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智全女班偵探 女神探創先河

2019/01/06 18:01:02 網誌分類: 職場
06 Jan

標榜全港首間兼唯一全女性班底的偵探社,掌舵人是眼前的文顯楠( Philic ) -2008年, Philic在男性主導的偵探行業上創立了自己的偵探社,屹立七年,說明了原來查案除了邏輯推理,還需要女士獨有的軟性溝通技巧,現代福爾摩斯相信要算上女性的份了。

何時入行做偵探?為甚麼?
二十出頭就做這一行。小時候大多時間由叔叔們照顧,而他們都是退休紀律部隊並且經營偵探社,因此我從小已覺得偵探這行業好好玩.好刺激,説話又多代號,神神秘秘的。大學畢業後,機緣巧合下去了一些one-man-band的偵探社做起。

現在偵探社多會做甚麼案件?
大多數人依然覺得偵探等於捉姦,實則現在愈來愈多創新服務,比較貼近今日社會的需要和問題。近年較多家長調查子女,懷疑他們有吸毒或者援交;亦有家傭調查,懷疑他們可能有虐兒和虐老的問題;感情上也多了婚前偵查、甚至是尋伴調查,尤其近年感情骗案太多,很多委託人寧願在發展和結婚前查清楚對方才再作決定。商業案亦有神秘顧客,實時實地錄影整個服務過程;僱主或保險公司的員工工傷調查;辨公室的反監聽室內設計及設置;合夥人背景調查等等。

女性在這行業的相對優勢是?
很注重細節,觀察很敏銳。跟蹤時更易打扮出不同形象,而且普遍對女性的戒心較低,較易接觸到目標人物。而且女偵探似乎更有利和委託人溝通,比較知客人內心世界,也有親和力輔導客人。

有沒有淡旺季之分?
要看哪一類型的案件,婚外情、感情類別是比較平穩的。父母查子女的淡旺就比較明顯,平時一個月十多單,到了聖誕、暑假期間,就是兩倍了。

最難忘的一次委託是?
是先生查太太的外遇。目標人物亦非常聰明地買通了樓下保安公司,當先生致電保安時,他卻誤導太太所搭的的士車牌,我們已經報下天羅地網卻依然讓target走甩。幸好我們偵查知道她到深圳機場,然後整隊人立即趕去,再同飛去雲南,再由雲南至加勒比海,再而返回廣州回港。當中我們懷疑的婚外情真的有發生,這也是我印象中最為舟車勞頓的一次。亦幸得委託人在途中批準所有額外交通、住宿支出才能完成得到。

想入行的話應該怎麼做?
以我偵探社的制度,面試會分幾個環節,第一環節是小組討論,給予應徵者一些時事題目討論,從而觀察她的溝通能力、觸覺、世界觀和她的個性;第二環節就是個人面試,我會給予她一系列處境題,譬如我假設派遣她去棟商業大廈跟縱,要她列出需要注意的事像主要出入口的通往地方、上下班人潮、衣著、升降機分單雙層抑或高低層;又設定一些突發的項目要她即時反應,如目標人物等巴士時,自己該怎做?上了巴士後該坐哪裡?如果他突然轉搭的士又該怎麼做?完全考她臨場應變、邏輯思維,經過兩三輪面試就可以成為trainee。

警察和偵探的分野是甚麼?
偵探就是民間的警察。警方不受理的案件,如調查仔女援交吸毒、婚外情、商業調查等等統統都靠偵探社處理的。

有沒有遇上道德兩難的情況?例如調査子女發現原來他有份走私毒品?
一般委託人找上我們其實也不想驚動警方,因此若不是大案我們也希望事件能不涉獵警方。感情方面,即使我們已經掌握好捉姦證據,團隊亦會派出卧底接近目標人物,嘗試了解他外遇的原因,甚至幫忙修補關係。向委託人報告時,我們會交代事實之餘,亦會作出輔導。我的宗旨是希望委託人交付我們的事情都能圓滿地解決,而非製造更多問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