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特朗普不是要防範黑天鵝 他就是黑天鵝!

2019/01/05 04:12:28 網誌分類: 生活
05 Jan
        二○一九年一月三日,美股今年第二個交易日,迎來今年美股第一隻黑天鵝,出現一個黑色星期四,杜指大跌六百六十點,跌幅百分之二點八。其實美股在去年底聖誕節前已飛出一隻黑天鵝,杜指在平安夜已經暴跌六百五十三點,跌幅百分之二點九,美股正在反覆下插中。

          有一幅圖諷刺美國總統特朗普,話有人提醒特朗普:「你可能捱不過風暴。」但特朗普低語:「我就是風暴。」這個諷刺很有哲理,大家不用提醒特朗普防範黑天鵝,他就是黑天鵝。會推冧美國股市和經濟的人,就是特朗普本身。

          美股在去年底平安夜暴跌之後,特朗普發推特貼子抨擊聯儲局加息,話「聯儲局是美國經濟面臨的唯一問題。」其實換幾個字更對:「特朗普是美國經濟面臨的唯一問題。」

          一月三日美股大跌的直接原因,是蘋果公司的預期業績不如市場預期,但蘋果估計業績差,皆因中國市場受貿易戰影響而放慢,貿易戰是特朗普發動的。

          同日公佈的美國ISM製造業指數亦推冧大市,十二月指數為五十四點一,遠低過十一月前的五十九點三,也是因為特朗普原本揚言會於今年一月一日開始把二千億美元的中國輸美貨品關稅由百分之十提高至百分之二十五,進口商為了減低稅負,自然提前在十一月落訂食到飽,然後十二月就急回。

          對上一日(一月二日)公佈的財新中國Markit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由去年十一月的五十點二,下滑至十二月的四十九點七,低過五十,顯示中國製造業開始萎縮,也是特朗普開打貿易戰影響的。結論是特朗普玩貿易戰,推低中國經濟和股市,接着也令美國經濟和美股受害,影響一波波擴散。

          去年八月時中國股市跌美國股市升,特朗普興奮出帖踩中國股市。如今美股大插,特朗普在twitter上對股市隻字不提,行動上急急補鑊。首先在去年平安夜大跌後,在十二月二十六日吹風,話將會在一月第二個星期派員到中國,與中方官員舉行貿易談判。這將會是中美領袖在G20峰會首腦會議後,兩國首次舉行面對面會談。

          頂完個市又軟,到十二月二十九日,特朗普親自出馬,主動打電話給國家主席習近平,打完電話就在twitter上吹「中美朝向達成協議的道路行得很好……正有重大進展!」。特朗普出招,美股穩定了兩天,過年後又大跌,美國馬上就正式公佈貿易談判團將在一月七日訪華。

          正如我過去不斷講,美股要大插,特朗普才有意願和中國達成協議。如今美股真的大插,問題是投資界開始擔心,特朗普本身就是黑天鵝,如今他不想打貿易戰,但怕他控制不了,主要有兩個層面的問題:第一,中美能否快速達成貿易協議。既然貿易戰拖累大市,最好就是下周就達成協議,好讓投資氣氛馬上改善。但現實上特朗普在美國煽起了反華風,不是說停就停,他找了大批鷹派做經貿高官,那些人談判時會否對特朗普陽奉陰違?若貿易談判拖得幾拖,美股隨時巨熊來了。

          第二即使達成協議,怕經濟弱勢已成。在全球收水的大背景下,美國以至全球經濟的底子也弱,即使達成協議,若人心已散,潘多拉寶盒打開了,也未必收得起來。

          特朗普以民粹式方法,亂玩政治經濟,遺害極大。怕只怕他搞不死人搞死了自己,最後會累街坊吧。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