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接種疫苗有着數

2019/01/09 04:12:49 網誌分類: 生活
09 Jan
          本港每年一至三月及七至八月均是流感高峰期,但多年來接種流感疫苗的人數一直處於低位。一般而言,市民對於接種流感疫苗可分為三種態度,包括相信有效,很早就接種疫苗;相信「自然療法」,認為疫苗無效而堅持不接種;心態較為動搖的「牆頭草」。針對心態較「十五十六」的人士而言,他們擔心疫苖有副作用、害怕打針或懷疑接種後的效用。

          踏入一月,近來出現零星流感個案,患者會發高燒,感到肌肉痛及疲倦,更有些患者或腸胃不適、肚痛或作嘔,但咳嗽、流鼻水、打噴嚏及喉嚨痛等普通傷風的症狀則不太明顯。若未能及時治療,流感可以引致心肌炎、肺炎或腦炎,嚴重者甚至死亡。

          醫學界一直建議市民應接種疫苗,尤其是長者、兒童及長期病患者,而孕婦接種疫苗可減少40%嬰兒出世後首半年入住深切治療病房的風險。事實上,接種疫苗後市民的確有機會輕微不適,例如疲倦、針口紅腫或發燒等,但疫苗的確能減少感染流感的機會及併發症的風險,市民應衡量輕重。另外,在因甲型流感而死亡的個案中,約八成人並無接種疫苗,而臨牀觀察所見,有接種疫苗的患者即使患病,其康復時間較短,發燒及疲倦的情況亦相對輕微,出現併發症的機會較低。

          多數不接種疫苗的市民都擔心副作用,亦有市民會擔心兒童接種後會出現自閉症,但此情況暫未有醫學根據。另外,有些市民患有「針頭恐懼症」,他們則可考慮使用噴鼻式流感疫苗。值得留意的是,噴鼻式流感疫苗只適合二至四十九歲人士使用,而患有哮喘、正服用阿士匹靈及任何抑制免疫系統藥物的人士則不適用。

        家庭醫生 莫昆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