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人為V彈?

2018/12/28 08:27:15 網誌分類: 經濟
28 Dec

週四美股繼續大幅波動,又是V彈收場。杜指早段一度大插 611點,而標普500指數及納指亦分別插低2.8%3.3%,抹去了昨日的大部份升幅。但午後神奇反彈,美股在下午二時後變臉,又來一個V形反彈,一路抽上,杜指在兩個小時反彈870點,收市倒升260點,報23138點,升幅1.1%;標普500指數升0.9%;納指升0.4%

美股收市全盤翻轉,標普500指數11個板塊,全部收高,原材料股、工業股及醫療股整體都升超過1%。國際油價雖然再度回軟,回落45美元一桶的水平,亦未能壓制能源股的反彈,能源板塊仍有0.6%的進賬。

美股杜指週三創出歷來最大的單日升幅,但未帶挈到歐亞股市(日股除外)。中港股市以小跌收場。歐洲股市則受到市場擔心英國在三個月之後可能會在無協議的情況下脫歐,會對英國經濟以至歐洲造成巨大衝擊,而英國企業董事協會(Institute of Directors) 昨日公佈對英國商界領袖調查,顯示英國商界的信心降至逾18個月最低水平。該協會表示,早前英國與歐盟就脫歐談判過程比較順利,商界的信心指數曾出現正數,但4月以後一直下跌,並在12月跌至年半以來的低點。消息即時嚇到投資者腳軟,德國DAX指數大插2.4%,英國富時100指數亦跌1.5%

美股早段大幅下滑,除了外圍股市走弱之外,中美貿易談判又添變數是另一原因。《路透社》昨日引述3名消息人士指,美國總統特朗普正在考慮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公司使用華為及中興生產的設備。報道指有關行政命令其實已經醞釀了超過8個月,或最快於明年1月公佈。又指禁令將不會點名華為和中興兩家公司,只會寫明禁止美國公司購買對國家安全構成重大風險的外國電訊設備生產商的產品。美國對中國通訊科技的封殺於今年8月正式展開,先是禁止政府機構採用華為中興設備,11月又傳出美國正在說服其盟友放棄使用華為的電訊設備。其中日本、英國、澳洲及新西蘭政府已表示禁用華為的通訊設備。

 中美此前同意有90日的緩衝期去進行貿易談判,繼孟晚舟事件後,美國不斷有損害談判的小動作,也不知道是特朗普的談判技巧,白宮內部有人與他唱反調,還是之前開了的反華列車停不到,總之這之,這些行動惹起市場對中美貿易談判進展的憂慮。我相信這個不確定因素仍將困擾著市場,令到股市繼續暴升急跌。

瑞銀的紐交所的地勤主管Art Cashin表示,昨日下午,原本有2億美元的收盤市價(Market On-Close order) 的沽單,變成有20億美元的買單,就觸發了美股午後的升勢。所謂收盤市價單是以投資者按盡可能接近收盤價提交執行的定單。按紐交所規定,訂單最遲要345分前提交。

美國的「救市小組」星期一開了會,我懷疑美股連續兩日不尋常的V彈,係救市小組策劃的人為V彈,因為消息面並無甚麼利好,可以令股市這樣低位回升,而且油價跌油股仲升,頗不正常。若然是人為V彈,小心有型之手一退,股市又跌。

Apriem Advisor的首席投資官Benjamin Lau指出的,目前股市可以用「徹底的情緒市」來形容,他又補充,究竟何時會結束,亦很難預計。

陸羽仁

回應 (11)
我要發表
animal666
animal666 2018/12/31 06:45:43 回覆

2019不確定之年
2018年12月31日

  上周五美股有驚無險,多番彈高之後回吐,杜指最後跌76點收場。美股由上周初的平安夜暴跌,周中連續兩日V彈回升,上周五表現平穩,令人懷疑美國總統特朗普全力發功救市。

  上周五有傳特朗普的高級幕僚曾向知名投資人詢問意見,知名投資人給他三個錦囊,第一是特朗普要停止在Twitter上批評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第二是停止更換政府高層人員;第三是設法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緩解中美貿易緊張狀況。這些建議似乎影響了特朗普的行為,他之後減少了對鮑威爾的批評,更有政府消息人士不斷放風說特朗普不會辭退鮑威爾。另外亦向媒體透露一月第二個星期美國會派副部級代表團到中國,與中方官員舉行貿易談判。

  不過特朗普放風後,美股雖然止跌,但無回升,特朗普坐不住了,結果在香港時間周六深夜,主動打電話畀國家主席習近平,傾貿易問題。按中方的版本,雙方在中美貿易問題協議上「取得積極進展」,雙方爭取盡早達成既互利雙贏、又對世界有利的協議。

  領袖通電 臨尾一谷

  特朗普的講法更誇張,他在Twitter上發帖,話和習主席通了「一個非常好又非常長的電話」,中美朝向達成協議的道路行得很好,「正有重大進展!」

  美股今天還有最後一日交易,睇嚟特朗普想谷高2018年最後一天的股市,希望美股今年不要收得太肉酸。特朗普因為建美墨圍牆和民主黨鬥法,搞到政府停擺,和中國玩和緩,縮短戰線,以免對股市影響太大,可以集中精力解決圍牆撥款問題。

  陸羽仁一直講,中美的貿易衝突完全人為,就是「特朗普因素」在主導。中方在貿易問題上願意讓步,問題是特朗普何時願意收貨。美股不插,特朗普哪有意願達成協議?所以大家應該期望明年初美股續插,那麼中美就有望傾得成啦。

  年近歲晚,各方猛人、媒體都出來預測2019年局勢,大家似乎有一個共識,就是明年最能確定的事情,就是「不確定」。德國新聞電視台總結2018年時說,特朗普上台之後發起貿易戰、從敍利亞和阿富汗撤軍、修建美墨隔離牆,令全球股市大跌,令世界變得更加不確定。德國新聞電視台預測,2019年「特朗普因素」仍將主導世界。另外,經合組織在最新經濟報告中使用「不確定性」這個詞,出現了87次。德國《明鏡周刊》對明年作出預測時,更稱之為「該死的不確定性」。《明鏡周刊》指2019年世界將更不穩定、更不確定。

  貿戰利息 左右大市

  針對本地投資者關心的問題,有幾個重要因素將影響中港股市來年的走向。第一是中美貿易戰。雖然大家都相信中美即使達成貿易協議,中美糾紛仍然不會完全停止,但有協議比沒有協議好很多,因為有協議可以為中國換來一、兩年喘息的機會,投資市場也應該見底反彈。但如果中美談判破裂的話,將加劇中國經濟下滑,即使中國推出救市措施,來年投資環境也不會好景。更糟糕的是,若談判破裂爆發全面貿易戰,美國傷敵七分,也自傷五分,美股也不會好,港股也會受到影響。所以,貿易戰走左走右,是最大的不確定性,也是左右股市的關鍵因素。

  第二是美息走向。究竟聯儲局是否會如12月的預期,明年再加息兩次,還是會如市場的期望,明年3月再加一次息,之後就停止加息,下半年甚至會減息?過去一年,美股受着交叉因素影響,既受大幅減稅的利好消息刺激,亦受到加息帶來資金成本逐漸增加的壓力,以及中美貿易戰造成的困擾。一加一減之下,美股首三季在減稅發酵下走勢良好,但到第四季開始變酸。如果聯儲局來年繼續加息的話,相信美股會進一步走弱。若加上中美貿易談判破裂的話,美股差不多可以肯定會跌入熊市。

  第三是美元走向。美元指數升穿97之後開始腳軟,主要市場是對環球經濟增長憂慮以及美國進一步加息的空間有限,令到美元指數見頂回落。美元回軟,有利資金回流亞洲,對港股及中國股市有利。香港今年開放同股不同權的股票上市,香港成為全球集資第一大股市,但籌集的資金雖然多,流入區內的資金卻少,對港股構成壓力。所以,如果美元轉向的話,會對港股有很大支持。

  內地股市 止跌回穩

  硬要我估,我會估中美達成貿易協議的機會略高。因為美國中期選舉之後,特朗普已經沒有很大的誘因要與中國一戰到底,加上美股近期急跌,更會令特朗普明白,如果在貿易上與中國硬打下去,美股有很大機會崩潰。所以,美國有較大機會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但這不是永久的和平。特朗普只不過想透過協議,謀取每年增加幾百億美元的中國入口,讓他好向選民邀功,但中美摩擦,不會就此停止。不過,即使是這樣的一個協議,也比無協議好。

  美息再加空間有限,如果明年3月加息一次然後停止,對股市較利好。但如果中美達成貿易協議的話,會令到美國經濟的基調向好,反而增加加息的空間。

  總的來說,很難期望所有因素都會向好的方向發展,而「特朗普因素」變化太大,所以要小心又再出現一個前高後低的股市。不要忘記到明年為止,美國牛市已經走了11年,即使不變熊,也是一頭氣喘如牛的老牛,好可能已見頂,只是在等機會回落。即是說,明年的投資世道,會比較艱難。

  內地股市提早收爐,上證綜指全年累跌813點,跌幅25.6%,錄得十年最差表現,甚至比2015年大跌市更差,因為當年先升後插,之後再反彈。今年全年就像瀡滑梯一樣一路向下。深成指數更慘,累跌34.4%。如果是2015年跌市造就了2016年、2017年的反彈的話,2018年的跌市,不知道是否能夠令2019年止跌回穩,甚至帶來升市。

  然而,外圍的不確定,可能會對中國股市帶來意想不到的正面影響。中美貿易戰已明顯地令到中國第四季經濟急速放慢,能否與美國達成協議,仍然是關鍵因素。國際油價近期從高位回落超過30%,對中國經濟卻有正面影響。雖然油價下跌是造成通縮的其中一個因素,但中國是用油大國,各行各業以至民生消費,都消耗大量的能源。能源價格急速下跌,中國受惠很大,會增加耗能較大的行業利潤,例如航空運輸等行業。我估計,來年內地股市會止跌回穩,當然,最大風險因素是中美貿易談判。

  暴利不再 薄利可期

  內地的股份當中,我比較看好內房股。今年內地繼續大力打擊樓價,維持比較嚴厲的調控樓市措施。富力地產(2777) 股價及相關新聞 聯席董事長兼總裁張力在內地的「地產商年會2018」會上說,內地房地產的暴利時代將會過去,未來數年,內房不會好像過去般暴利。不過,中國現時最賺錢的行業無非兩個,一個是互聯網,另一個是房地產。張力說,由於中國有十幾億人口,人口紅利龐大,城鎮化的建設剛剛開始,不會半途而廢,對內房股前景毋須過於悲觀。

  睇番富力地產的股價,它在今年年初造出23.85元高位,之後一路下滑,在11月底、12月中多次下試11.2元低位,現價11.5元,股價已從高位腰斬。

  我也認為毋須對內房股過份悲觀,主要是與上述的不確定性有關。目前困擾中國經濟最大問題是中美貿易戰,如果中美能夠達成協議,內地投資氣氛改善,內房股可以跟隨大市上升;但如果出現另一種情況,即中美談判破裂的話,中國經濟勢必下滑,阿爺為保經濟,只能放寬對房地產的調控。今年年底,山東荷澤市開始取消對新房的限購,之後陸陸續續出現各地有輕量放鬆房地產措施的跡象。我覺得內房股已見了低位,萬一中美談判破裂,內房股可能會跟大市進一步試底,若出現這種情況,相信中央會較快推出救市政策,包括放寬限購,令到內房股見底回升。所以,中美談得成與談不成,內房股都會受惠。

  結論是來年是如此的不確定,大家買股票,真的要非常審慎,任何投資也只宜小注怡情,不宜瞓身。

  陸羽仁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8/12/31 01:21:56 回覆

大C話:

納米樓會跌7成 如呎價平 買成層打通出租 .....  {#iconb_626}

2018/12/29 09:29:20 回覆

袋鼠,Have a good weekend & Happy New Year!!!   {#iconb_524}

2018/12/29 09:22:03 回覆

2018-12-28

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DJI) 

23,062.40 -76.42 (-0.33%)

前收市價 23,138.82
開市 23,213.61
成交量 336,509,798
今日波幅 22,981.33 - 23,381.88
52 週波幅 21,712.53 - 26,951.81
平均成交量 376,460,000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8/12/29 02:09:59 回覆

萬科買起上來會驚

2018年12月28日 (09:19 上午)

陸羽仁
animal666
animal666 2018/12/28 21:46:06 回覆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 CCL


日期 Date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 CCL
(所有成份屋苑)
2018/12/17 - 2018/12/23 174.37
2018/12/10 - 2018/12/16 174.74
2018/12/03 - 2018/12/09 175.59
2018/11/26 - 2018/12/02 176.81

2018...

SIGH...

門徒
門徒 2018/12/28 14:04:31 回覆

金見千三 {#iconb_62}二反彈

門徒
門徒 2018/12/28 14:02:16 回覆

籃妹在嗎? {#icons_dog8}

2018/12/28 13:55:03 回覆

大市玩完了…

SIGH...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8/12/28 10:21:20 回覆

{#iconb_62}

2018/12/28 09:14:59 回覆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