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風濕性關節炎

2018/12/28 10:10:33 網誌分類: 健康
28 Dec

疾病基本資料

  • 英文名稱:Rheumatoid Arthritis,RA
  • 就診科別:風濕過敏免疫科
  • 身體部位:四肢周邊關節,肌肉,肌腱,皮膚,眼睛,心臟,肺臟,血管,神經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全身性慢性發炎疾病,其主因是免疫系統異常,破壞關節,故稱自體免疫疾病。主要侵犯的部位為手指、手腕、腳趾、腳踝、膝蓋等四肢關節,造成患部疼痛、腫脹和僵硬等症狀,尤其在早晨起床後有關節僵硬的感覺持續1小時以上。受侵犯的部位多具對稱性,即身體兩側同一部位都會出現發炎反應,主要為滑膜發炎導致關節腫痛。除了關節病變以外,病情嚴重時,也會侵犯身體其他組織器官,引致全身性的病變。

病況早期為輕微的局部關節疼痛,若未及時治療,反覆的發炎將會導致關節破壞,使患者殘障失能、不良於行。

疾病原因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確切病因尚未明瞭,研究顯示包含先天和後天的因素,目前有三種因素可能導致該疾病:

  • 遺傳因素。
  • 環境因素:如抽菸、牙周病、病毒或細菌傳染皆有影響發病機率。
  • 內分泌因素:女性發病率較男性為高,顯示女性荷爾蒙可能與類風溼性關節炎的發病有關。如懷孕期間病情會減輕、使用避孕藥的女性發病情形減少等。

症狀

倦怠虛弱.精神不濟.食慾不振.體重減輕.關節紅腫熱痛.晨僵現象關節僵硬.關節變形.肌肉萎縮.皮下結節.類風濕結節.發燒.肌腱炎.肌腱斷裂.滑膜炎

好發族群

  1. 40歲以上中壯年族群,女性較男性易罹患此病(男女比例約為1:3)。
  2. 白種人較黃種人的盛行率為高。
  3. 有類風濕性關節炎家族史者,罹病機率會增加。
  4. 吸菸者是已知的環境誘發因子。

預防與治療

  1. 對早期症狀要有警覺,及早診斷、及早治療。
  2. 避免抽菸,抽菸者若已出現症狀,應盡早戒菸。
  3. 有類風濕性關節炎家族史者,罹病機率會增加。
  4. 吸菸者是已知的環境誘發因子。https://health.udn.com/disease/sole/284
回應 (1)
我要發表
淺雪
淺雪 2018/12/29 09:36:18 回覆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user

最新回應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

易明
易明 2024/04/08

果真是為老不尊!

淺雪
淺雪 2024/04/06

這種不知廉恥的人在地鐵時常都遇到

wongi
wongi 2024/04/03

如果是我,寧願留在香港,省掉舟車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