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鞏固優勢

2019/01/11 04:13:00 網誌分類: 生活
11 Jan
          在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的今天,無論營商抑或打工,每天都在面對衝擊。要保持競爭優勢,就需要一條護城河。古代的城堡,為保護自己免被敵人或野獸攻擊,都會建立一條護城河。愈闊的護城河,愈能保護自己的競爭優勢。

          同一種行業,也可以有不同的競爭優勢。以最貼身的餐飲業作例子,價格競爭並不能保障自己,因為太容易複製,相反在規模及網絡效應,就能有更佳效果。我們會留意到,近日最受歡迎的台式飲品,大家消費的是一種生活態度,與及網絡「打卡」效應,這是最難取代的,亦即代表護城河夠闊,然而熱潮又可以維持多久?那要看看如何持續為護城河加闊。

          築成護城河的材料,還包括轉換成本。打工仔也要為自己增值,而且更要針對難以取代的技能或經驗等方向。人工智能的挑戰已由低增值工種延伸至專業服務,其核心理念我認為是減低人為出錯的機會,從而引發的成本消耗與企業危機。要提升精準度,以及高級項目管理等職能會有更大需求;同時與人性判斷、藝術文化等相關的產業亦難以被取代。只要從這兩個方向去研究,每個工種,每個崗位都可以創造出難以取代的特性,為自己築起一條夠寬夠深的護城河。

        sgcc@stangroup.com.hk

        Stan Group主席

        鄧耀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