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針
雷射針
雷射針

「卡管案」在權謀算計中落幕

2018/12/28 04:13:02 網誌分類: 生活
28 Dec
          台灣政局今年出現大洗牌,先是上月二十二縣市長選舉,民進黨兵敗如山倒,只保住六個席位,剛剛結束的縣市正副議長選舉中,民進黨更是一敗塗地,只剩下一個正議長及兩個副議長位置。為何出現此劇變?我們固然可以說是因為內地經濟繼續高速增長,台灣則停滯不前,以致包括大量年輕人在內的台灣人棄船跑到內地工作或讀書。蔡英文政府卻不明時勢,仍走上暗獨之路,以圖阻擋潮流,政治上腦不理經濟的民進黨已漸失合法性。

          在蔡政府諸多引起民眾不滿的政策中,其卡着台大遴選出來的準校長管中閔上任一案更是蠢中之蠢,以致民進黨民望一直流血不止(見本欄今年二月二十三日及四月二十日的拙作)。

          不過,卡管案終於在平安夜宣佈落幕,管中閔一月八日將正式擔任台大校長。我們若小心觀察民進黨最新拆除這計時炸彈手法,也不難見到,他們雖看不清大局管治無方,但以政治權謀而論,卻也步法純熟,有板有眼,遠勝香港乖仔乖女的官員及只懂潑皮撒野的議員。

          台大遴選委員會選出在計量經濟學有一定學術地位的中央研究院院士管中閔為校長,又得到校方接納後的三百五十四天才得到教育部的批准,中間綠營人士及教育部一直都在找一些莫須有的罪名阻礙這個委任,連管到大陸講過學也成為罪名,在台灣社會以至學術界都引起軒然大波,兩個教育部長亦早已因此事下台。

          民進黨在此事上顯然陷於進退維谷的處境,開始時高調卡管,若現在又批准委任,不但面子大失,而且深綠陣營中反對聲音必大,但若堅持卡管,民進黨的選票卻會繼續流失。五個多月前才上任的教育部長葉俊榮的主要任務便是想方法以最低的代價化解此事。

          事情在平安夜當天有戲劇性發展。葉先發了份公文給台大校方,好好歹歹也批評其遴選程序有瑕疵,要三個月內補回,但又說他對此委任「勉予同意」。此公文簽了名後快速送到台大,接着葉開記者招待會披露已同意委任。同日晚上八時許台大回函教育部表示,管會於明年一月八日正式上任。此事已到米已成炊階段,板上釘釘,民進黨的綠委適時登場,對葉表示不滿,又傳出消息,說蔡英文十分憤怒。二十五日,葉中午與行政院長賴清德商談大半小時後,呈上辭職信,立獲批准。整件事顯然是一早寫好的劇本,蔡英文、賴清德及一眾綠營人士在表面上一定要與葉劃清界線,以防失去綠營支持者的選票,所有責難要由負上此任務的葉俊榮一人承擔,另一方面卡管案這計時炸彈便可順利拆掉。

          此事的政治操作為何可能?關鍵是台灣官員請辭是家常便飯,而辭職後的空缺又有大量的政治人才儲備可作補充,政府的運作不致受太大的干擾。其政治人才從何而來?很大程度是台灣各大學的教授。中國古代要當官先要考取進士(等於今天的博士學位),台灣是華人社會中最有繼承這傳統的地方,香港不是。台灣的官員下了台後多有回到大學當教授,生活無憂,時機成熟時又再捲土重來,此種做法的優點是政治上有人才儲備,官員不用戀棧權位,缺點是學界不少人忙着做官,疏於學術,以致台灣各大學學術水準平平。

          至於香港,官員與議員都近乎是終身事業,沒有足夠誘因挺身而出維持管治權威,議員則要努力演戲,以求連任,他們也不會作出個人犧牲,靠辭職去化解政治問題。

        前科技大學經濟學系系主任

        雷鼎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