糞池組織

2019/01/03 04:13:30 網誌分類: 生活
03 Jan
          剛卸任的美國聯合國大使海莉,即在自己的私人社交網絡發文,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是最貪污和政治上最偏見的機構之一,美國宣佈正式退出這個「糞池」(cesspool)。

          海莉和她的前上司在語言風格上表現出驚人的相似:直接了當,快人快語。總統特朗普以「糞坑」形容某些國家,海莉則以「糞池」稱呼聯合國機構,可見有關用字,切中要害,其含意清晰,立場明確,感情鮮明,遠勝甚麼塗脂抹粉,故弄玄虛的官話,普通人其實很受落。

          因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是為「文化多元主義」護駕的旗艦之一。文化多元,其實是狹隘的相對主義,即無所謂好壞優劣,但凡區別,無非是因為立場不同,文化差異而造成相對而已。

          相對主義的後果,是似是而非,模稜兩可,故意模糊是非對錯。譬如女人紮小腳是好是壞,本來顯而易見用常識判斷即可。但是文化多元主義總舉出各種理由,這並非某國文化對女性獨有的凌辱,而是文化獨特性的產物,何況西方也有變態的束腰風氣云云……同樣一套邏輯,今天又適用於女性披面紗的維護。

          相對主義說淺一點,無非就是魯迅的臭蟲論,但是別人的牀板有一兩顆臭蟲,並不代表你滿屋子臭蟲依然OK。今天西方大力鼓吹「文化多元」,將西方傳統文化批判得體無完膚,全世界文化平起平坐,也是一種變相的臭蟲論:但凡有人反思本國文化的缺陷或先天障礙,文化多元則會告訴你,西方文化也沒有好多少。

          這種思維,是從根本上否定文明,如果天下烏鴉真的一般黑,則日本當初不需要明治維新,「文明開化」,中國也不需要辦洋務運動,「自強求富」,無所謂民主自由,因為專制獨裁,像紮腳、割禮一樣,也是獨特文化的結果。難怪今天歐洲人面對外來移民的入侵,幾乎喪失主體文化的話語權,連捍衞本土文化也不能理直氣壯,因為根據文化多元的邏輯,歐洲文化並不比其他地方先進。

          但是,如果文化真的沒有優異差別,為何移民潮流一個多世紀以來,都是其他地區向歐美為首的西方遷徙,而不是倒過來?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