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276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2018/12/29 11:04:11 網誌分類: 教育
29 Dec

master曾

 

276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我們的目標:

1引導香港人用規範化的語法講「地道」的普通話。

2恊助新移民學習講「地道」的廣東話。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https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blog.stheadline.com/article/detail/930018/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

(4461)普通話說:躡手躡腳(niè shǒu niè jiǎo)

解說:
形容放輕腳步走的樣子。也形容偷偷摸摸、鬼鬼祟祟的樣子。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十四回:「於是大家躡手躡腳,潛蹤進鏡壁去一看。」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思思縮縮

(指拘束,不大方,躡手躡腳的。)

 

(4462)普通話說:安貧樂道(ān pín lè dào)

解說:

安貧:安於貧困;道:原指儒家所信奉的道德,後引申為人生的理想、信念、準則。安於貧窮,仍樂於堅守信仰。

形容人為了自己信仰或理想的實現,寧願處於貧困惡劣環境。

出處1文子·上仁》:「聖人安貧樂道,不以欲傷生,不以利累己。」

出處2後漢書·韋彪傳》:「安貧樂道,恬於進趣,三輔諸儒莫不慕仰之。」

【成語故事】

傳說,孔子有學生3000餘人,其中最出名的有72人,而顏回又是孔子最得意的門生之一。

顏回的一舉一動,在孔子看來,都合乎心意。所以孔子常常以顏回的事例來教育其他學生。

顏回,字子淵,所以也叫顏淵。

有一次,孔子對學生們說:「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意思是指:賢德啊,顏回吃的是一小筐飯, 喝的是一瓢水,住在窮陋的小房中,別人都受不了這種貧苦,顏回卻仍然不改變向道的樂趣。賢德啊,顏回!

孔子十分讚賞顏回的這種品德。然而這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品德呢?孔安國說,這是「安於貧而樂於道」。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乞兒仔唱歌窮開心

(意思是做人要有志氣,窮有窮風流,餓有餓快活。)

 

(4463)普通話說:打抱不平(dǎ bào bù píng)

解說:

打抱不平意思是遇見不公平的事,挺身而出,幫助受欺負的一方。詞語褒義。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四十五回:「氣的我只有替平兒打抱不平。」

話說大觀園又聚會了,李紈負責組織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王熙鳳等姐妹在一起喝酒聊天。在酒席中,王熙鳳訴說家難當難管,平兒幫不了什麼忙。李紈則為平兒打抱不平,罵王熙鳳酒後無德。眾人紛紛大笑起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木工刨樹專理不平

(引申為仗義,專門打抱不平。)

 

(4464)普通話說:套近乎(tào jìn hū)

解說:

套近乎是漢語詞意思是匯指用言語或送禮拉近關係。和不太熟識的人拉攏關係,表示親近(多含貶義)。(有時也可示意為:諂媚)( 諂:粵音:

出處老舍 《四世同堂》九三:「金三爺 那四方腦袋裡琢磨著要跟日本人套近乎。他並不想跟日本人合作,他只不過是為了自己的安全。」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無事獻殷勤非奸即盜

 

(4465)普通話說:泥船渡河(ní chuán dù hé)

解說:

泥船渡河是漢語成語,意思是坐泥土做的船過河。比喻非常危險。

出處《三慧經》:「人在世間,譬如乘泥船渡河。」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切菜刀剃頭牙煙

(形容太過危險。)

 

(4466)普通話說:置之不理(zhì zhī bù lǐ)

解說:

置之不理是一個漢語詞彙,意思是放在一邊,不去理睬它。

出處1清·黃小配廿載繁華夢》第十六回:「各人聽了,反不以為是,就有說他是嫌錢多的,又有說他是願貧不願富的,鄧儀卿種種置之不理而已。」

出處2清顧炎武《華陰王氏宗祠記》: 「人主之於民,賦歛之而已爾,役使之而已爾,凡所以為厚生正德之事,一切置之不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六月棉胎秋後扇冇人睺

(意思是理都沒有人理,沒人看上眼)

 

(4467)普通話說:目中無人(mù zhōng wú rén)

解說:

目中無人是一個成語,意思是眼裡沒有別人,形容狂妄自大或看不起人。

出處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四十七回:「 趙盾廢置自由,目中無人。今聞秦以重兵送公子雍,若兩軍相持,急未能解。」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雙眼生喺頭殼頂唔將人放眼內

(意思是眼睛朝天,目中無人。)

 

(4468)普通話說:躊躇不決(chóu chú bù jué)

解說:

躊躇不決形容猶猶疑疑地拿不定主意。

躊躇:猶豫,遲疑。

出處1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二十二回:「四人爭論未定,紹躊躇不決。」

出處2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八十三回:「景公口雖不唯唯,終以田陳同族為嫌,躊躇不決。」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日本味精味之素(未之數)

(意思是不確定,尚沒有結果。)

 

(4469)普通話說:本小利微(běn xiǎo lì wēi)

解說:

本小利微指買賣很小,得利不多。

微:薄。本錢小,利潤薄。
出處毛澤東《中國社會各階級的分析》:「小販不論肩挑叫賣,或街畔攤售,總之本小利微,吃著不夠。」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水浸芝麻發極有限

(意思是小生意,發不起來。)

 

(4470)普通話說:枉費心機(wǎng fèi xīn jī)

解說:

枉費心機意思是白白地耗費心思。

枉:白白地;心機:心思;計謀。

出處明· 許仲琳封神演義》第40回:「枉費心機空費力,雪消春水一場空。」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水鬼人情—白做

(意思是做了也沒用,不值得做的事。)

 

(4471)普通話說:計無所出(jì wú suǒ chū)

解說:

計無所出是成語,形容想不出什麼辦法。

計:計策,辦法。

出處1《三國志·吳志·孫破虜吳夫人傳》裴松之注引《會稽典錄》:「策功曹魏騰,以迕意見遣,將殺之,士大夫憂恐,計無所出。」

出處2明·馮夢龍《初刻拍案驚奇》(卷五):「眾人計無所出,只得走轉來,把盧生光景說了一遍。」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天要落雨,女要出嫁—冇曬符

(意思是一點辦法也沒有。)

 

(4472)普通話說:周遊列國(zhōu yuó liè guó)

解說:

周遊:全都走到,遊遍。原指孔丘帶著他的學生周遊當時的許多國家,希望得到重用,以便推行儒家的政治主張。後指走遍各地。

出處1曹余章《上下五千年·孔子周遊列國》:「孔子的學生說:魯君不辦正事,咱們走吧!打那以後,孔子離開魯國,帶著一批學生周遊列國,希望找個機會實行他的政治主張。」

出處2陶鑄《崇高的理想》:「扁鵲深入民間,周遊列國,隨俗為變,解除人民疾病的痛苦。」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火燒地球炭(嘆)世界

(意思是該做的事都做好了,應該去周遊列國,享受一番了。)

 

(4473)普通話說:誇誇而談(kuā kuā qí tán)

解說:

誇誇而談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指浮誇空泛地大發議論。

形容說話或寫文章浮誇,不切合實際。

誇誇:誇大。注意不能將「其」寫成「奇」。

出處清· 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十一回:「進了書房門,聽見楊執中在內誇誇而談,知道是他已來了,進去作揖同,同坐下。」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冇耳茶壺得把嘴

(比喻誇誇其談者。)

 

(4474)普通話說:紙上談兵(zhǐ shàng tán bīng)

解說:

在紙上談論用兵(兵:打仗;用兵)。比喻不解決實際問題的空談。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現有這樣詩人在此;卻天天去紙上談兵。」

【成語故事】

戰國時期,趙國大將趙奢曾以少勝多,大敗入侵的秦軍,被趙惠文王提拔為上卿。他有一個兒子叫趙括,從小熟讀兵書,張口愛談軍事,別人往往說不過他。因此很驕做,自以為天下無敵。

然而趙奢卻很替他擔憂,認為他不過是紙上談兵,並且說:「將來趙國不用他為將罷了、如果用他為將,他一定會使趙軍遭受失敗。」

果然,西元前259年,秦軍又來犯,趙軍在長平(今山西高平縣附近)堅持抗敵。那時趙奢已經去世。

廉頗負責指揮全軍,他年紀雖高,打仗仍然很有辦法,使得秦軍無法取勝。

秦國知道拖下去於己不利,就施行了反間計,派人到趙國散佈「秦軍最害怕趙奢的兒子趙括將軍」的話。

趙王上當受騙,派趙括替代了廉頗。

趙括自認為很會打仗,死搬兵書上的條文,到長平後完全改變了廉頗的作戰方案,結果四十多萬趙軍盡被殲滅,他自己也被秦軍箭射身亡。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冇柄士巴拿得棚牙

(士巴拿即扳手,比喻那些只講理論、不懂實幹的人。)

 

(4475)普通話說:東窗事發(dōng chuāng shì fā)

解說:

出處1明·田汝成《西湖遊覽志餘·佞倖盤荒》:「可煩傳語夫人,東窗事發矣。」

出處2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二十:「我早間見那做娘的打慶奴,晚間押番歸卻,打發我出門,莫是東窗事發?」

【成語故事】

「東窗事發」這則成語的意思是比喻陰謀敗露,將受到懲治。

它來源於明朝田汝成《西湖遊覽志餘》:檜之欲殺嶽飛也,於東窗下與妻王氏謀之。……檜曰:「可煩傳語夫人,東窗事發矣。」

南宋宰相秦檜,竭力主張投降,認為岳飛是實現對金議和的最大障礙,他指使別人誣告岳飛謀反,將岳飛逮捕入獄。

但是,岳飛寧死不屈,不肯招認,秦檜無法將他定罪。秦檜與他夫人王氏在臥室東窗下密謀對策,王氏陰險的說:「相公,擒虎容易縱虎難。如果現在不想辦法把岳飛治死,將來後患無窮。」

秦檜覺的王氏說的有理,便不顧一切要把岳飛治死。他授意部下偽造證據,將岳飛和他的兒子岳雲、部將張憲誣陷成罪,並以「莫須有」的罪名將岳飛父子殺害。一代忠貞的愛國將領就這樣慘死在奸臣的手裡。

秦檜過了不久便死了。又沒過多少日子,他的兒子秦熹也死了。王氏整日心神不寧,便請一個道士作法。那道士在陰間見到了秦熹,看見他頭頸上套著沉重的鐵枷,便問道:「你父親在什麼地方?」秦熹回答道:「在酆都地獄。」道士趕到酆都,果然看到秦檜和那些迫害岳飛的惡人都帶著鐵枷,受著各種痛苦的刑罰。

臨走時,道士問秦檜要帶什麼話給王氏。秦檜哭喪著臉說:「煩請帶話給我夫人,就說東窗事發了。」道士回到陽世後,把秦檜的話告訴給王氏,王氏嚇呆了,不久她也死去。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冇節竹筒穿曬底

(1掉底,引中為事情暴露2也指失信於人)

 

(4476)普通話說:力有未逮(lì yǒu wèi dài)

解說:

力有未逮是漢語成語,指有意願卻做不到。

出處宋·連文鳳《百正集·送苟厚夫學正之昌國序》:「非厚夫本志也,奈何力有所不逮,技術有所不及,故不暇擇地之美惡近遠焉。」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拿豆腐擋刀招架不住

(比喻支撐不了)

 

(4477)普通話說:揮攉無度(huī huō wú dù)

解說:

揮霍:搖手稱揮,反手稱攉,引伸為用錢沒有節制;無度:沒有限度。指濫用金錢,沒有節制。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百二十回:「因為兒子豹英一向揮攉無度;不敢交給他。」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大褲閬  閬:粵音:

 ( 白話指身家有不少錢的大闊佬,花錢闊綽。)

 

(4478)普通話說:判若雲泥(pàn ruò yún ní)

解說:

判若雲泥是一個漢語成語,雲指天上,泥指地上。

比喻差距極大,差別懸殊就像雲和泥的距離那樣。

判,區別,分辨,雲泥,雲在天,泥在地。

出處茅盾霜葉紅於二月花 ·續稿》:「今見老兄有志竟成轉戰千里,為民除害,舊時同學今已判若雲泥。」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打邊爐同打屎窟爭天共地

(一個有得吃,一個要挨打,真的是相差太遠了。)

 

(4479)普通話說:胡謅亂說(hú zhōu luàn shuō)

解說:

胡謅;隨意胡說。

出處元·楊文奎《兒女團圓》第三折:「則你休聽他這酒魔的漢呵,一謎裡便胡謅亂說。」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生草藥罨(噏)得就罨(噏)

罨、噏同音,罨指濕敷,噏指胡說。

(意思是說:1不是隨便都可以濕敷的2比喻不要亂說一通。)

 

(4480)普通話說:不合時宜(bù hé shí yí)

解說:

不合時宜是成語意思是指當時的需要和潮流。

合:符合,適應;時宜: 形容與時代潮流不合的事物。

出處1《漢書.卷十一.哀帝紀》:「皆違經背古,不合時宜。六月甲子製書,非赦令也,皆蠲除之。」

出處2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十三回:「因我們投親去了,聞得他因不合時宜,權勢不容,竟投到這裡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年三十晚謝灶好做唔做

(農曆臘月二十三至二十五為「謝灶日」,感謝灶君一年的幫助。

1大年三十正是大忙時節,你卻拜神謝灶,真的是好幹不幹2比喻不合時宜)

五星級語文工作室

官方網頁: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