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275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2018/12/25 22:26:15 網誌分類: 教育
25 Dec

master曾

275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我們的目標:

1引導香港人用規範化的語法講「地道」的普通話。

2恊助新移民學習講「地道」的廣東話。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blog.stheadline.com/article/detail/930018/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

 

(4441)普通話說:懸崖撒手(xuán yá sā shǒu

解說:

比喻人至絕境,只能另作選擇,義無反顧。或指在緊急關頭,放下一切不管。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蘇州永光院真禪師》:「直須懸崖撒手,自肯承當。」
「懸崖撒手」出而為僧是脂硯齋最為著名的一句關於賈寶玉八十回以後命運的批語,也是研究者引用最多的脂硯齋批語。

但是,就我來說,雖然一次一次的引用,卻只注意「出而為僧」了,始終沒有好好理解一下什麼叫「懸崖撒手」?

尤其是「懸崖」,對於即將出家的賈寶玉來說,什麼是「懸崖」?

我相信,這是一個很有意思也很關鍵的話題,說不定可以引我們一度柳暗一度花明呢。

其實,「懸崖」這一詞語,是佛語,其實也就是關鍵時刻、重大考驗的意思,就是面臨著犯下萬劫不復的罪過的意思,反正就是人生的大關鍵大轉折的意思。

那麼,賈寶玉當時面臨著什麼樣的懸崖呢?

第一,是獄神廟的審訊嗎?

應該不是。賈寶玉出家,是從獄神廟出來之後的選擇,也不可能他在獄中突然說我要出家就出家了,就停止審查了,這是不可能的。

賈寶玉要出家,必須是在有完全的人身自由的時候,所以,應該是獄神廟審查,證明他無罪,出來之後的事情。

第二,那麼,賈寶玉從獄神廟出來之後回到賈府,當然已經不是寧榮二府的賈府了,是寄居在賈府祭祀田莊的賈府了,迎接他的有母親王夫人、妻子薛寶釵和嫂子李紈侄子賈蘭以及尤氏等等等等,也沒有什麼「懸崖」呀?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大安旨意

(形容過分放心而放任不管。)

 

(4442)普通話說:處之泰然(chǔ zhī tài rán)

解說:

處之泰然是成語意思是若無其事的樣子。

形容自理事情沉著鎮定。也指對待問題毫不在意。

處:處理,對待;泰然:安然,不以為意的樣子。

出處晉·袁宏《三國名臣序贊》:「爰初發跡,遘此顛沛,神情玄定,處之彌泰。」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定過抬油

(形容很有把握而顯得鎮定自若。)

 

(4443)普通話說:叫苦不迭(jiào kǔ bù dié)

解說:

叫苦不迭是漢語成語,形容連聲叫苦。

出處1宋·無名氏《大宋宣和遺事》享集:「徽宗叫苦不迭,向外榻上忽然驚覺來,嚇得渾身冷汗。」

出處2明施耐庵《水滸傳》第二十回《梁山泊義士尊晁蓋鄆城縣月夜走劉唐》:「黃安聽得說了,叫苦不迭,便把白旗招動,教眾船不要去趕,且一發回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苦過弟弟

(形容景況非常困苦。)

 

(4444)普通話說:三下五除二(sān xià wǔ chú èr)

解說:

三下五除二是珠算口訣。形容做事及動作乾脆利索。

【成語的來歷】

算盤是中國古代一種有效的計算工具,其功能相當於現代社會的計算器。

「三下五除二」是珠算中最基本的加法口訣之一,由於古時藉助於簡單、易記的口訣,人們可在算盤上進行一系列運算,因而「三下五除二」這條基本口訣便產生了「迅速、快捷」的意思,比喻乾淨俐落的做完一件事。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乾手淨腳

(形容做事乾脆又省事。)

 

(4445)普通話說:亂七八糟(luàn qī bā zāo)

解說:

亂七八糟是一個成語,形容無秩序,無條理,亂得不成樣子。

出處1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 ·人生識字糊塗始》:「」“非常駁雜,腦子給古今各種馬隊踐踏了一通之後,弄得亂七八糟。

出處2清·曾樸《孽海花》第五回:「你看屋裡的圖書字畫,傢夥器皿,佈置得清雅整潔,不像公坊以前亂七八糟的樣子了,這是霞郎的成績。」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鬼五馬六

(形容亂七八糟的,見不得人的樣子。)

 

(4446)普通話說:亂彈琴(luàn tán qín)

解說:

亂彈琴是方言比喻胡扯或胡鬧

出處曲波林海雪原》一二:「該簡者你卻詳而不簡,該詳者你又簡而不詳。本末倒置,批評你還不願意?簡直亂彈琴!」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滾紅滾綠

(形容搗亂、胡鬧、胡扯。)

 

(4447)普通話說:裝腔作勢(zhuāng qiāng zuò shì)

解說:

裝腔作勢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故意裝出一種腔調,做出一種姿勢,用來比喻故意做作。

出處1《西湖佳話·西泠韻跡》:「娘娘不消著急,他這兩三日請我不去,故這等裝腔作勢。」

出處2羅廣斌楊益言《紅岩》第十三章「餘新江望著眼前這個橫蠻無理,慣於裝腔作勢的敵人,氣憤地握緊了拳頭。」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係威係勢

(好像煞有介事的樣子。)

 

(4448)普通話說:氣急敗壞(qì jí bài huài)

解說:

氣急敗壞意思是上氣不接下氣,狼狽不堪。

形容羞怒、狼狽的樣子十分荒張或惱怒。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只見數個小嘍羅;氣急敗壞;走到小寨裡叫道:‘苦也!苦也!」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氣呵氣喘

(形容上氣不接下氣的樣子。)

 

(4449)普通話說:形銷骨立 (xíng xiāo gǔ lì)

解說:

形銷骨立 是成語形容人瘦到了極點。近義詞還有「骨瘦形銷」、 「骨瘦如柴」,皆有極度消瘦之意。

銷:消瘦,身形消瘦,只餘一把骨頭。

值得注意的是,「形銷骨立」僅僅是對體貌狀態的客觀形容,並不包含主觀感情色彩。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奀挑鬼命

(形容人瘦的不成樣子。)

 

(4450)普通話說:摟抱(lǒu bào)

解說:

形容用手圍抱。

出處三國演義.第八回:「布羞慚滿面,重復倚戟,回身摟抱貂蟬,用好言安慰。」如:「小妹摟抱著心愛的洋娃娃。」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攬身攬勢

(形容摟摟抱抱。)

 

(4451)普通話說:臨陣磨槍(lín zhèn mó qiāng)

解說:

臨陣磨槍是成語,意思是到了快要上陣打仗的時候才磨刀擦槍。

比喻事到臨頭才匆忙準備。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七十回:「臨陣磨槍,也不中用!有這會子著急,天天寫寫念念,有多少完不了的?」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臨急開坑

(意思是指平時不努力,到關鍵時候才用勁兒)

 

(4452)普通話說:不近人情(bù jìn rén qíng)

解說:

不近人情是漢語成語,指不合乎人的常情,也指性情或言行怪僻。

出處1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二回:「置之千萬人之中,其聰俊靈秀之氣,則在千萬人之上;其乖僻邪謬不近人情之態,又在千萬人之下。」

出處2 · 黃小配廿載繁華夢》第三十二回:「大人先問自己真情怎樣?還說我恐嚇,實太過不近人情。」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唔臭米氣

(意思是指幼稚、無知、不近人情)

 

(4453)普通話說:面紅耳赤(miàn hóng ěr chì。)

解說:

面紅耳赤是成語意思是臉和耳朵都紅了。

形容因羞愧、窘迫、激動或發怒而臉色漲紅的樣子。

出處1宋朱熹《朱子語類》第29卷:「今人有些小利害,便至於頭紅耳赤;子文卻三仕三已,略無喜慍。」

出處2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回「不住的面紅耳赤,意往神弛,身上不知怎樣才好。」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面紅面綠

 

(4454)普通話說:四清六活(sì qīng liù huó)

解說:

四清六活是成語形容機靈幹練。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傳》第十九回:「何濤道:這幾個都是久慣做公的,四清六活的人,卻怎地也不曉事,如何不著一隻船轉來回報?不想這些帶來的官兵,人人亦不知顛倒。」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眉精眼企

(意思是指人長的機靈精明)

 

(4455)普通話說:貪多嚼不爛(tān duō jiáo bú làn)

解說:

貪多嚼不爛是成語 比喻工作或學習,貪多而做不好或吸收不了。

出處1清· 曹雪芹紅樓夢》第九回:「雖說是奮志要強,那工課寧可少些,一則貪多嚼不爛,二則身子也要保重。」

出處2「賈寶玉起來要去上學,襲人服侍好他梳洗,寶玉故意逗襲人開心。襲人勸他好好讀書,說不讀書會潦倒一輩子,要他唸書時好好想著書本,但不要過分發奮圖強,功課不能貪多,一則貪多嚼不爛,二則累壞了身子,寶玉有口無心地答應她。」
(襲人,中國古典小說《紅樓夢》中人物,金陵十二釵又副冊女兒,寶玉房里四個大丫鬟之首。襲人原名珍珠(程乙本作蕊珠),從小因家貧被賣入賈府,原係賈母之婢,後又服侍史湘云幾年。賈母素喜襲人心地純良,恪盡職守,將她與了寶玉,王夫人將她作為姨娘的後備人選,後逐漸成為寶玉丫頭中的領頭人。寶玉因見她姓花,故取陸游詩句花氣襲人知驟暖(《紅樓夢》將改為"")之意為其改名為襲人。作為《紅樓夢》中舉足輕重的丫頭,襲人一直是全書中爭議最大的女性人物之一。她最後的結局是嫁與戲子蔣玉菡,在《紅樓夢》裡算是比較幸運的一個人。)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眼闊肚窄

(形容貪多了但 完全嚼不爛。)

 

(4456)普通話說:馬面牛頭(mǎ miàn niú tóu)

解說:

比喻各種各樣兇惡的人。

出處《西湖二集·文昌司憐才慢注祿籍》:「沒慈心的馬面牛頭,兩股叉,兩條鞭,惡惡狠狠。」

葉紫《鄉尋》:「兩邊站立的,活像是一群馬面牛頭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惡死棱登

(惡狠狠的意思。)

 

(4457)普通話說:心不在焉(xīn bù zài yān

解說:

 心不在焉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心思不在這裡,指思想不集中。

焉:代詞,相當於「這裡」。

出處1西漢· 戴聖禮記·大學》:「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

出處2「衛靈公向孔子請教軍事問題。談話間,衛靈公聽見雁叫就仰視天空,心不在焉。孔子很失望,決定離去。」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失魂落魄

(形容驚慌失措的,心不在焉的樣子。)

 

(4458)普通話說:來勢洶洶(lái shì xiōng xiōng

解說:
來勢洶洶是成語指動作或事物到來的氣勢很厲害。

來勢:動作或事物到來的氣勢 洶洶:聲勢盛大的樣子。

出處1清· 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29回:「原來這唐六軒唐觀察為人極其和藹可親,見了人總是笑嘻嘻的。」

出處2《醜小鴨》:「他把自己吹的像一條鼓滿了風的帆船,來勢洶洶地向他走來,瞪著一雙大眼睛,臉漲得通紅。」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勢兇夾狼

 

(4459)普通話說:充耳不聞(chōng ěr bù wén)

解說:

充耳不聞是成語形容有意不聽別人的意見。

充:塞住。塞住耳朵不聽。

出處1清·李漁《奈何天·鬧封》:「邊陲告急,司轉運者,充耳不聞。」

出處2清·無名氏《官場維新記》:第九回:「這裡袁伯珍只裝作充耳不聞,一面出了告示,按戶收起捐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阿聾去送殯

 

(4460)普通話說:信筆塗鴉(xìn bǐ tú yā)

解說:

比喻字寫得很拙劣,隨便亂塗亂畫。

形容字寫得很潦草。也常用作自謙之詞。

信:聽憑,隨意;信筆:隨意書寫;塗鴉:

出處唐·盧仝《示添丁》詩:「不知四體正困憊,泥人啼哭聲呀呀。忽來案上翻墨汁,塗抹詩書如老鴉。」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烏哩馬岔

(指字跡潦草、淩亂。)

五星級語文工作室

官方網頁: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