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事經濟挑戰重重 吸取經驗策而後動

2019/01/08 04:13:35 網誌分類: 生活
08 Jan
        

今天是大年初三,春龍抬頭,萬事興龍,首先祝願星島廣大讀者龍年進步,萬事如意,好運一條龍!港府今年亦龍圖大展,致力搞好盛事經濟,大型活動一浪接一浪。「美斯訪港」頭炮放了「空炮」,但也不失是一次具意義的「演練」,最重要是從中思考,吸取經驗,未來更有策略地經營「盛事經濟」。

近日國際邁亞密足球隊來港作賽,吸引了4萬球迷入場,五日內共錄得57萬內地旅客入境,同比增長近17%,銅鑼灣一帶的商業活動增加3成,反映今次賽事成功掀起熱潮,帶動消費市道,證明運動旅遊潛力巨大,盛事經濟之路行得通。但「美斯缺陣」,不止全城怒轟,內地抵制,事件更鬧上國際層面,折射出舉辦大型國際盛事存在很多挑戰,當中有幾點值得深思。

第一、政府就盛事活動必須擔當主導。對於M品牌資助制度,政府應當作出改善和檢討,加強監察把關,審核主辦方是否具備足夠統籌協調能力,甚至主動了解合約是否存在漏洞,做好保障條款,確保市民及旅客權益。畢竟涉及動用大筆公帑,不能任由外間主辦團體渾水摸魚,脫腳甩轆,製造公關危機。

同時,政府應該負責締造有利市場的環境,讓主辦者不會因欠缺大型表演場地及配套而失去商機。同時在行政上拆牆鬆綁,確保審批過程暢順,不因處理部門繁多而影響協調。

第二、必須確保盛事達到效益。為推動盛事經濟,港府已成立跨部門統籌組主動爭取大型盛事來港,但來是來了,如何確保收到效益,達到輻射式經濟效應?所謂的效益是指提升香港形象、吸引旅客來港、刺激本地消費、帶動周邊經濟,同時創造就業機會,幫助本港文化藝術體育產業發展,甚至帶動整體社會投入活動,提升市民幸福感。

盛事不是多就好,量勝不如質勝,且若每件盛事,都如國際邁亞密般收取天價費用,最終又帶動不到本地經濟,勞而少益,便得不償失,因為這些活動往往需要龐大的資源和社會成本,包括宣傳、交通配套、大批警力維持秩序。

港府必須以產業思維,有策略地將一系列盛事與本港經濟、不同產業以及社區特色相連結,產生協同效應,譬如要求主辦方在票務上與業界合作,帶動旅遊、酒店、零售等各行業生意,加強全城參與氛圍,達致共贏。

第三、加強吸引內地及亞洲旅客。今次賽事有萬計內地居民蜂擁到港,證明大型活動對內地居民有吸引力,若有更多盛事落戶本港,相信會有更多內地遊客來港遊玩,為各行各業注入新動能。政府應繼續發揮聯通世界的特點,加強向內地推廣香港盛事,借助粵港澳大灣區優勢,輻射全中國,將內地資源與盛事經濟相結合,壯大本地經濟。

第四、提升應對危機的能力。今次因為球王拒絕上場,便鬧到滿城風雨,若遇上敵意破壞,外部勢力刻意干預,局面或更難控制,尤其是國際局面風詭雲譎,必須小心防範,做好危機應變。

儘管今次體育盛事未能擦亮香港招牌,甚至淪為鬧劇,但也不需因噎廢食,自亂陣腳,全盤否定盛事經濟的效果。港府應總結這次經驗,從制度、合約、宣傳等方面作出改善,與各界一起更好地部署同類盛事。

明天的賀歲盃,尚有17位國際頂級球星來港獻技,之後還有首次在香港舉辦的LIV Golf職業巡迴賽,以及巴塞爾藝術展、國際知名品牌時裝秀、國際七人欖球賽等逾百項盛事接續舉行,當局應痛定思痛,盡早加強對盛事活動中介的監督與支援,作出全盤規劃,充分協調不同資源,確保盛事得到足夠的支援。只要自身做足準備,就有足夠底氣應付任何挑戰。

蔡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