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對聯分析

2019/01/03 00:42:48 網誌分類: 對聯
03 Jan

大悲念一切
慧光照十方

仄平仄仄仄
仄平仄仄平

一、切、十,入聲。悲、光,通平;一、十,通仄。偶位雙犯平仄。上聯孤仄(四平單仄),對仗。

饒宗頤:

魚樂知莊子
蘭芬憶屈平

平仄平平仄
平平仄仄平

樂、憶、屈,入聲。合平仄,對仗。屈平,屈原(名「平」,字「原」)。

饒宗頤:

水墨開奇境
絲桐發妙音

仄仄平平仄
平平仄仄平

墨、發,入聲。合平仄,對仗。水墨,作單名詞,水墨畫。

饒宗頤:

門外滄浪水
胸中懵懂山

平仄平仄仄
平平仄仄平

浪、懂,通仄。(浪)偶位犯平仄,對仗。滄浪,作「水」定語。懵懂,作"山"定語。

廟内無僧風掃地
寺中少燈月照明

仄仄平平平仄仄
仄平仄平仄仄平

僧、燈,通平;掃、照,通仄。偶位雙犯平仄,不對仗。風掃把,主謂賓結構。月照明,主謂詞組(欠賓語)。照明,照了才明。故"明"不能作"照"賓語。寫這樣似是如非的"對聯"最易魚目混珠,可惜難逃我"法眼"。

為愛鳥聲多種竹
欲知魚樂且添池

平仄仄平平仄仄
仄平平仄仄平平

竹、樂,入聲。合平仄,對仗。

琴聲墨韻客
清泉白石茶

平平仄仄仄
平平仄仄平

墨、客、白、石,入聲。聲、泉,通平;韻、石,通仄。偶位雙犯平仄,對仗。上下聯各畫兩個門神。琴聲客、墨韻客、清泉茶、白石茶。白石,茶名。

喪禮法壇:

談經說法

萬法皆空明佛性
一塵不染證禪心

仄仄平平平仄仄
仄平仄仄仄平平

法、佛、一,入聲。合平仄,對仗不工。皆空,偏正詞組作動詞。不染,動詞。萬法皆空、一塵不染,均主謂詞組,指狀態,作名詞。分别作上下聯主語。明、證,動詞,分别作上下聯謂語。佛性、襌心,名詞,分别作上下聯賓語。

上環川棧食肆:

香氣招來雲外客
美味得來同道人

平仄平平平仄仄
仄仄仄平平仄平

來,同位重複導致平仄混亂、偶位屢犯平仄,對仗。雲外,作"客"定語。同道,作"人"定語。美味,重複"香氣";來,對"來";客,亦是"人",上下聯幾乎一致,合掌!

佳期來時秀
天地復到春

平平平平仄
平仄仄仄平

復,入聲。上聯孤仄(四平單仄),不對仗。上聯是"二一二"節奏主謂賓結構句;下聯是"二二一"節奏主謂賓結構句。來,動詞。時秀,名詞。復到,偏正詞組作動詞。春,名詞。此"聯"似鐵拐李斷了一隻手。對對不能缺乏中文語法知識。
通過分析對聯,我發現自己中學時期學中文語法知識學得好,而當年的各年級中文課本的中文語法知識編寫是成功的。

半榻有詩邀月共
一春無事為花忙

仄仄仄平平仄仄
仄平平仄仄平平

榻、月、一,入聲。上聯孤平(五仄雙平),不對仗。上聯實為"半榻有詩"和"邀月共詩"兩句。共,動詞,共享。詩,是"共"賓語。下聯實為"一春無事"和"一春忙"兩句。為花,作"忙"定語,指為誰而"忙"。此"聯"雖有"春"字,卻無春意,連"非洲豬瘟"春聯都不是。

春風催舊歲 華夏百花艷
瑞雪兆豐年 神州萬象新

平平平仄仄 平仄仄平仄
仄仄仄平平 平平仄仄平

夏、百、雪,入聲。合平仄,對仗。豐,又錯寫成"豊(音"禮")"。歲,未見有此寫法。

春風催舊歲 華夏百花艷
瑞雪兆豐年 神州萬象新

平平平仄仄 平仄仄平仄
仄仄仄平平 平平仄仄平

夏、百、雪,入聲。合平仄,對仗。豐,又錯寫成"豊(音"禮")"。歲,未見有此寫法。

雪映豐收景
梅傳歡慶年

仄仄平平仄
平平平仄平

下聯孤仄(四平單仄),對仗。下聯是病句。豐,錯成"豊(音"禮")"。豐,上半部是類似"幽"字結構。山字的兩個"谷"填上兩個"丰"。豊,上半部是"曲" 。"豊"是《豊泉銘》之"豊"。今年,我是有目的選擇對聯分析,都找到不少"畸形兒"。這樣的"畸形兒"對聯,網上有不少!

樑上燕子銜春色
池邊柳絲繫東風

平仄仄仄平平仄
平平仄平仄平平

春、東,通平。(東)偶位犯平仄。下聯孤仄(五平雙仄)。失格,對仗。下聯是病句。在正體字中夾殘體字,"梁"應視作錯字。

春歸花不落
風靜月常明

平平平仄仄
平仄仄平平

合平仄,對仗不工。不落,動詞。常明,偏正詞組作動詞。上下聯互不相關,對成無情對。月常明,不是春天特有景象。無論幾時,花都是有開有落,"不落"令上聯成病句。下聯是廢話。

汕頭市濠江區達濠下尾天后廟:

霞光向四海 顯神通千秋不朽
美德歷數朝 憑封典萬古留芳

平平仄仄仄 仄平平平平仄仄
仄仄仄仄平 平平仄仄仄平平

神、通,通平。偶位犯平仄(長聯逐句論奇偶),不對仗。顯神通,動賓詞組。千秋不朽,偏正詞組作動詞。千秋,指持續時間之長短。不朽,動詞。憑封典,動賓詞組,作"萬古留芳"之定語,指如何"萬古留芳"。萬古留芳,主謂賓結構。
下聯第六字,難分辨。明桂兄看作"受"。若是"受",下聯後句句式較接近對仗但仍不對仗。不朽,動詞。留芳,動賓詞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