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耐心等待市場變化

2018/12/28 04:12:32 網誌分類: 生活
28 Dec
          康研可按客人要求研發新產品,做到跟市面其他產品無異的功能,最大分別是百分百生物降解及可堆肥。生物可降解及適合堆肥特性雖吸引,但當時仍未有必要原因促使客戶付較高價錢轉投聚乳酸產品。雖然終端用戶漸漸留意環保產品,但市場規模仍未成形,供應商得先考慮成本效益。Eva明白市場環境變化需要時間,在等待曙光的同時,先教育康研的客戶,吸引他們採用成本較高情況的環保產品:「我首先會引導客人,讓他們知道其實有更理想的方法改善現有款式以減省成本,過程中最重要的是讓我知道該如何引導客人。同時我亦會教導客戶該如何說服他們的終端客戶,以增加產品銷路。」

          Eva一直默默耕耘,近月終有曾讓Eva吃閉門羹的客戶回頭找她:「歐盟的環保法規變得更嚴厲,生產及加工商不能再用傳統塑膠。與此同時,一張海龜照片又成功喚起全球對去塑議題的關注,這股熱潮令消費者態度轉變,環保產品的需求因而有所提升,令加工商紛紛回頭找我們幫忙。」法規改變令生產商轉投聚乳酸陣營,Eva認為除了環保,亦與消費者變得更關注健康、更小心避免錯誤接觸到毒素不無關係。此外,加工商在外面找不到同類但更便宜的產品。Eva指很多生產商會要求加工廠提供測品測試,其他內地廠根本不敢做同樣測試,因他們的聚乳酸產品很多時混入傳統塑膠,不能完全被生物降解,更會造成塑膠污染,令原來可循環再用的塑膠再無用武之地。

          當被問到康研往後發展,Eva明言他們有技術優勢,康研在塑膠替代品市場現時無競爭對手,紡織及醫療產品方面的競爭亦很少。美國原材料供應商亦只能生產聚乳酸原材料,但不懂相關技術去將原材料轉化成環保產品。以一款康研以聚乳酸製成的透明杯為例,Eva回憶研發該一次性透明杯初期,杯並不能受高溫及耐低溫的,但團隊成功發展出一套生產全透明、耐熱兼耐冷的食物容器技術。

          Eva透露,正計劃發展及控制自己完整的原材料供應鏈,以控制成本。她表示,只要計劃成真,康研會減價回饋客戶,並將產品發揚光大:「錢永遠賺不完的,亦帶不走。轉化技術所需的設備不貴,但嚴格監控過程成本高。發展自己的供應鏈能令每層程序降低價格三成,雖然仍未能與現有塑膠產品原材料價格看齊,但已經算是一個不錯的調節。當市場反應更好時,價格可降更低。我們勝在有一群專業技術團隊,銷售人員又懂得從客人角度出發,與客戶合作將成本降到最低。」Eva期望五年內將公司規模增至二十位員工,並設置陳列室以展示所有環保產品,讓有心人前來欣賞她們的研發成果。Eva表示她一心只想腳踏實地發展公司,無論利潤有多少仍會堅持,只因想貢獻社會兼造福下一代。她說康研暫時未有上市計劃,但若有上市的一天亦只為意義而不為利。同時她亦表示若能力許可的話她會多做慈善,以幫助更多有需要的小朋友和老人家,讓她的事業真正成為一個能貢獻社會的可持續產業。

        由陳志輝教授統籌

        (中大EMBA課程主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