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外匯閃崩 蘋果唔掂

2019/01/03 08:50:30 網誌分類: 經濟
03 Jan

美股2019年首個交易日,延續近期的大波動走勢,投資者繼續一額冷汗。杜指朝早先跌400點,之後又來一個V彈,收復全部失地,收市微升18點,收23346點;標普500指數微升3點;納指較好,升0.5%

今早外匯市場出現閃崩,美元今早兌日圓急跌,最低見104.99,跌3.5%,後來反彈,上番107,仍跌1%。踏入新年,全球投資氣氛有點弱。

昨日美股朝早跟外圍急跌,嚇到投資者腳軟,主要受中國和歐元區公佈的製造業資料疲弱不堪,引發市場對全球經濟增長的擔心的拖累。去年12月財新Markit 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由上月的50.2下滑至49.7,顯示製造業出現萎縮的情況,這是19個月以來首次;與此同時,歐元區公佈同期的IHS Markit PMI亦跌至15個月以來最低,在對未來經濟信心方面,更下滑至6年以來最低。

瑞銀的紐交所地勤交易主管Art Cashin表示,「大家都對全球經濟放慢感到恐懼,而在短短的8個月前,大家還在大談全球經濟的同步增長,但樂觀氣氛現時已經煙消雲散。」

昨日進一步打擊美股的是《紐約時報》報道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私下對朋友及同事說,要阻止總統特朗普與中國就貿易談判時接受中國「空白的承諾」,又話他已提醒特朗普:可能需要以額外的關稅去向中國拿到有意義的讓步。美國負責與中國談判的主要官員大放鷹派言論,自然嚇怕投資者。

美股止跌回升,最大的功臣係能源股,標普500指數能源板塊昨日升超過2%,係表現最好的板塊。主要受惠於紐約期油昨日回升2.5%46.54美元一桶。《彭博社》昨日報道,根據追蹤運油輪的出貨量,沙特於12月的出口平均每日下降了50萬桶至725.3萬桶,顯示沙特開始履行此前的減產承諾,OPEC及俄羅斯等產油國此前同意於今年開始每日減產120萬桶。

市場比較留意的美國科技大股,昨日表現不俗,亦提振了市場氣氛,其中Facebook及亞馬遜分別升3.5%2.5%Google母公司Alphabet、蘋果及Netflix則靠穩。不過,要得留意的是,由於蘋果公司在昨日收市後下調今年第一季的營收預期,股價在收市後的延長交易時段大插超過7%,其餘的科技大股通通受到拖累,杜指期貨今早更大跌340點。

蘋果公司把今年第一季營收預期由原來的890億至930億美元下調至840億美元,毛利率亦由原來預測的38%38.5%輕微下調至38%。蘋果總裁庫克話,「公司營收預期下跌,100%來自iPhone銷售,市場則主要是中國市場。」他補充,中國經濟在去年第二季開始明顯地減弱,相信原因係中美貿易關係緊張對經濟造成壓力。另外,iPhone新型號在其他地區的銷售也未如預期的強。消息傳出後,蘋果在收市後中斷交易了廿分鐘,復市後大跌超過7%。其他幾隻龍頭股亦受到拖累,Facebook1.5%,亞馬遜跌1.8%NetflixAlphabet1%

陸羽仁

回應 (9)
我要發表
2019/01/04 07:58:59 回覆

2019-01-03

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DJI) 

22,686.22 -660.02 (-2.83%)

前收市價 23,346.24
開市 23,176.39
成交量 424,238,479
今日波幅 22,638.41 - 23,176.39
52 週波幅 21,712.53 - 26,951.81
平均成交量 379,464,354

animal666
animal666 2019/01/04 06:30:57 回覆

孳息掉頭 資金避險
2019年01月04日

  港股新年大插,美股隔晚一度跌399點,之後指數反彈到冇乜升跌。美國總統特朗普話美股唞完氣後會回升,不過都冇人信佢,美股只是超跌反彈。

  匯市閃崩 澳元急插

  全球股市喺舊年12月觸發大跌市,關鍵之一係美國聯儲局不但堅持加息,而且預示今年仲要加兩次息,有華爾街大鱷形容,局方呢個預告係機械式加息,擔心僵化操作會累死街坊,資金紛紛從股市逃離。

  聯儲局喺加息同作出利息展望後俾人鬧爆,雖然局方至今未明確表示轉軚,但隨著全球前景轉暗,市場利息開始掉頭。港股新年開局大跌,誘因係內地生產數據跌穿盛衰線,市場擔心經濟放緩,之後嘅歐洲生產物價指數公佈,同樣跌至2016年以來低位。由於經濟麻麻,利息自然好難再上,加上避險情緒濃烈,所以美國國債出現價升息跌走勢,被視為最大代表性的10年期國庫債券收益率跌至2.677厘。喺其他地區前景惡化下,匯市出現閃崩,日圓更加急升,兌美元昨早一度升3.5%,另外澳元暴跌至近10年低位,曾跌穿68美仙,跌至2009年3月以來最低水平,澳元兌日圓跌幅更大,曾經跌超過7%,反映資金避險情緒高漲,部份有回流避險資產跡象,呢個現象值得留意。

  本來市場最擔心係美國總統特朗普同聯儲局爭拗,令局方進退失據,現在市場因為擔心前景先行回落,正好畀咗儲局一個方向,同時為放慢甚至減息提供下台階,呢點對美股可能有支撐作用。

  喺美息回軟下,恒指昨日收報25064點,跌65點;國企指數收報9835點,升1點,成交金額684億元。個別藍籌股出現急跌情況,吉利汽車(175) 股價及相關新聞 一度插逾8%,收報11.92元。蘋果公司下調業績預測,股價上日大跌超過8%,令「股神」巴菲特的旗下投資旗艦巴郡投資組合帳面損失達27.7億美元(約216億港元)。本地手機股舜宇光學(2382) 股價及相關新聞 則急挫6.8%,收報61.4元。瑞聲(2018) 股價及相關新聞 創逾三年低位,低見40.2元,收挫5.4%,報41.05元;比亞迪電子(285) 股價及相關新聞 收跌3.8%,報9.04元。

  喺利息低企下,一個明顯跡象係本地地產股表現硬朗,幾隻龍頭股份不跌反升,恒地(012) 股價及相關新聞 報38.7元,升0.45元;新地(016) 股價及相關新聞 報112元,大升3.2元;大盤暢銷的信置(083) 股價及相關新聞 收升4.4%,報13.74元。睇番地產股表現,自去年12月起好過大市,恒指昨日一度跌穿25000點,向一年低位進發,但新地距離一年低位100元仲有好大差距,恒基表現亦都相若。

  本地地產股呢浸企硬,除了美息開始軟化外,周初剛公佈的覓地小組報告無料到都有關。覓地小組花咗一年時間,以千萬元計的公帑,整咗八個阿媽係女人的建議,倡議填海、發展棕地、設機制公私營合作,以至局部發展高爾夫球場。呢啲建議好多人都講過,大家都知說易行難,現在再講一次,根本等如無講。覓地小組雷聲大,結果連一滴雨都無,實際效果除咗告訴市民香港土地嚴重不足,甚至比估計更嚴重,根本一幅地都無覓到。你話發展商是否要同他們講聲多謝?

  代理手瓜夠硬敢拗數

  講開信和,集團喺去年尾賣觀塘大盤,反應不俗,點知賣咗千幾個單位後,忽然同兩大地產代理就佣金拗數,只願畀1.7%。從發展商角度,個盤去得咁快,皆因願意低開吸客,喺呢個環境代理賣樓都容易,都好應該「共渡時艱」。代理就認為行規唔係咁樣,公司養一大班人,燈油火蠟樣樣要錢,無理由要減佣。

  有中環茶友話,這個情況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商業社會拗數就要睇邊個手瓜硬,過去發展商倚賴代理賣樓,覺得咁樣慳番養人,又可慳番宣傳,賣到幾多樓先畀佣,長久形成發展商有十幾個,大代理實際只有兩間。從今次兩大代理公開反面,足見佢哋對自己議價能力有信心。經過今次拗佣事件,相信大地產都要諗諗點樣應對,皆因花佣事小,客源被人控制呢個至係關鍵問題。

  陸羽仁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9/01/04 01:34:20 回覆

老尾繼續有小故障, 生果又爛爛地.....  {#iconb_66}

animal666
animal666 2019/01/03 20:35:54 回覆

強勢股開始被拋售
2019年01月03日

  港股2019年首個交易日先來個驚嚇,大市藉內地經濟數據反映有收縮風險大插,全日喺低位浮沉,收市跌715點,跌幅達2.8%,以點數計為有史以來最差新年開局。

  雖然美國總統特朗普喺中美貿易同美墨圍牆上擺出溫和姿態,但對港股支持力度唔大。特朗普因為興建墨西哥圍牆邊個埋單,同國會爭拗搞到政府停擺,市場原本擔心增長有放緩風險,若然停擺得耐必然影響經濟活動。由民主黨主導嘅美國眾議院,現時有點氣急我不急,堅持同總統抬槓,特朗普無奈之下,發文表示願意同民主黨埋枱傾。股市習性係喜好穩定,所以講求和氣生財,特朗普去年四出攻伐,搞中國又搞墨西哥牆,搞完外面又搞聯儲局,現在開始嘗到惡果。

  美股老牛本來唔係咁易撐,畀佢搞兩搞仲冧埋,O依家有人話老牛已經死亡,正式踏入熊市;有人就話係深度調整,無論老牛死未,總之都有排唞,所以好多美股專家都小心翼翼,唔敢過份樂觀。港股市況就反映咗呢個態度,睇番英法開市,都係偏軟向下。喺噚日香港黃昏時段,美股杜指期貨都跌緊371點,所以外圍環境唔好,不過港股跌得多啲。

  財新PMI穿50意料中事

  恒指首個交易日收報25130點,挫715點;國企指數收報9833點,插291點,成交僅680億元。由於跌市藉口係內地數據,12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9.7,比11月下滑0.5個百分點,是自2017年6月以來首次跌至50以下的衰退區間,不過上周末中國官方12月PMI已經公佈咗,都係差過市場預期,按道理財新PMI跌穿50都唔應該太意外。

  昨日中資股份沽壓較大,建行(939) 股價及相關新聞 、工行(1398) 股價及相關新聞 齊跌2.9%;招行(3968) 股價及相關新聞 跌3.5%,收報27.7元。

  科網股繼續受壓,市傳歐盟加強對中國網絡安全審查,科技及5G股下行,舜宇(2382) 股價及相關新聞 收插5.4%,報65.85元;小米集團(1810) 股價及相關新聞 收插5.6%,報12.2元;比亞迪電子(285) 股價及相關新聞 收挫4.5%,報9.4元。5G概念股受挫,中國鐵塔(7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收挫5.41%,報1.4元;中興通訊(763) 股價及相關新聞 收跌2.3%,報14.46元;長飛光纖光纜(6869) 股價及相關新聞 收跌3%,報20.75元;華虹半導體(1347) 股價及相關新聞 收挫5.52%,報13.7元;中芯(981) 股價及相關新聞 收挫4%,報6.58元。

  醫藥股再度捱沽,復星醫藥(2196) 股價及相關新聞 收插8.7%,報21元;三生製藥(1530) 股價及相關新聞 收瀉8.67%,報9.17元;石藥(1093) 股價及相關新聞 收插5.49%,報10.68元。

  平保(2318) 股價及相關新聞 再下滑2.3%,收報67.55元,再創一年低位。創一年低位嘅藍籌仲有另外10隻,分別係長和(001) 股價及相關新聞 、恒生(011) 股價及相關新聞 、旺旺(151) 股價及相關新聞 、聯通(751) 股價及相關新聞 、中石油(857) 股價及相關新聞 、石藥(1093) 股價及相關新聞 、中國生物制藥(1177) 股價及相關新聞 、九龍倉置業(1097) 股價及相關新聞 、瑞聲科技(2318) 股價及相關新聞 同中銀香港(23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呢11隻創一年低位嘅股份中,瑞聲係去年嘅弱勢股,再跌只能話係低處未算低,皆因之前股份炒到偏高水平,本來已經幾貴,加上手機市場進入調整期,大環境惡劣,所以傷上加傷,撈底輸到阿媽都唔認得。呢類強勢轉弱兼前景不明朗的股份,10樓跌落嚟固然會跌死人,但喺3樓跌落嚟都可以好傷,甚至一樣跌得死。

  11藍籌創一年新低

  平保相對其他10兄弟本來係強勢股,但舊年最後兩個月明顯轉弱,陸羽仁之前講過,呢個表現好有機會同管理層更換惹起關注,大家唔知將來馬明哲去向如何。平保本身業務相對穩定,呢類人事不明朗好易惹起猜測,好難判斷幾時可以消散。

  至於其他幾隻股份基本上都喺之前大市下跌時撐住,現在回落有點強勢股被拋售味道。當中恒生、九龍倉置業、中銀香港業務都集中本地,而且根深葉茂,抗跌能力強,O依家被拋售,反映有投資者離場,連一些優質股份都減持,通常新年最先幾個交易日,大市形勢會反映基金投資部署,所以傳統有1月升市,全年上升機會較大說法。去年年初股市好景,可惜最後無以為繼。O依家基金經理開局審慎,主要係承接去年不明朗因素,加上美股12月喺低位徘徊,暫時未知支持位喺邊,所以交投稀疏,連靚股都下挫。

  陸羽仁

2019/01/03 17:46:21 回覆

特朗普個電話有小故障 - 唔知係咪華為手機 {#icons_dog10}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9/01/03 14:58:29 回覆
@...

大市有小故障 .....  {#icons_cat10}

2019/01/03 14:30:37 回覆

大市玩完了… {#iconb_286}

SIGH...

2019/01/03 11:07:38 回覆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9/01/03 10:23:11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