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話你知
醫生話你知
醫生話你知

糖尿病上眼 視力無形殺手

2019/01/12 04:12:20 網誌分類: 生活
12 Jan
          在香港約有十分之一中年人患上糖尿病,患者除了身體容易疲倦及易受感染,還會影響眼睛健康。「糖尿眼」是全球十大致盲原因之一。

          糖尿病上眼的病發率及嚴重程度與患病年期相關,大部份十年以上的糖尿病患者,也會有一定程度的視網膜病變症狀。患病期超過十五年的病人,病變風險更高達八成。其他引致病情急速惡化的因素,亦包括高血壓、高血脂、血糖水平不穩定、腎功能減退、抽煙、懷孕及遺傳等。

          糖尿病可致視網膜微血管受到破壞,更可能滲出血蛋白或滲血,逐漸破壞視覺功能。糖尿病上眼並非一朝一夕之事,早期的糖尿病上眼,不會使眼睛出現明顯模糊或疼痛症狀,若患者能在初期發現並控制病情,患者眼睛和視力可以完全康復。

          若病變發展至後期時,長期的微血管滲漏會導致視網膜缺氧,血管增生及嚴重的視網膜併發症,如黃斑水腫、視網膜脫落、玻璃體出血及纖維化等,視覺功能會明顯受損,最終受到嚴重影響甚至失明。

          如發現黃斑水腫,醫生會於眼球注射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抑制劑,防止增生血管的形成及滲漏。此方法需要持續注射及監察。除了視網膜病變,糖尿病也可能會導致白內障及繼發性青光眼。

          糖尿病上眼初期無明顯症狀,除了控制血糖及血壓,亦應找眼科醫生作定期眼底檢查。

          現時有新科技透過一張簡單的眼底相,利用人工智能技術,去評估糖尿上眼的嚴重性,達到防患於未然的目標。

        

        眼科專科醫生湯文傑醫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