09:05:08 網誌分類: 政治
24 Dec

1978年中國共產黨舉行第十一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正式宣告中國大陸進入「改革開放」。
改革開放,歷盡艱難,經過了四十年,成績有目共睹,中國大陸的經濟躍進,人民經濟生活水平大大獲得提升。拿到這個亮麗的成績單,讓執政的共產黨沾沾自喜,聲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改革開放。
試問一下,沒有共產黨,就沒有「大躍進」?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文革十年浩劫」?
事實上,「改革開放」是政治、社會、民生各種力量推動下,中國大陸必須要走的方向。
為人民謀福祉,是每一個政黨都應該做好的事情。共產黨也好,國民黨也好,推行「改革開放」是正確的選擇,筆者十分支持。
另一方面,筆者擔心「改革開放」的成功,令共產黨誤以為它們實行的共產黨領導一切的「國家資本主義」可以推而廣之,甚或讓某人可以成為「永續主席」,「新的皇帝」。
眼下美國選出了「單邊主義」的總統,英國公投帶出了「脫歐」亂局,西歐國家湧現排外主義、民粹主義,這些中外發展,讓支持「自由」、「民主」的朋友們深生疑慮。
人類社會的民主人權將如何受到保障? 
筆者沒有水晶球,預測不了未來。然而,堅持法治、言論自由必不可少!

回應 (1)
我要發表
 黑色幽默
黑色幽默 2018/12/24 19:23:57 回覆

沒有感恩節 、印第安人今天應還是美洲大地的主人 。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拾月
拾月 2024/04/04

TVB拍的的確是經典。

ycf
ycf 2024/04/02

我有看過,經典都是8,90年代tvb所拍的版本,至於,國内所拍的,上年那個'飛狐外傳'同'天龍八部',單看造型,我已經接受不了,下星期,我可能會去沙田那個展覽。

ycf
ycf 2024/03/24

多謝推介。

ycf
ycf 2024/03/03

本身起初對四哥的演出不寄住任何厚望,但你的介紹,真的要找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