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黑只是顚倒的說法

2006/12/07 18:14:57 網誌分類: 政治
07 Dec
公民黨成員近日在傳媒的曝光率標升,不單成為各大報章雜誌的頭條新聞,更佔據報章內文的整頁版面,深受市民關注。遺憾的是,今次事件的焦點,卻非公民黨成員一貫努力爭取的特首選舉、民主普選,或是成為執政黨的理想,而是基於一個微不足道的小錯誤,未有為聘請公關公司作為特首候選人「政治化粧」一事作出坦白承認,卻因過往政治潔癖下而種下傷身害體的大腫瘤。

 

當然,在事件中我們明顯地看到有違法行為,就是有黑客入侵別人的電腦,受害人,以至香港市民均應敦促警隊嚴正處理,早日將犯罪者繩之於法。但在事件背後出現的政治誠信猜疑,卻驚醒了普羅大眾,明白到信誓旦旦,看來清廉道德的政客,還是有其陰暗不為人知的一面。台灣領導人陳水扁當年的「為公義、為社會福祉」形象,今天亦不是已赤裸裸地展露其背後貪腐的一面嗎?

 

公開的資料屬真屬假,外人實在不知。經驗告訴我們,互聯網上的信息,更是十中其九為虛假信息,必須小心分析和研究。惟事件曝光後,涉事者或是沉默不語,或是答非所問,甚至乎朝答夕改,對外堅持沒有,卻在咪後以暗示方式承認一切。在已知的事實中,既然涉事者認為是有黑客入侵電腦,因而導致資料外洩,並向警方報案。因此,現時在互聯網上流傳的資料,相信大部分均屬真確。若然如此,在撇除違法行為必須指責的情況下,網上的資料實為反映事實而非抹黑任何人。涉事者以抺黑視之,相信只是一種顚倒的說法,希望藉此誤導市民,忽略資料提到的政治誠信問題。有說「謠言止於智者」,又有說「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究竟這種以一個謊言來掩蓋另一個謊言,是否真的能令謠言終結,將謊言成真,政治誠信問題只是基於別人的抺黑,結果將令人懷疑。

 

此外,網上資料亦提及公民黨視民主黨為可供利用的棋子,在假設資料屬實的先決條件下,這反映出政治工作的陰險。鏡頭前,民主派成員綑綁式反政改、反政府政策;鏡頭後,卻是爾虞我詐,實在使人心寒。

 

記得警隊為平息世貿會議的騷亂而採取拘捕行動,隨即在觀塘裁判署扣留中心外出現香港的一名宗教領袖。該宗教領袖在騷亂時未有站在警務人員與示威者之間;在暴徒那著鐵馬衝擊警方防線時未有以身驅阻擋;甚至乎在十多小時的警隊與暴徒對峙中,未有站出來勸說暴徒配合警方的拘捕行動,卻在事後冒著寒風,以揚聲器對傳媒記者大聲疾呼,表示香港警隊的拘捕行動乃「香港之恥」,實在令人費解。或許在當其時,公民黨成員吳藹儀議員不正是站在宗教領袖身旁低聲細語。在電子傳媒上,我們聽不到吳議員的說話,也看不到她對宗教領袖的言論是否有所影響。但是,今天回看,既然稱兄道弟的民主派人士被視為政治棋子,未知宗教領袖的身份將被他們視為什麼呢?

 

在世界各地,上至各國政府、各地政黨;下至中小型企業、影壇體壇的明星健將,大部分均有聘請公關公司,或是經理人代表,向市民傳達本身的正面形象,以及應付傳媒的提問,並不為怪,純屬正當的行為,市民大眾均十分接受和理解。因此,對於致力要求政府高效率及高透明度的政黨政客,在今次事件中卻其身不正,以密箱方式作業,甚至把事實說成抹黑,以顚倒的方式來掩飾一時的錯失,日後那又怎可言人呢,更何況有意成為執政黨,莫非是以欺言或遮掩來管治香港嗎?


二零零六年十二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