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居安思危應對逆境

2019/01/08 04:13:25 網誌分類: 經濟
08 Jan
         財政預算案將於下月公佈,財爺陳茂波已預告這份預算案,將以「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作大方向。雖然未知具體內容,不過財爺近日分別在一些公共場合及網誌上透露些許「口風」。第一是過去一年庫房肯定有盈餘。第二是未來一年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增加。第三是必要時會運用財政儲備,採取「逆周期」措施「穩經濟,紓民困」。

          第一個訊息對港人來說當然是好消息,說明本港經濟環境不錯。第二個訊息只要中美貿易戰一日未結束,大家都很容易理解。至於第三個訊息,當香港經濟出現逆境時,特區政府將如何應對,才是預算案最關鍵之處。

          面對未來眾多不穩定因素,財爺打算以「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政策來應對,筆者十分贊同,但問題是能否爭取到社會共識。近年香港似乎有一股風氣,就是動輒要求政府「全民派錢」,不派錢就是「守財奴」,就是罔顧民生。

          是否派錢就等於好?且看看瑞士人民的選擇。兩年半前,瑞士進行一次「全民基本收入」公投,所謂「全民基本收入」計劃,即是建議政府每月無條件向所有公民發放2500瑞士法郎(約1.98萬港元),小童亦可獲625瑞士法郎(約5000港元),讓每個國民都可毋須為生活擔憂。嘩,「繑埋雙手」都有錢使,多麼理想的世界啊!

        瑞士公投向派錢說不

          但瑞士人偏偏不稀罕,有77%選民投票否決這項可被稱為「懶人夢想」的提案,寧願老老實實靠工作賺錢過活。因為他們明白到,這種全民派錢政策一旦實施,帶來的只會是一剎那興奮,但接着則會是無盡災難。道理很簡單,這個政策一定令國家勞動力大降,生產力和競爭力將會一落千丈,那時錢從何來?

          瑞士素有「世界花園」之稱,無論宜居環境、生活水平或經濟水平,都位居國際前列。這次公投,反映瑞士人民懂得珍惜現時的穩定和諧生活。他們不贊成全民派錢,是知道國家就算如何富有,也會「坐食山崩」。瑞士人民的務實和理智,對港人來說應有所啟發。

          居安思危實在有其必要。在2003年「沙士」期間,香港亦曾出現經濟低潮,當時特區政府除了要動用「儲備」,維持必要的行政開支外,公務員更要減薪,很多企業裁員凍薪,失業率高企,大學畢業生起薪點大幅下滑,社會一片愁雲。那個情景,希望大家不要忘記。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