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MIT極速助有志青年創業

2019/01/11 04:12:34 網誌分類: 生活
11 Jan
          「MIT香港創新中心」提供一系列教育項目,為香港及大灣區培訓科研人才,重點的「黃金創業課」主要招收本港大學生,目標在最短時間內,用最好的方法,幫助青年人建立初創企業。

          教育總監陳文茵Marina(見圖)表示,課程依據MIT的創業課大師比爾.奧萊特數十年創業教學經驗,精煉成六大綱領,分二十四個步驟完成,學員只要按部就班地計劃和執行,就能開創業務達致成功。六大綱領包括:一、設定產品銷售的目標對象;二、產品設計;三、通過甚麼溝通渠道可以接觸你的客戶;四、用甚麼方法賺錢;五、怎樣設計及製造產品,以及六、怎樣拓展業務。

          麻省理工學院盛產科技企業人才,教育資源豐富,成功創業者遍佈世界各地,「MIT香港創新中心」藉各項課程,引入創新意念,通過學生的交流協作,加強香港科技創業發展的增長速度。

          接受了課程培訓,初創企業還需要具備那些條件?中心又如何協助取得成功?執行總裁Charleston表示,中心的支援是全方位的。他解說MIT對初創企業每個階段的協助:創業首先是資金,資金不需要太多,幾萬就可以開始,MIT每年撥款十萬美元(約八十萬港元)為初創企業提供經濟支援,通過各種比賽程序給予得獎者作為起動經費。

          資金以外,創業需要場地,香港創新中心有幾千呎開放式辦公場地,可分別提供給初創企業作為工作室。從事創新科技,工作人員不要多,二至四人已經足夠,等到產品研發成功,再按實際需要增添人手。

          在產品研發階段,更重要的是專家意見,MIT專家遍佈全球,可提供各方面的專業指引。到此階段,產品設計要有個雛形,新產品拿去參加比賽,以比賽成績爭取資助經費。

          產品和經費都有了,還要有完善的計劃藍圖。最後步驟是,展示你的計劃藍圖,尋找投資者。以MIT的人際網絡,可以協助物色適合的投資者。

          Marina表示,目前完成「黃金創業課」創立的公司有三間,正在進行創新科技的實踐。第一間公司研發電動車充電方法,設計新的應用程式,利用晚間汽車空閒時間自動充電,提高行車效率。第二間設計新一代潛水鏡,可以在鏡片顯示水深、水溫、水流速度、氧氣儲存量等數據資料,現已生產試驗。第三間剛成立的公司,是MIT學生和香港學生合組而成,他們已畢業兩年,有實際工作經驗,決心開創自己的事業。

          香港最成功的MIT博士生當數湯曉鷗教授,他領導中大工程學院的團隊,在一四年創立「商湯科技」,開發人像識別、文字識別、圖像視頻分析、自動駕駛、智能監控、醫療影像識別等創新科技,幾年間已衝上世界前線,未上市資產估值已達四十五億美元

        撰文:予倩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由陳志輝教授統籌

        (中大EMBA課程主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