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專注與取捨

2019/01/04 04:13:05 網誌分類: 生活
04 Jan
          在現今資訊爆炸的年代,無論工作、娛樂、生活也以多元化作為重心,企業也以多業務來加強抗逆能力。然而我認為在此潮流下,專注力是不容忽視,看過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雙目標清單系統,自會了解專注的重要性。

          雙目標清單最重要的是認清目標。第一步先定下人生最希望達成的二十五個目標,第二步是在當中選取五個。來到這一步,已經知道甚麼是自己最重視的目標,日後就要循這五個目標進發。我們的人生,總有太多東西想得到,但人生苦短,「以有涯隨無涯,殆已。」因此訂立目標亦是幫自己理清思維的過程。要得到上司的認同,抑或要升職還是加薪,還是要及時行樂,每項選擇都要以自己的喜惡出發,沒有其他人可以定義你。

          最後一步亦是最重要的,並不是將餘下的二十個目標放在次要位置,而是徹底放棄,這就是取捨的藝術。坐這山望那山最後一事無成是老生常談,專注正包含取捨決心,沒有取捨就不能專注。千萬別忽略磨人小事,只要想像一下那餘下的二十個目標,也是被重視又很吸引的群體,會有很多藉口、原因去消耗心神時間,令最重要的目標與自己距離愈來愈遠。工作上,我相信會有很多瑣碎事務令人難以專心,只要認清目標,就可以最短的時間去處理瑣事,專注在真正的目標上。陞域集團主席

        sgcc@stangroup.com.hk

        Stan Group主席

        鄧耀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