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福井縣

2018/12/31 04:12:30 網誌分類: 生活
31 Dec
         福井、石川、富山,北陸三縣各有名產,當中以冬季味覺之王「越前蟹」最為有名。越前蟹是日本三大蟹王之一松葉蟹的終極「品牌」,與陽澄湖大閘蟹一樣,由於獨特的地理位置,得天獨厚的生長環境,令到越前蟹成為松葉蟹中的王者。

          松葉蟹屬長腳蟹,學名北太平洋雪蟹,生長的地域北至俄羅斯,南至日本兵庫、京都、鳥取海域均可找到。「松葉蟹」同種不同價,來到越前由於是皇室獻禮而特別知名!

          要吃最好的越前蟹,天時、地利是兩個最重要的條件。「越前蟹」捕撈期每年長短不一,一般而然,漁期從十一月至翌年二、三月,為期約四至五個月之間。這當中要選最肥最美,又以十二月與一月,正季中盛產的最優質。

          一般而言,越前蟹是雄蟹和雌蟹的總稱,實際上在當地雄蟹被稱為「越前蟹」,帶卵的雌蟹被蟹則稱作香箱蟹。越前蟹當造,一般市場面對貨多又要「保鮮」的概念,會以海水來把蟹煮熟,經過「打冰」一個急速冷涷的方法,把蟹肉的鮮味來定格。

          吃越前蟹愈鮮就愈美味,越前町對出的越前港,水深港闊,灣口淺灘不遠就是近三百米的懸崖,漁場在冷暖流交界,由於水質好,溫度適中,為整個「越前町」海牀提供最豐富的微生物。越前蟹無法人工飼養,由於在漁場生長時間長,大隻的成蟹蟹身都會有依附吃食微生物的「依附物」。傳統上,漁民相信「依附物」愈多,成蟹就愈強壯。靠海吃海,從今天起認識,下一個日本冬季旅程,不妨來福井縣品嘗一下「蟹之極道」!

        (www.walterkei.com)

        紀曉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