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死亡交叉延續

2019/01/04 09:18:29 網誌分類: 經濟
04 Jan

一隻爛蘋果加一個爛總統,搞砸了美股。受到蘋果暴跌拖累,美股大插,杜指全日大跌660點,收報22686點,跌幅2.8%;標普500指數跌2.5%;納指勁跌超過3%

美股近期大玩瘋狂過山車,盤中的上下波幅動輒近千點,前幾日個交易日都能夠大難不死,由全日的底部V彈。但昨日又有新玩法,杜指開市約一小時內大插707點,之後又來一個V彈,但今次唔靈啦,反彈300幾點,彈至23000點左右,就掉頭向下,收市打回原形。杜指目前形勢顯得非常惡劣,現價遠低於200天的長期移動平均線24973點;而短期的50天線跌穿200天線出現死亡交叉之後,差距正在不斷放大。

大市昨日急插,可以講係宏觀與微觀負面因素的結合所致。宏觀因素係經濟大勢,中國及歐元區上日公布的12月製造業數據都顯得疲弱不堪,中國出現萎縮狀態,係19個月以來首次,而歐元區亦跌至15個月以來最低,市場對未來經濟信心更下滑至6年以來最低。而美國昨日公布的12ISM製造業指數為54.1,雖然比中國及歐元區靚仔好多,但亦遠低過11月前值的59.3和市場預期的57.9,單月急插5.2,跌勢勁急。12月新訂單指數只有51.1,更較11月的62.1大幅回落11個點,相信原因係美國此前揚言會於今年11日開始把2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貨品關稅由10%提高至25%,進口商為了減低稅負,自然會盡量提前落訂食到飽,造成11月拉高、12月急促放緩的現象。全球兩個最大經濟體美國和中國的經濟都在減速,自然加深了市場對全球經濟增長放慢的憂慮。

微觀因素主要有蘋果問題。蘋果在上日收市後意外發盈警,把今年度首季營收的預期由890億美元至930億美元下調至840億美元,遠低過市場預期的913億美元。蘋果老闆庫克話主要原因係中美貿易糾紛持續,令到中國經濟放慢,令到iPhones銷售大減。由於蘋果產品在中國的銷售佔了總體銷售近20%,把蘋果在中國的銷售表現,看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代言也不為過。蘋果發盈警,自然加重了市場對全球經濟增長放慢的憂慮。

當然,庫克預計iPhones銷售暴跌,也不全因為中國經濟放慢所致,而是直接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上月初發生孟晚舟被捕事件之後,中國福州法院在差不多時候判美國公司高通(Qualcomm)狀告蘋果手機侵權勝訴,禁止了多款iPhones不能在中國銷售,讓人懷疑這是中美貿易摩擦下的結果。所以庫克把蘋果營收大減的主要原因,歸咎於中美貿易戰。

蘋果股價在上日收市後大跌7%,昨日跌幅擴大,收市勁跌10%142.19美元,創出52週低位。蘋果在去年10初創出歷史高位233.47美元,一隻一度係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在短短的三個月,股價由天堂跌入地獄,大跌了39%,認真嚇人。

蘋果預期生意唔好而大插,首當其衝的自然是晶片製造商,IntelAMDNvidia昨日分別勁插5.5%9.5%6%!幾家美國科技龍頭股亦無運行,其中Facebook、亞馬遜及Google 母公司都跌超過2.5%,搞到標普500指數的科技板塊大跌超過5%。另外,市場擔心中國經濟放慢,在中國市場有好大生意的美國企業亦成為沽售對象,其中波音飛機及Caterpillar齊跌近4%

另外美國政府停擺12日,總統特朗普更威脅要長期停擺,市場氣氛已弱,政府又復工無期,股市就無乜支持了。

陸羽仁

回應 (23)
我要發表
animal666
animal666 2019/01/07 06:27:35 回覆

談判前兩國放水 股市回揚
2019年01月07日

  美股杜指上周四大跌660點,翌日中港股市卻表現向好。港股開市已是當日低位,其後快速反彈向上,中午傳出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巡視內地銀行後,講明要運用好全面降準、定向降準等工具,帶動港股愈升愈有,重上10天線(25554點),全日大升561點,收報25626點,升幅2.2%。

  上證指數走勢與港股相若,上周五升2.1%。值得注意的是,上證指數上周五早段一度跌至2440點,創一年新低,其後從低位大彈3%;恒指相對較強,當日早市低位24924點,仍高一年低位約500點。上周五收市後,阿爺宣佈降準,淨釋放8000億人民幣進入市場。不知道是否股市有春江鴨,預先知道阿爺會降準,所以中港股市當日一早已大升。

  儲局鬆口 美股怒彈

  由於中國降準,亦刺激歐洲市場造好。美股杜指上周五開市即升約200點,其後愈升愈有,收市勁升756點,升幅3.3%,完全收復上周四跌666點的失地。美股大升,除了中國放水外圍股市造好提振氣氛外,還受兩個因素影響。美國當日公佈去年12月的非農就業新增職位大增31.2萬個,遠高於市場預期的17.6萬個。市場原本擔心經濟放緩,但美國就業增長異常良好,蓋過經濟可能衰退的憂慮。

  勞動市場向好,將會增加美國加息壓力,本來也會對股市造成壓力。不過,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上周五說「聯儲局對加息會很有耐心」,他強調聯儲局沒有一個預先設定的加息政策,當見到通脹溫和時,聯儲局會耐心觀察經濟變化。他又補充,如果縮減資產負債表會帶來問題,聯儲局會毫不猶豫改變現行的「縮表」政策。鮑威爾的言論,被市場視為聯儲局可能會暫停加息,待下半年觀察經濟走勢再作定論。美股隨即大升,並以接近高位收市。

  美股近期急跌,主要由於兩個因素,第一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中國發動貿易戰,以及為了興建美墨邊境圍牆,令部份政府部門關門,以至想炒掉鮑威爾等,市場認為是不合理的政策;第二則是聯儲局在經濟放緩時持續加息。鮑威爾上周五突然放鴿,緩解市場對加息憂慮,刺激股市反彈。值得注意的是,美股近日接連大跌,美國貿易談判團已抵達北京,今日開始與中國展開新一輪貿易談判,這是自中美兩國元首於12月見面後首次進行面對面會談。如果美股在談判前表現太弱,會令人覺得美方被逼達成協議,影響美方談判籌碼。鮑威爾選擇此時出來吹鴿風,令人懷疑他是要幫政府一把,刺激美股回升。無論如何,鮑威爾言論有助穩定市場信心。

  內地降準 陸續有來

  相對於聯儲局主席出口術,中國就使出實招。人民銀行宣佈於1月下調銀行存款準備金率一個百分點,釋放1.5萬億元人民幣入市場。考慮到今年首季到期的中期借貸便利(MLF)將不再續做等因素,一加一減,淨釋放資金為8000億元。中國經濟有明顯下調壓力,不同機構做的中國採購經理指數皆跌穿50的盛衰線,再者在農曆年前,市場現金需求較高,加上內地股市正在尋底,中央此時決定全面降準,增加市場流動性,時機把握得很好。據內地券商估計,不排除年內中央仍會再全面降準,繼續加強市場流動性。

  中央選擇此時決定降準的另一個考慮,相信是要在中美貿易談判前催谷股市。去年8月,特朗普很高興在Twitter上說美國股市很強,中國股市大跌27%。特朗普很明顯是以股市表現作為經濟強弱指標。中國降準推高股市,有利增加談判籌碼。

  在中美兩國進行貿易談判前夕,大家不約而同真放水或出口術,要推高股市,顯示兩國談判的兇險,大家要注意談判仍存在很多不穩定因素。

  夠膽冒險 可買港股

  未來股市走向,大環境仍是不確定,仍屬高風險。大家見到年初開始匯市閃崩,日圓急升,就知道投資者避險情緒高漲。今年投資市場,高風險是主旋律。若硬要比較各地股市,中港股市將比美國好,主要原因是中港兩地股市較美股跌早大半年,下跌幅度比較深;美股後跌,跌幅也較淺,所以美股追跌空間較大。

  不少投資者從這個角度看好港股。例如LGT銀行首席投資策略師Stefan Hofer認為,全球股市處於混亂當中,相反,如果投資者足夠勇敢,或許現時是買入港股好時機。他說,港股今年開局,由於成交薄弱,擴大市場波動性。但是,未來或許會有好消息出現,他估計美國會與中國會於年中達成貿易協議,亞洲會是一個投資很好的地區,原因係中美貿易摩擦是整個亞洲市場懸劍。他比較看好港股,認為投資亞洲可以從香港開始。恒指去年下跌13.6%,港股走勢則跟隨內地股市。Hofer從一個外資角度看好港股的原因,主要是港元與美元掛鈎,即使日圓強勁、匯市大幅波動,買港股會比其他亞洲區的股市較為安全。他建議可以買一些質素好的香港股票,例如恒生(011) 股價及相關新聞 和滙控(005) 股價及相關新聞

  利息不加 地產短炒

  LGT銀行的看法,其實並不獨特,是屬於一種市場輪轉的看法。如果你覺得股市風險大,就不買股票,走去買債,這也是近期債價大升,債息大跌的原因;如果要有部份資金投資股票的話,放在不同股市,效果會不一樣。美股跌得少,港股跌得多,港股也相對安全一些,外國投資者就會比較看好港股。

  看目前形勢,很難期望中美在是次談判中,能夠達成全面協議。然而,只要有一些明確階段性進展,無論是框架協議也好,或者樂觀的聯合公報也罷,都會對股市有支持。當然,如果中美雙方談崩,甚麼結果都沒有,就要小心股市再度急滑。要我估美股底子弱,特朗普搞美墨圍牆又被民主黨咬住唔撥款,聯邦政府停咗十幾日未開番工,特朗普威脅要宣佈美國進入緊急狀態,方便運用總統權力攞錢起牆,他不能夠忍受太多戰線,所以整色整水,都會整啲中美貿易談判成果出來。

  上周五本地有兩類大股升得較多。第一係跌到殘的油股,沙地等主要產油國上月開始減產,估計今年會遵守油組協議減少產量,油價上周五已四連升,對油價最敏感的中海油(883)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5.2%,收報12.08元;中石油(857)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2.52%,收報4.88元;中石化(386)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1.81%,報5.64元。油股得唔得,要睇油價跌完未,若然中國大力放水,美國又停減息的話,按理有助用油需求,油價或者見咗底,不過玩油股風險唔細。

  第二類大升股是地產股。市場炒緊覓地小組報告無料到,上周五恒生地產分類指數升3.9%,跑贏大市的2.2%升幅。長實(1113) 股價及相關新聞 以全日最高位收市,收升5.6%,報58.85元;新地(016)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4.8%,報117.4元;新世界(017)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4.9%,報10.68元;恒地(012)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5%,報40.65元;信置(083)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3.9%,報14.28元。

  恒地年年十送一,在2月底公佈業績前或者可以炒炒,遇上美息可能唔再加,地產股可反覆走一轉。

  陸羽仁

2019/01/06 20:40:55 回覆
@...

這篇回應我曾看過,但後來被刪除了…

SIGH...

2019/01/05 19:29:09 回覆

(仮)獸人bro,呢度而家講油價多數輸硬 {#icons_cat2}

直覺上405仲易瀨嘢 (當然,要講時辰 - 到時袋鼠紙或者只係兌得5毫)

2019/01/05 18:10:27 回覆

Kathleen,原來又週末,一放假就唔記得週末

you too have a good weekend {#iconb_524}

animal666
animal666 2019/01/05 13:33:33 回覆

RE

//

信誓蛋蛋(散)

信誓蛋蛋(散) 2019/01/05 11:14:58 回覆

大家來睇睇陸羽仁最新對油價的明燈分析,12/24油價跌到43,佢忽然提示穿42的話會跌到30蚊的風險。可能你會話陸羽仁無明講會跌,佢只係提出一個可能性,不過請大家想想,當油價由76跌到43難道沒有大幅反彈的風險?眾多風險佢唔選偏偏提示可能會跌到30,換個角度,油價10月初升到76,佢又提示中期會升到100的風險,佢會如此選擇係代表著佢對油價的基本看法,希望大家別被陸羽仁的語言偽術蒙混過去。

//

Totally agreed...

SIGH...

2019/01/05 11:14:58 回覆

大家來睇睇陸羽仁最新對油價的明燈分析,12/24油價跌到43,佢忽然提示穿42的話會跌到30蚊的風險。可能你會話陸羽仁無明講會跌,佢只係提出一個可能性,不過請大家想想,當油價由76跌到43難道沒有大幅反彈的風險?眾多風險佢唔選偏偏提示可能會跌到30,換個角度,油價10月初升到76,佢又提示中期會升到100的風險,佢會如此選擇係代表著佢對油價的基本看法,希望大家別被陸羽仁的語言偽術蒙混過去。

2019/01/05 09:49:30 回覆

袋鼠,have a good weekend!  {#iconb_524}

2019/01/05 09:47:49 回覆

2019-01-04

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DJI) 

23,433.16 +746.94 (+3.29%)

前收市價 22,686.22
開市 22,894.92
成交量 396,015,724
今日波幅 22,894.92 - 23,518.64
52 週波幅 21,712.53 - 26,951.81
平均成交量 381,788,709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9/01/05 00:26:45 回覆

香港衰先 爛市自保

2019年01月04日 (09:45 上午)

陸羽仁
2019/01/04 20:22:00 回覆
@...

你估那邊撼羸呀?

SIGH...

animal666
animal666 2019/01/04 19:44:26 回覆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 CCL


日期 Date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 CCL
(所有成份屋苑)
2018/12/24 - 2018/12/30 174.49
2018/12/17 - 2018/12/23 174.37
2018/12/10 - 2018/12/16 174.74
2018/12/03 - 2018/12/09 175.59
2018/11/26 - 2018/12/02 176.81

2019...

SIGH...

2019/01/04 18:53:28 回覆

應該係將軍聖誕之前所講嘅大撼大吧 {#iconb_272}

2019/01/04 18:49:17 回覆

逃生門開了...

2019/01/04 18:31:14 回覆
@...

大市玩完了 is for sure.

Cash is King.

Equities is Rubbish.

SIGH...

2019/01/04 15:51:54 回覆
@...

將軍比美少女夾到爽死了… {#iconb_212}

SIGH...

2019/01/04 15:48:51 回覆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回應救亡行動開始了… {#iconb_22}

SIGH...

2019/01/04 15:45:58 回覆

新一年未見將軍上黎,唔通比美少女綁左去環遊世界? {#iconb_272}

2019/01/04 15:41:53 回覆

基調改善了?… {#iconb_24}

SIGH...

2019/01/04 15:39:56 回覆

蘋果玩完了… {#iconb_286}

SIGH…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9/01/04 15:06:35 回覆

{#iconb_62}

回應玩完了 .....  {#icons_cat10}

2019/01/04 13:44:13 回覆

大市玩完了… {#iconb_286}

SIGH...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19/01/04 13:05:13 回覆

午安

2019/01/04 12:56:52 回覆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