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除了勝利 無路可走

2019/01/04 04:12:52 網誌分類: 經濟
04 Jan
          最近翻看一些資料,發現一篇國防大學金一南教授去年八月演講的文章,談「新時代中美的戰略博弈及關係走向」,再重看,依然覺得精采。

          金教授是以「國防」角度來剖析中美貿易戰,其視野便與單從經濟實力較量的角度有明顯分別。他一開頭便指出,貿易戰打到今天,從各方的採訪報道來看,出現一個奇特現象,就是你採訪中國經濟學家,不少人會悲嘆:「完啦!糟了!大難啊!我們糟糕了」;你採訪美國經濟學家,他們同樣說:「完啦!糟啦!特朗普把美國折騰成這樣,美國將來出大麻煩了!」

          為甚麼出現這種現象?雙方都是經濟學者,都是專家,為甚麼都唱衰自己的國家?金教授的結論是,皆因「雙方對自身缺點都瞭如指掌,雙方對對方缺點都有所不知。」換言之,中國經濟學家對國家經濟弱點知道太多了,美國經濟學家也一樣,對美國本身弱點太清楚了,但大家對對方的毛病知道卻不多,因此都擔心一旦被對手擊中要害難以招架。

          據金教授分析,中國三大優勢是製造業優勢、市場優勢和開放優勢;美國三大優勢是科技優勢、貨幣優勢和軍力優勢。由於雙方優勢各異,故兩國經濟學者視點亦有別。貿易戰一開打,中國處於被動,中國不少經濟學者大量看到的都是國家近期受制情況,難免憂心忡忡;害怕貿易戰一拖長,對美國中長期經濟非常不利。

          不過,最引起筆者留意的是,文內提到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名字。金教授認為中國應對貿易戰最大本錢,並非外匯儲備、美國國債或貿易盈餘,而是民眾!甚麼樣的民眾?他便舉了任正非為例子,任正非於四十三歲創業,「一九八七年以二萬七千元集資創建華為,二○一五年華為全年營收利潤一百一十億美元,二○一六年華為內地納稅七百億,海外納稅二百億,將華為發展成震驚世界的科技王國,震驚了美國人,要堵截華為。」

          為了華為發展,阿富汗戰亂時,任正非到當地探望員工;利比亞開戰前兩天,任正非才剛離開該國到了伊拉克。一位中國企業家何故不畏危險頻頻站到第一線?任說:「除了勝利,我們已經無路可走。」須知道,金教授的演講是五個月前,當時還未發生「孟晚舟事件」,如今人們應該明白該事件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理解為甚麼會引起舉國憤慨。面對美國的霸凌,任正非那兩句說話擲地有聲,可說代表了中國人民的回應。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