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别了,2018!美媒:西方多国经历“悲苦的一年”

2018/12/29 22:22:22 網誌分類: 其他
29 Dec

别了,2018!美媒:西方多国经历“悲苦的一年”

2018-12-29 02:24     环球时报     萧达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2018年,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多国发起贸易战引发国内外批评,英国陷入“脱欧”乱局、法国爆发“黄背心”运动、德国政府遭遇执政危机、俄罗斯总统普京支持率罕见下跌。不只是大国,意大利经济滑向衰退、瑞典至今没能组建政府,许多国家都步履艰难。这种动荡与争执使得俄罗斯世界杯的欢乐以及朝鲜半岛的局势缓和被大打折扣。

  “别了,2018”,27日,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制作了一段4分16秒的视频,回顾这一年全球的关键性新闻事件,称其决定了未来世界的走向:1月,土耳其出兵叙利亚驱赶库尔德民兵武装,美国联邦政府关门;2月,祖马辞去南非总统职务,美国佛州枪击案造成17人死亡;3月,俄前间谍斯克里帕尔中毒事件,中国两会举行,普京再次当选俄罗斯总统;4月,叙利亚杜马镇“毒气事件”导致70名平民死亡,朝韩领导人会晤;5月,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搬迁到耶路撒冷;6月,“金特会”,美国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7月,美国对34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8月,苹果公司市值达到1万亿美元;9月,大火烧毁巴西国家博物馆2000万件藏品,印尼地震海啸导致2256人遇难;10月,卡舒吉遇害,巴西选出新总统;11月,美国中期选举,欧盟与英国达成脱欧协议,俄乌刻赤海峡冲突;12月,法国“黄背心”抗议。

  日本时事通讯社27日评选的2018年十大国际新闻分别是:美中贸易战、“金特会”、美国退出多个国际协定、土耳其里拉危机、法国“黄背心”运动、俄乌对峙、沙特记者失踪、希腊经济好转、印尼海啸、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对“重大新闻”的评判,各方视角不同,涉及到国内新闻时更是如此。美联社27日评选的国内十大新闻包括了“通俄门”调查、加州野火、移民问题。韩国媒体更为关注“三场文金会加速半岛和平进程”“两位韩国前总统被判重刑”“平昌冬奥会成功举办”。至于德国,国家队在俄罗斯世界杯铩羽而归、默克尔的执政危机则是重头新闻。

  “2018年是灾难年”,德国《世界报》28日称,气候变化引发的灾难今年让各国损失超过1000亿美元,包括加州野火、南欧干旱、日本水灾等。如果各国不削减温室气体排放,大量的致命野火、洪水和超级风暴将给人类的未来投下阴影。

  在美国彭博社看来,2018年对于多国领导人来说是“悲苦的一年”。包括特朗普、英国首相梅、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等。报道称,特朗普天天上新闻想让美国人相信他的当选是好事,但眼下美国股市动荡、财政赤字居2012年以来最高,虽发动了贸易战但贸易逆差处于10年最高,他的“A团队”中65%的人已被替换,除以色列、韩国等少数国家,几乎每个地方都认为美国衰落,人们越来越确信美国不在乎别国的利益。去年,马克龙看起来像是西方世界的大希望,他提出全面改革计划以及建立更紧密欧盟的大构想,现在他不得不败退,“黄背心”骚乱使马克龙做出了110亿欧元的让步。默克尔遭受党内哗变影响,政府陷于瘫痪,她被迫放弃党的领导地位。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28日载文称,普京今年再次当选俄罗斯总统,但在很不受欢迎地提高退休年龄后,支持率下降,经济和民众收入停滞不前,由于俄未能与美国建立可行的关系,普京在海外步履维艰。对于印度总理莫迪,2019年该国将举行大选,但他已输掉三个邦的选举。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通过一场选举胜利巩固了权力,但他没管好土耳其的经济,土耳其里拉是世界上表现最差的货币。

  【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德国特约记者 萧达 李珍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崔杰通 汪析 柳直 王伟】

责编:赵建东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12/13923500.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