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個月出口、順差大幅下降.

2008/03/24 14:35:13 網誌分類: 未分類
24 Mar

2008年03月17日
為什麼前兩個月出口、順差大幅下降﹖
(第一財經日報)


    今年前兩個月,我國外貿進出口總額為3659.3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3%。其中出口1691.9億美元,同比增長16.8%﹔進口1689.4億美元,同比增長30.9%。

    前兩個月外貿出現了五個方面比較顯著的變化﹕第一,進口增速大大高于出口增速,貿易順差顯著下降,前兩個月順差為280.5億美元,比去年前兩個月減少了115.6億美元﹔第二,2月份順差大幅下降,當月順差僅為85.6億美元,是2007年3月以來順差最少的一個月﹔第三,對美國出口增速大幅下降,進口增速顯著增加,前兩個月對美出口僅增長了0.4%,但進口增長了41.2%,不過由於我國對美順差基數很大,前兩個月順差仍高達215億美元,但比去年同期順差減少了37億美元﹔第四,進口產品結構方面,初級產品進口增加較快,前兩個月,大荳、食用油、原油和成品油、鐵礦砂、紙漿等進口金額同比增長都超過50%﹔第五,出口產品結構方面,鋼、鋁、焦炭、木材等大多數“兩高一資”(高污染、高耗能、資源性)產品的出口數量在去年減少的基礎上進一步下降,服裝、箱包、鞋類出口增速都在10%以下。

    前兩個月外貿變化的原因,既有一些臨時性因素,也有一些中長期因素,中長期因素將對我國未來幾個月,乃至全年的進出口情況產生影響。

    首先,從臨時性因素看,一是2月份正好趕上春節,部份出口企業放假導致出口減少﹔二是南方冰雪災害不但導致一些出口企業因斷電、限電不能正常生產,而且也導致運輸緊張甚至中斷,一些外貿進出口受阻﹔三是冰雪災害增加了對進口能源和物資的需求﹔四是我國進口較多的原材料和初級產品價格仍在上漲,導致進口金額比實際進口數量增長更快。

    從中長期因素看,首先是我國近年來採取了很多促進貿易平衡的措施,比如人民幣昇值、降低出口退稅率、禁止部份產品出口、限制“兩高一資”產品出口、提高出口企業的環保標準和社會責任、主動擴大進口等,自去年下半年以來這些措施出臺的頻率和力度有所加大,這是造成今年以來我國進口增速大於出口增速的一個重要原因。

    其次,我國產品價格在國外面臨“雙重”昇值壓力,對美貿易受此影響尤大。一方面人民幣相對於美元昇值幅度顯著加快,2007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昇值了6.5%,今年前兩個月又昇值了2.7%﹔另一方面,國內物價水平也出現了較大幅度的上漲,前兩個月CPI指數同比增長了7.9%。以美元標價的中國產品實際上漲幅度是這兩個因素的疊加,由此導致我國對美貿易順差的顯著下降。但一年多來人民幣兌歐元是貶值狀態,前兩個月對歐盟順差為237億美元,比去年同期還增加了24億美元。

    第三,從外部需求看,美國次貸危機影響尚未消散,對全球經濟、尤其是發達國家影響較大。據國際貨幣基金今年1月的最新預測,全球經濟增長率將由去年的4.9%下降到4.1%。其中,美國經濟增長率將由去年的2.2%下降到1.5%,歐洲經濟增長率將由去年的2.6%下降到1.6%,日本經濟增長率將從去年的1.9%下降至1.5%。發達經濟體經濟增速下降,減少了這些國家的外部需求,對我國也產生了較大影響。

    如何看待今年以來貿易順差的下降﹖筆者認為,這種變化從整體上看是利大於弊的。

    首先,貿易順差下降符合我國目前宏觀調控的要求,對此應該給予積極評價。貿易順差減少,一方面可以降低我國目前偏快的總需求,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減少我國外匯儲備增速和貨幣供應,因此對實現“雙防”(防止經濟增長由偏快轉為過熱,防止價格由結構性上漲演變為明顯的通貨膨脹)目標可以起到一定的幫助作用。同時,促進貿易和國際收支平衡也是現階段我國宏觀調控的任務之一,顯然,貿易順差下降也是符合這個要求的。

    其次,貿易順差下降有利於外貿結構轉型升級。從過去經驗看,在出口增速下降的情況下,外貿結構才能較好地實現升級目標,目前出口比重下降比較快的是“兩高一資”和傳統勞動密集型產品,而增長較快的是技術含量較高的產品,進口中增長較快的是資源類產品和設備,這也與我國進口結構調整方向是基本一致的。另外,貿易順差下降也有利於減少我國的貿易摩擦。

    第三,也要注意到,貿易順差下降主要是出口增速放緩,對某些行業、某些企業構成較大的壓力。例如,外向型程度較高的勞動密集型產業,像紡織服裝、箱包、鞋類等行業所受衝擊會較大一些﹔產品以出口為主的中小型企業,利潤下降較大,甚至出現虧損。

    綜合來看,預計今年內影響我國外貿格局變化的國內外因素不會發生大的、根本性變化,但一些個別因素有可能繼續強化,例如過去一段時間抑制出口過快增長政策的累積效應可能會在未來幾個月內更加凸顯,未來國內製成品價格可能加快上漲、導致我國產品的“境外價格”上漲更快等等。受此影響,年內有可能繼續維持進口增速較快、出口增速放緩的趨勢,全年貿易順差低于去年的可能性較大。

    在政策方面,雖然貿易順差減少是符合我國宏觀調控要求的,但也要重視出口減少對個別行業和就業的衝擊。為此,應該及時根據未來外貿的變化,靈活調整一些包括匯率在內的政策措施,減少對個別行業和就業的過度衝擊。

    (作者為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 (陳長纓)
 
 
http://www.tdctrade.com/chinanews/index.asp?type=content&Path=0_168_625&id=35206&CatID=1&newsType=CBN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8/04/04 07:56:43 回覆

To:巧茹&各網友 

承你貴言!今年大家賺多d.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