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美國不減產油價難升

2018/12/27 04:12:33 網誌分類: 經濟
27 Dec
         古語有云「十年河東,十年河西」,過去在「三桶油」身上得到甜頭的股民,如今要打醒十二分精神。

          當今世上,全球石油生產最多的國家是沙特阿拉伯、美國及俄羅斯。

          在今年第三季以來,全球石油供過於求,令近期油價大跌。近日,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與俄羅斯達成減產協議,同意每日減產120萬桶,但由於美國產能持續擴張,國際石油市場前景仍存在不確定性。市場人士擔心,油組與俄羅斯的減產量,會被美國的生產取代,令減產徒勞無功,油價難以回升。

        油組影響力江河日下

          據悉今次減產,以沙特阿拉伯為首的油組;每日減產80萬桶;非石油輸出國組織成員國,則每日減量40萬桶;俄羅斯每日減產23萬桶。

          然而,這次達成減產協議並非一帆風順,期間頗有波折。在此前的阿根廷G20會議期間,俄羅斯總統普京與沙特阿拉伯王儲薩勒曼,曾宣佈同意減產協議期限至2019年,但油組未有對外公佈,主要是各方在豁免權及減產規模上有分歧。最明顯的是伊朗不參與減產;利比亞希望豁免減產;俄羅斯則在減產量額上有分歧,隨時不減產。但經過連日協商後,終於達成有俄羅斯參與的減產協議。

          然而,這卻引發另一個問題,便是一直以來以油組馬首是瞻的石油定價話事權,將要重新「派牌」。

          目前市場對油組穩定性有所憂慮,在此進入低油價時代,必然面臨發展轉型的巨大壓力;特別是國際能源市場格局的變化。眾所周知,美國、俄羅斯和沙特阿拉伯這三個產油大國作出的決策,對國際石油市場影響舉足輕重,削弱油組的全球影響力,單獨調控油價的能力亦日漸下降,更何況有原先的組織盟國陸續退出,這組織能夠維持多久,已經開始出現問號。

          現在油組既然達成減產協議,理論上油企應該受惠,以「三桶油」的「中海油」(883)為例,在油組宣佈減產協議的時候,股價一度表現不差,10月份曾升上15元水平。但隨著國際市場鑑於減產執行率尚待監督;以及美國不認同減產,持續擴張產能;更創下每日生產1170萬桶的紀錄;這不但抵銷減產數量,而且更是美國75年來,首次成為原油和成品油淨出口國。

        下注油企須謹慎

          加上最近國際市場對原油需求放緩,令油企股價反覆回落,一度給股民帶來驚喜的「中海油」;其股價也逐步回落至最近的12元水平。

          總括而言,油價在短期內上升後,是否能夠維持?能否刺激石油股股價上升,這需要觀察主要產油國家的原油產量情況。

          因此,股民在油企項目淘寶的話,必須考慮到整體形勢;清楚減產與擴產雙互之間的比率;哪一方佔較大比率,切勿押錯注。正所謂「君子不立危牆下」,如果要入市「三桶油」的話,認真要計算清楚。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