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命運安排

2019/01/03 04:13:01 網誌分類: 生活
03 Jan
          世叔是文學家,近兩年在惠州度假區買了房子,常住那裏,聖誕假期回香港玩幾天,請他吃飯敍舊。

          世叔年屆八十,依然精神奕奕,記性猶佳。不知如何,說起命運。我說年輕時候不信命,年紀漸長之後,往回看看自己的經歷,再跟身邊人作一比較,不由得你不信命。

          世叔說他完全同意,為此他說了一件事。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七日,中國著名音樂家馬可在北京病危,他在河北唐山的兒子趕到北京醫院送終,當天老人家走了。第二天,七月二十八日唐山大地震,他兒子的老婆和孩子全部罹難。事後他兒子回想,若不是父親病危,他不會離開唐山去北京,那必死無疑,時間只差了一天,又差得這麼巧,似乎冥冥中注定。

          我相信命運就像一條預設的方程式,每個人都順着自己的方程式往前走,你認識的人,在你身上發生的事情,或許是早已定下的安排,有一條看不見的線將之串在一起,這條線,就叫「緣份」。緣份有好有壞,但只要有,就會跟你糾結,是以有緣起有緣滅。許冠傑歌詞有唱「命裏有時終須有,命裏無時莫強求」,說的就是人與人,人與物之間的緣份,也是你命運中的內容,人人不同,順其自然,無謂強求。

          如果你相信這些,便少點「遠大理想」,多些「活在當下」,盡可能珍惜眼前,把眼前的日子過好,至於明天,方程式裏都有安排,只是你還沒有走到那一步而已。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