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賭轉勢

2019/01/07 09:05:47 網誌分類: 經濟
07 Jan

中美兩國今日開始進行貿易談判,上周五中美都出招,中國降準淨投放8000億,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就出術放鴿,中港股市都升超過2%,美股杜指就大升746點,升幅3.3%,標普升3.4%,納指更升4.3%

當日美股先受中國放水剌激,再受利好的就業數字鼓勵,美國當天公布去年12月的非農就業新增職位大幅增長了31.2萬個,遠高於市場預期的17.6萬個,消減了市場擔心經濟可能衰退的憂慮。

但最大利好是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的講話,他強調聯儲局沒有一個預先設定的加息政策,當見到通脹溫和的時候,聯儲局會「耐心地」觀察經濟的變化。他又補充,如果縮減資產負債表會帶來問題,聯儲局會毫不猶豫地改變現行的「縮表」政策。鮑威爾的言論和12月議息後完全不同,令市場直接理解為聯儲局可能會暫停加息,等下半年觀察經濟走勢再算。美股亦隨即大升,接近高位收市。

美股大彈之後,市場樂觀的評猛增。BTIG 首席股票策略師Julian Emanuel話,中國做的絕對是大事,正在放水制止經濟下行。而儲局的態度亦相當正面,將不會如1974年和2000年那樣,過度加息帶來跌市。佢預期儲局今年不再加息,而到年中會停止縮表。

他認為這些變化令市場相信,過去的跌市只是一個「技術熊市」,是一個短期而非衰退性的熊市。

另外美銀美林首席投資策略師 Michael Hartnett 上周五發表題為「該買進了」的報告,使用美銀美林特有的「牛熊指標」,來衡量資金流入或流出顯示,投資人是否過度反應,Michael Hartnett 話,目前的 1.8 讀數顯示「極端空頭」,觸發 2016 6 月英國脫歐公投癱瘓全球市場以來首次買進風險資產的訊號。

美銀美林認為,近期投資人退出像是股票之類風險資產的行動,已發出強烈的反向「買進」訊號,其強度是英國脫歐動盪期間以來僅見。過去 6 週,投資人從以股票基金中撤出高達 840 億美元的資金,相比之下,同期投資於政府債券的資金達到創紀錄的 240 億美元。美銀美林的市場指標正在閃現訊號,表明投資人正在遠離風險資產,所以相反來看,現在該是重新投入市場的時候了。(也和幾日前我講的香港股市否極泰來的猜測近似)

Hartnett 指出,牛熊指標的準確性極高,當指標達到「極端空頭」水平時,自 2000 年以來出現 15 次買入信號,全球股票在 3 個月後平均回報率為 6.1%。從長遠來看,現在的美股可能還不是市場的「大低點」,但目前它應該會反彈。

現在要賭的是股市中短期的轉折點是否已到? 未來股市受1.利息與銀根,2.中美貿易談判,3.經濟增長及企業盈利三大因素左右,中國相當明顯經濟不好會鬆銀根,所以較利好股市,而美國聯儲局若暫停加息,亦利好股市。主要不確定的中美貿易談判,背後是「特朗普不確定因素」,無人會百分百知道,所以有賭博成份。當然如要落注,在目前的形勢下,特朗普玩和緩的機會較大。所以加起來都有六、七成機會,中短期股市走勢,正在轉勢之中。

陸羽仁

回應 (11)
我要發表
2019/01/08 07:38:37 回覆

2019-01-07

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DJI) 

23,531.35 +98.19 (+0.42%)

前收市價 23,433.16
開市 23,474.26
成交量 334,203,936
今日波幅 23,301.59 - 23,687.74
52 週波幅 21,712.53 - 26,951.81
平均成交量 385,413,442
animal666
animal666 2019/01/08 06:46:47 回覆

降準有利 招行可吼
2019年01月08日

  中美政府同央行見到股市喺去年尾滑坡,近日紛紛出招放水扶持。喺提振消息下,港股連續兩日反彈,昨日升幅收斂,估計係觀望由中美首度埋枱後動向。

  瑞銀估滬深300見3800

  中美代表再就貿易問題開會,由昨日起開兩日會,將會喺今日結束。正路而言,首個回合多數係各自展示立場,提出要求。由於大家都要討價還價,應該唔會咁快有成果,甚至乎會講講手,硬碰幾下,實行漫天索價,等之後再落地還錢。根據中美安排,會談時間有90日去到二月底,應該仲有幾次接觸,之後若然有小小差異,可以再延期,從談判進程不必急於咁快有結論。

  不過,以上只係按正常談判去評估,實際情況就要視乎特朗普態度。特朗普現在喺美墨圍牆問題上,同民主黨爭持不下,中美喺國際事務上係對手,特朗普同民主黨喺國內管治上係對手,若論肉緊可能同民主黨玩仲緊張啲,因為美墨圍牆已經令聯邦政府關門十幾日。如果特朗普急需好消息沖喜,短期可能同中國談判「有成果」,仲容易借題發揮,反正中國一直有意願達成協議。去年底副總理劉鶴同美國貿易代表開過一次會,當時都話過有共識,只不過俾特朗普馬上推翻咗。O依家攞番當時舊料包裝一下,舊瓶新酒都可以吹住話有重大進展,所以正路談判喺會場內就應該撼一撼先,但喺會場外特朗普就隨時出嚟發放好消息。

  中美喺北京進行新一輪經貿磋商,瑞銀證券中國首席策略分析師高挺指出,關稅或許能夠停在現時水平,至少中美雙方態度偏向積極,關稅繼續加碼可能性較小。不過,關稅影響仍會繼續出現,負面影響可能在上半年浮現。

  雖然前景有陰霾,但高挺表示,2016年1月時,內地股市市盈率係10.6倍,現在大市市盈率又回到10倍多啲。2016年當時嘅狀況,中國宏觀經濟同企業盈利都比O依家差好多。O依家估值實際上已經反映一個非常悲觀預期,今年上半年,A股企業盈利仲有5%增長,所以維持今年滬深300指數目標3800點,比昨日嘅3054點有24.4%潛在升幅。暫時睇嚟,外資對內地股市今年展望唔係咁悲觀,又或者覺得A股跌咗咁多,都應該到一個幾強嘅支持位。

  內銀股陸續有進帳

  喺觀望談判前夕,港股仍然造好,恒指一度重上兩萬六關,收報25835點,升209點;國企指數收報10123點,升94點,成交金額775億元。內銀股繼續有進帳,四大銀行中,建行(939) 股價及相關新聞 微升0.2%,收報6.42元;工行(1398)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0.4%,收報5.54元。其他內銀比較標青嘅係招行(3968) 股價及相關新聞 收漲1.4%,收報28.65元,而且成交打入十大。

  內地降準,除咗對整體景氣有利,銀行特別受惠,由於預留準備金比例減少,同一個數量嘅存款,可以借多啲出街,成本不增收入增加,直接受惠,全面降準對呢個板塊有好處,當中招行可以留意。

  睇番招行現價市盈率8.6倍,派息有3.5厘。數字上睇內銀股有平過該行、派息高過該行,但招行係商業銀行,勝在長期增長比同業強,在內銀股中屬於增長類別,估值一向都有溢價。由於管理質素較高,喺逆境中防守力會較強,遇著順境更加唔會吃虧。過去一直走較大幅度的上落市,近期在27元多至34元之間走動,跌到27.4元左右就反彈,現價仍近低位,若有一浪反彈,可以上番31至34元,若上番31元,都有10%執吓。

  其他股份方面,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話合適時機可考慮放寬樓宇按揭成數,令市民容易啲上車。地產股續見追捧,長實集團(1113) 股價及相關新聞 收升2.8%,報60.5元;九龍倉置業(1997) 股價及相關新聞 收升2.3%,報47元;嘉里(683) 股價及相關新聞 收升1.7%,報27.55元。內地航空股爬升,南方航空(1055) 股價及相關新聞 收漲6.5%,報4.92元;國航(753) 股價及相關新聞 收揚6%,報6.61元;東方航空(670) 股價及相關新聞 收升4.2%,報4.27元。本地航空股國泰(293) 股價及相關新聞 收升1.8%,報11.18元。大市彈完一輪,優質股先升,現在輪到二線同個別板塊炒接力。

  陸羽仁

2019/01/07 21:50:02 回覆
@...

DLLM,

新興市場 is 轉勢ing? Are you sure?

SIGH...

2019/01/07 19:57:25 回覆
@...

DLLM.

大市 is 轉勢ing.

ALL IN for sure.

SIGH...

2019/01/07 18:57:38 回覆

大市玩完了… {#iconb_286}

SIGH...

2019/01/07 15:54:30 回覆

我今次都認為市場快出現轉折,不過我看法主要係睇新興市場,早12月初美聯轉鴿時,沉淪快1年的新興市場其實就應該有轉機,不過當時美股暴跌引爆市場憂慮經濟衰退,新興市場對外資來講始終係風險資產,光是美聯會轉鴿不夠還需要市場風險胃納提高,錢才會轉去新興市場,說到這大家應該都知道中國是新興市場吧,我上周五觀察到一些實證,美國公佈非農就業超30萬,如此強勁的經濟數據下,美元指數不升反跌,這還不止,美元兌絕大部分新興市場貨幣都是下跌的,什至是當天下調存準的人民幣,證明資金正在流入新興市場,另一方面是大部分新興市場股市都沒有破前低,在之前市場強烈預期經濟衰退下沒破,該位置具有指標作用

總括來說新興市場已具備資金流入的基礎,只要市場對經濟的預期趨穩定,現時新興市場有明顯投資價值,而針對中國來說已推出唔少救經濟措施,待3月全國兩會完結後將迎來密集落地,而貨幣政策隨著美聯儲轉鴿,人民幣下行壓力緩和,油價下跌會有更大寬鬆空間,我相信中國經濟有望在5月左右企穩後什至會有輕微反彈,而股市一般比實體經濟先行3~6個月,所以現在唔應該恐懼應該密切觀察市況尋找機會。首先睇實中美貿易談判,我對3月2日可延長談判都樂觀,不過樂觀唔代表中間無波折,現時市場對經濟的憂慮還未散,在這情況下談判如有些不利消息出現,個市就會極度波動,觀察基本面消息,技術面就睇對上低位有無破。

2019/01/07 14:18:13 回覆

各位好

2019/01/07 14:07:51 回覆

咁易傾掂阿爺上週末就唔使又出蕉啦…

SIGH...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9/01/07 12:45:20 回覆

{#iconb_62}

係地星越來越危險 .....  {#iconb_65}

AI股神
AI股神 2019/01/07 12:01:46 回覆

看了陸sir十幾年的blog,覺得陸sir近幾年對於市場趨勢判斷的準確度下降很多,或是市場變得更聰明更機器化。市場判斷可能需要更多去了解實體經濟,人民生活,企業經營狀況。不過陸sir自辦企業,百忙之間很難深入至此。

2019/01/07 11:00:21 回覆

又轉勢? {#iconb_24}

唔係去勢先啱咩 {#iconb_219}

SIGH...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