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寒地凍吃火鍋

2019/01/03 04:13:45 網誌分類: 經濟
03 Jan
          最近寒流來襲,氣溫驟降,上星期還可穿短袖襯衫上街,今個星期已冷得牙關打震,大家出外必須要注意保暖。在這寒風凜冽的日子,親朋聚會的其中一種最佳活動,必定是一起吃火鍋。

          火鍋向來都是天冷時圍在一起取暖又熱鬧地吃晚飯的方式,吃過火鍋後,身體也是暖笠笠的。最近大台晚上重播經典舊劇「義不容情」(當年首播獲很高收視率),其中小情節正與火鍋有關,亦反映了當時香港火鍋市場起步的時代。劇中男女主角原先經營大牌檔,幾經掙扎轉變後經營火鍋店,標榜在夏天也可開冷氣吃火鍋,市場非常受落,客似雲來,後來更集資上市,結果主角由一位窮小子,搖身變成飲食界鉅子。

          雖然以上只是一套經典劇集裏的情節,但確實也反映當時社會上火鍋店的經營模式屬於新意念,顧客非常受落和有新鮮感。當時,多家飲食集團紛紛搶佔市場,在全香港廣設分店。這種業務模式簡單,陸續有很多模仿者,但大多捱不過競爭和經濟環境變化而倒閉。至今仍在市場屹立不倒的火鍋店,其實已經過多番變化才演變到今天的規模。

          做飲食生意,看似容易,其實很難,要有獨特商業模式迎合顧客口味才能生存。現在火鍋店已不像從前只有冬天才會應市,只要想吃,夏日炎炎也可光顧。現在除了以當時創新的「夏天吃火鍋」意念,更衍生了不同類型的火鍋迎合市場,甚至連湯底、食材、醬油也層出不窮;大型連鎖快餐集團為了配合市場,也在多年前推出一人一鍋(以前也沒想過一個人可以出外獨自吃火鍋)。

        Bodibra首席財務官

        余擎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