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話你知
醫生話你知
醫生話你知

抑鬱預防方法

2018/12/29 04:12:15 網誌分類: 生活
29 Dec
          連續放完聖誕及新年的假期,身邊的朋友會開玩笑說,一想起上班就會有「長假後抑鬱症」。到底如何界定抑鬱?簡單來說,抑鬱是指不開心的感覺。相信所有人也有不開心的經驗,但這絕不是代表患上抑鬱症。正常情況下,心情會在短時間或數天內復原;但如果情緒持續處於低落狀態超過兩個星期或以上,便可能患上了抑鬱症。

          抑鬱症是導致自殺最常見的疾病,一般是由多種因素引發的,例如遺傳、成長經歷、性格、生活壓力、產前產後情緒變化,和酗酒及濫用藥物問題等。抑鬱症的症狀包括情緒低落、容易發怒、失去興趣、胃口變差、失眠、疲倦、專注力下降、自責,甚至有幻覺及自殺念頭。

          其實,抑鬱是可以預防的。遇到難關時,不用害怕,並接受不開心是正常反應,肯定自己的能力,積極尋求協助。培養樂觀的性格,建立正面的思考模式,避免過份談論消極的東西。堅持健康的生活模式,除了正常上班、上學、做家務之外,還要有充足的運動和睡眠。可以為自己訂立一些簡單的計劃,然後順利將其完成,有助增強自信心。又或者嘗試寫日記,每天選好的事物及體驗寫到日記上,讓自己能感受生活美好的方面。發掘興趣,多做喜歡而有益的活動,多與可信任的家人及朋友傾訴。

          如果情緒依然持續低落,服用適當的抗抑鬱藥,能夠有效治療抑鬱症,不要擔心情無法復原,勇於面對和解決問題。

        精神科專科醫生 黃俊賢醫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