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自比邱吉爾

2019/01/14 04:12:30 網誌分類: 生活
14 Jan
          台灣民進黨在縣市長選舉大敗,原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問責請辭,上周五,蔡英文委派已經年屆七十一歲高齡的蘇貞昌「回鍋」,再度出任閣揆,或許蘇也明白到外間對此會有所疑慮,於是自比英國名相邱吉爾。

          為何會拿邱吉爾來自比呢?當然主要基於他乃史上公認名相,帶領國家度過最黑暗的時刻,且他更在一九四五年下野後,於一九五一年捲土重來,以七十七歲高齡再度拜相,可讓蘇貞昌援引作先例,事實上,蘇亦真的有提,邱吉爾高齡二度出任首相,仍得女王信任和支持,為國家服務,為人民做出亮眼成績。

          但其實,拿邱吉爾來比,有辣有唔辣,好的地方顯而易見,但也要慎防給別人「抽後腳」。例如,邱吉爾只是一個成功的戰時首相,擅長鼓動人心,激勵大家抗戰意志,但治國成績卻只屬麻麻,二度拜相之後,外交尚可,但內政卻乏善足陳。其實,這恰巧也像大家一直對民進黨的批評:擅長選舉,卻不懂得治國。事實上,民進黨縣市長選舉大敗,也正因他們搞不好經濟。那麼,蘇貞昌以邱吉爾自比,大家還能否寄望他可以搞好經濟呢?

          另外,邱吉爾兩度拜相,外交成果之一,就是在一九五四年四月,派遣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艾登與中國總理兼外長周恩來於日內瓦會面,商討兩國關係正常化,之後在六月達成協議並發表聯合公佈,使英國成為了第一個與新中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的西方民主大國。那麼,蘇貞昌又是否意味自己會效法,在兩岸關係上有所突破呢?

          最後,邱吉爾高齡二度拜相,其實健康已經負荷不了,上任前已經試過在一九四九年輕微中風,上任後再次於一九五三年嚴重中風,更一度徘徊生死邊緣,之後雖然大步跨過,但也因健康問題於一九五五年提早卸任首相。還望蘇貞昌好好保重。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