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未來掌控

2018/12/31 04:12:41 網誌分類: 生活
31 Dec
            對於我這個喜歡看電視劇的人來說,尤其是外國電視劇,過去一年,一面不停重溫上世紀八十年代的《神探猛龍》,另一面追看近年好評如潮的《Black Mirror》,對比特別強!

          前者是我小時候最愛的電視劇,當時還未有手機,未有個人電腦,未有互聯網,主角作為私家偵探,要親力親為去找資料,又或找兩個好朋友去幫手查資料,看似古老,但是實在得多;後者屬於科幻式單元劇,講述未來世界發生的奇人怪事,而且非常可能在可見將來出現類似情況!例如,每個人的眼睛內置了記錄系統,自己可以重溫人生歷史、可以供其他人分享人生旅程,甚至保安系統可檢測相關人士經歷等等!自己保留歷史之餘,其實已變得毫無私隱,而且第三者及當權者也可以隨隨便便侵犯一個人的私隱,但想深一層,其實現代社會已經是這樣,我們把每天生活的東西放上社交網絡,其他人可以觀賞之餘,社交網絡公司也可以出賣我們的相片、文字,甚至個人記錄等等!

          另一集講述每一個人用數碼平台去互相幫大家評分及評級,甚至可以倒扣別人的評分,而這種評分制度慢慢影響每一個人的生活模式,為了討好別人,每個人都裝扮自己對別人好好,其實全部都不是真心,幾十年不見的朋友找你,是因為你的評分愈來愈高,並不是對你好感。而某些服務亦以這些評分作為標準,例如你若果是高評分的租屋可以有折扣、租車可以有快隊,甚至萬一入院醫治也可以有優先病牀!

          雖然現在世界並不是如此瘋狂,但也離科幻劇也不遠,大家已經沉溺於社交平台的Like,或者是Hit Rate,人與人之間再沒有見面的空間,都是在社交平台互相所謂欣賞,朋友的定義愈來愈虛擬!所以回看是上世紀八十年代的《神探猛龍》,就特別覺得舒暢自在,未來還是遲一點到來吧,讓我多多享受懷舊的東西!www.timecoolfree.com

        雲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