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趕走悲觀 迎接未來

2019/01/03 04:13:05 網誌分類: 生活
03 Jan
          最新年度的蓋洛普「希望指數」的調查顯示,香港的「希望指數」比對上一年急跌三十五分,至負二十五分,成為全球最悲觀地區的第五位。排名在香港之前四位的,分別是約旦(負四十八分)、黎巴嫩(負四十二分)、意大利(負四十分),以及南韓(負三十分)。調查亦發現在眾多東亞地區之中,香港人對來年感到悲觀的被訪者達四十五巴仙,比南韓的四十一巴仙更高。

          蓋洛普這個調查在全球五十個國家進行,被訪者共接近四萬九千人,透過面對面、電話和網上訪問收集意見,被訪國家不乏中東、西亞、非洲、拉丁美洲等等地區的國家和城市,當中包括伊拉克、阿富汗、伊朗、土耳其、巴基斯坦、孟加拉、斐濟、印尼、菲律賓、泰國、越南、巴西、墨西哥、挨塞俄比亞、加納,以及尼日利亞等,這些地區,或是政局、或是經濟、或是社會民生等等方面,面對的問題比香港大得多,然而,他們對前景的憂慮,都遠低於香港。

          另外,調查也問到被訪者會否期望二○一九年世界會變得較和平、較混亂、或是沒有變化,對此問題表達悲觀想法,即是世界會更混亂的地區,是法國,評分是負六十四分,排第一;香港評分是負六十分,排第二位;匈牙利評分是負五十八分,排第三位。這一組數字,再印證了香港人在全球多個地區中對前景的悲觀想法遠甚於很多活在戰亂、政局動盪的地區。何解?

          負責調查的蓋洛普國際協會主席Kancho Stogchev有以下的解釋,就是愈富裕的地區,愈對新一年感到悲觀;相反,愈貧窮的國家,則表現得更樂觀。他認為這個現象似乎是因為人們對會失去已擁有的東西的恐懼,比起他們沒有擁有東西的恐懼更大。換言之,可能是一無所有、或是活在苦難中的人,對活得更好沒有很大期望,因此會覺得情況不可能會更差。相反,身在福中的人,愈有期望生活得更好,愈憂慮維持不到現有的生活條件和狀況,負面情緒由此而生。

          上述這種解釋,不知有幾多人會接受,但活在香港,沒有戰亂,也沒有內部治安混亂或天災造成生靈塗炭的問題。我們確實有活在貧窮線下的家庭,但香港社會也不是一個民不聊生的社會。我們會問我們社會整體為何會如此悲情,對前景有如此暗淡的看法?有大學教授說香港人悲情是因為政治上有佔中九子審訊,也有「明日大嶼」、沙中線事件以及經濟不景。這些說法合乎事實嗎?

          我們的社會狀況,其實比蓋洛普調查內的不少地區條件優厚得多,社會狀況安定得多,我們若不惜福,還在怨天尤人,不停散發負面情緒,說香港有幾差,悲觀的種子只會被不停散播。悲觀情緒是傳染病,若不遏止,便會成為自我實現的預言。這種心態若遍佈香港,我們怎會有動力創造條件去提升香港?二○一九年剛開始,或者香港人都可以許一個願,大家要惜福,趕走悲情,擁抱積極態度去迎接未來!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