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277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2019/01/04 12:35:33 網誌分類: 教育
04 Jan

master曾

277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我們的目標:

1引導香港人用規範化的語法講「地道」的普通話。

2恊助新移民學習講「地道」的廣東話。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blog.stheadline.com/article/detail/930018/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曾

(4481)普通話說:旁若無人(páng ruò wú rén)

解說:

旁若無人是漢語成語。身旁好像沒有人。比喻態度傲慢,不把別人放在眼裡,形容態度自然、鎮靜自如的樣子,也形容很投入,沒有感到他人的存在。

旁:旁邊;若:好像。

出處1清方苞送王篛林南歸序》:“至則解衣盤薄,諮經諏史,旁若無人。” [2] 

出處2茅盾《路》:「想到每次校務會議時老荊那種旁若無人的態度,真叫人難受。」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冷巷擔竹竿直出直入

(冷巷指狹窄小巷,意為旁若無人。)

 

(4482)普通話說:裝傻充愣(zhuāng shǎ chōng lèng)

解說

裝傻充愣是漢語詞語,假裝傻頭傻腦的樣子

老舍《神拳》第二幕:「你這是裝傻充愣除了鬧義和團,咱們還有第二條路走嗎?」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詐顛扮傻

(為逃脫責任而裝瘋賣傻。)

 

(4483)普通話說:明晃晃(míng huàng huàng)

解說:

光亮耀眼樣子

出處1《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正好沒出豁明晃晃一把劈柴斧頭正在。」

出處2《董西廂·》:「明晃晃金碧濟楚奇異。」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炩臘臘

 ( 白話指明晃晃,例如:搬新屋,添家私,整個客廳炩臘臘。

 

  • (4484)普通話說:地廣民稀(de guǎng mín xī)

解說:

  • 地廣民稀是成語地方大,人煙稀少
  • 空曠;稀:稀少。
  • 出處東漢 班固《漢書地理志下》:「習俗頗殊,地廣民稀。」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空寥寥

 ( 白話指空曠曠,也形容人群疏落。又有寫作“空框框”。例如:刮颱風,街上的行人空寥寥。

 

(4485)普通話說:脆而不堅(cuì ér bù jiān)

解說:

脆而不堅是漢語成語,形容脆弱而不堅實。

出處毛澤東《改造我們的學習》:「華而不實,脆而不堅。」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脆卜卜

 ( 白話指鬆脆,容易折斷、咬碎。例如:炸薯片,脆卜卜。)

 

(4486)普通話說:再接再厲(zài jiē zài lì)

解說:

再接再厲作為一個成語,它是約定俗成的,且有一定的出處。

據史料記載,唐朝時鬥雞遊戲廣為流行。

「再接再厲」出自韓愈孟郊的《鬥雞聯句》中孟郊的詩句。

詩詞正文

大雞昂然來,小雞竦而待。--韓愈

崢嶸顛盛氣,洗刷凝鮮彩。--孟郊

高行若矜豪,側睨如伺殆。--韓愈

精光目相射,劍戟心獨在。--孟郊

既取冠為胄,複以距為鐓。天時得清寒,地利挾爽塏。

--韓愈

磔毛各嘌癢,怒癭爭碨磊。俄膺忽爾低,植立瞥而改。

--孟郊

腷膊戰聲喧,繽翻落羽皠。中休事未決,小挫勢益倍。

--韓愈

妒腸務生敵,賊性專相醢。裂血失鳴聲,啄殷甚饑餒。

--孟郊

對起何急驚,隨旋誠巧紿。毒手飽李陽,神槌因朱亥。

--韓愈

惻心我以仁,碎首爾何罪。獨勝事有然,旁驚汗流浼。

--孟郊

知雄欣動顏,怯負愁看賄。爭觀雲填道,助叫波翻海。

--韓愈

事爪深難解,嗔睛時未怠。一噴一醒然,再接再礪乃。

--孟郊

頭垂碎丹砂,翼拓拖錦彩。連軒尚賈余,清厲比歸凱。

--韓愈

選俊感收毛,受恩慚始隗。英心甘鬥死,義肉恥庖宰。

--孟郊

君看鬥雞篇,短韻有可采。 --孟郊

 

接,作「交戰」講;「厲」通「礪」,名詞活用,作「磨快」講。

意思是公雞相鬥,每次交鋒之前先磨一下嘴。今天,人們常用“再接再厲”來比喻工作或學習要繼續努力,再加一把勁。

所以,切莫把「再接再厲」寫成「再接再勵」。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逆水行船好過灣

(凡事只要不斷地幹下去,就會有進展,即使速度不快,也總比停止了要強。灣:停泊。又稱:行船好過灣。) 

 

(4487)普通話說:拿人的手短,吃人的嘴軟(ná rén de shǒu duǎn,chī rén de zuǐ ruǎn)

解說: 拿人的手短,吃人的嘴軟,說的是一個人如果沾了人家的便宜,即使人家有缺點或者錯誤也就不敢說、不敢管了。
這句話對掌握一定權力的行政或者執法部門的人來說最對症。

對你的管理物件而言,平常你拿了人家的東西、吃了人家的飯、收了人家折禮,一旦這個管理物件犯了錯甚至觸犯了法律,你也就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嘴也不敢說了,事也不敢抓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雞髀打人牙骱軟(骱:粵語:

 

(4488)普通話說:談空說有(tán kōng shuō yǒu)

解說:

談空說有是一個漢語成語,泛指閒談、空談。

出處1宋·蘇軾《寄吳德仁兼簡陳季常》詩:「龍丘居士亦可憐,談空說有夜不眠。」

出處2梁啟超《中國學術思想變遷之大勢》第七章第一節:「談空說有,與實際應用益相遠。」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煲冇米粥

(形容一些只留於空談的商議。明知不會成功,也姑且試試。 )

 

(4489)普通話說:精打細算(jīng dǎ xì suàn)

解說:

精密地計畫,詳細地計算。指在使用人力物力時計算得很精細。

打:規劃。

出處茹志鵑《妯娌》:「再看紅英自己,那是連半個鐘頭的工都不肯耽誤的,也從沒見她吃過一口零食,一看就知道是個會精打細算、會過日子的人。」

(妯娌:粵音:淑李)  (妯娌:解:指兄妻和弟妻的關係。)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密底算盤

(下文是“冇漏罅”意指非常精打細算,一個銅板都不放過的,相當嗇刻的人。) 

 

(4490)普通話說:負屈銜冤(fù qū xián yuān)

解說:

負屈銜冤是成語意思是身上背著委屈,心裡懷著冤枉。指蒙受冤屈,得不到昭雪

銜:用嘴含,這裡指心裡懷著。

出處元·無名氏《後庭花》第四折:「今日個勘成了因奸致命一凶賊,還了報了這負屈銜冤兩怨鬼。」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食貓面

(暗喻受了枉委屈。)

 

(4491)普通話說:言而無信(yán ér wú xìn)

解說:  

言而無信是成語意思是說話不算數,沒有信用。

出處1《谷梁傳·僖公二十二年》:「言之所以為言者,信也。言而無信,何以為言?」

出處2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六十一回:「老孫若不與你,恐人說我言而無信。」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口傳家書言而無信

(比喻那些說得到做不到,沒有誠信的人。)

 

(4492)普通話說:危言聳聽(wēi yán sǒng tīng)

解說:

危言聳聽是成語,指故意說些誇大的嚇人的話,使人驚疑震動。

危言:使人吃驚的話;聳:驚動;聳聽:使聽話的人吃驚。

出處郭小川《論聽話》:「這不是什麼危言聳聽的道理,稍稍注意這個問題的人,是不難發現若干真憑實據的。」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對著棺材講大話嚇死人

(勸人們不要講那些嚇人的大話來嚇唬人。)

 

(4493)普通話說:有損無益(yǒu sǔn wú yì)

解說:

有損無益是成語,意思是只有減少,沒有增加。也指只有損害,沒有益處。

損:減少,損失;益:增加,益處。

出處清·霽園主人《夜譚隨錄·贛子》:「今日二瓶,明日三瓶,有益無損也。多沽傷費,多飲傷身,有損無益也。」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石頭磨剃刀有損無益

(意思是只有損傷並無益處的事。)

 

(4494)普通話說:終虛所望(zhōng xū suǒ wàng)

解說:

終虛所望是成語,形容最後使希望落空。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一回:「豈非鏡花水月,終虛所望麼?」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問和尚借梳冇希望

(和尚怎會用這玩藝?肯定是沒有希望的。)

 

(4495)普通話說:面紅耳赤(miàn hóng ěr chì)

解說:

面紅耳赤是一個漢語成語,形容因激動或羞愧而臉色發紅的表情。

赤:耳朵流血發漲,指耳朵發赤臉發紅的羞澀形態,形容因激動或羞愧而臉色發紅的表情。

出處《朱子語類》卷二九:「今人有些小利害,便至於頭紅耳赤;子文卻三仕三已,略無喜慍。」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老薑擦面又紅又熱

(意思是指1害羞2做錯了事面紅耳赤)

 

(4496)普通話說:悲天憫人(bēi tiān mǐn rén)

解說:

悲天憫人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指哀歎時世的艱難,憐惜人們的痛苦。

悲天:哀歎時世;憫人:憐惜眾人;天:天命,指時世。

出處1唐·韓愈《爭臣論》:「彼二聖一賢者,豈不知自安佚之為樂哉?誠畏天命而悲人窮也。」

出處2清·黃宗羲《朱人遠墓誌銘》:「嗟呼!人遠悲天憫人之懷,豈為一己之不遇乎!」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老公撥扇妻(淒)涼

(諧音,比喻淒楚、淒慘,令人可憐、同情。)

 

(4497)普通話說:惡叉白賴(é chā bái lài)

解說:

惡叉白賴是成語意思是耍無賴,無理取鬧。

出處元·馬致遠青衫淚》:「更待要秦樓夜金釵客,索甚麼惡叉白賴,鬧了洛陽街。」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大襟衫領包頂頸

(大襟衫領是豎起來的,形容喜歡抬槓,喜歡爭拗的人。)

 

(4498)普通話說:不倫不類(bù lún bù lèi)

解說:

不倫不類是成語,形容不正派或不規範。也指將互不相關的事物拿來作比擬。

倫:類。既不像這一類;也不像那一類。

出處《紅樓夢》第六十七回:「觀他說得不倫不類;也不便理他。」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大襟衫上釘軍紐不倫不類

1大襟衫與軍服的鈕扣相去甚遠,2比喻為不三不四,很另類3與人格格不入。)

 

(4499)普通話說:逆阪走丸(nì bǎn zǒu wán)

解說:

逆阪走丸是成語比喻事情難於辦到。

出處1南朝·宋·範曄後漢書·皇甫嵩傳》:「若欲輔難佐之朝,雕朽敗之木,是猶逆阪走丸,迎風縱槕,豈雲易哉!」

出處2宋·司馬光《乞去新法之病民傷國者疏》:「決水於高原之上,以注川谷,無不行者,如逆阪走丸,雖竭力以進之,其複走而下,可必也。」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床下底破柴包撞板

(形容床底下就只有一點地方,形容肯定碰壁,辦不成事。)

 

(4450)普通話說:笑吟吟(xiào yín yín)

解說:

笑吟吟是漢語詞語意思是微笑,歡笑的樣子。

出處1初刻拍案驚奇.卷一:「那人連竹簍都要了,又丟了一個錢,把簍拴在馬上,笑吟吟地一鞭去了。」

出處2紅樓夢.第四十八回:「只見香菱笑吟吟的送了書來,又要換杜律。」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笑口噬噬

五星級語文工作室有限公司

官方網頁: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