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等豬到

2019/01/07 04:12:36 網誌分類: 生活
07 Jan
          豬年其實沒到,但因為元旦前後大家說「新年快樂」的時候,把豬年也帶在一起說了,有的甚至連帶着豬頭豬樣的賀年卡也發了,於「新年快樂」就西曆農曆混到一起去了。

          中國人說吉利話喜歡運用諧音,比如「桔」「吉」通用,「柿」「巿」通用,在中國畫裏常見蜘蛛,因為有一種蜘蛛叫「蟢子」,「蟢」「喜」同音,所以畫中常見「喜」,一隻蜘蛛吊着絲從樹上掛下來,便寓意「喜從天降」。諸如此類,不勝枚舉。明年是豬年,「豬」和「珠」、「諸」同音,於是在新年揮春,就少不得「珠圓玉潤」、「諸事大吉」等句子,借豬發揮,討口彩,討好意頭。

          豬在中國人心中的份量是很重的,漢字中的「家」,就是屋頂下有豕,豕就是豬。可見,要是房子裏沒有豬,就不能稱「家」,現代人常說「沒有國哪有家」,其實我們老祖宗卻認為「沒有豬哪有家」,不然造字的時候,不會把豬放進家裏,由此可見豬在中國人心中的地位。

          大概也是在元旦日看了太多的豬照豬樣,想到也可着手為豬年做些準備,那天在家,就開始畫豬,一畫畫了並排四隻豬,紅通通,像大四喜,便題名《四喜圖》,適值近來非洲豬瘟風聲鶴唳,借之沖沖喜,到了農曆新年之前,也可用來製豬年賀卡,一舉兩得。重要的話要講三次,重要的豬我也打算畫三幅,以顯隆重其事。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